IT领域发展速度迅猛促使各种各样的服务器集群、数据中心大量兴起,能源消耗也在不断增加。服务器与数据中心的节能、云计算中心的部署已经成为了IT企业攻关的重点。作为数据中心的下一步发展方向,云计算模式方式在易用、安全、高效、节能等方面表现出来的优势已显而易见。

硬件升级应对“绿色”需求

对于云计算平台承接的众多应用,需要有大量低成本的服务器来满足绿色、低碳的应用需求。而传统机架式服务器密度有限,在空间上造成很大浪费,不能满足云计算工作的深入需求。市场研究表明,刀片式服务器已经成为高性能计算集群的主流,在全球超级500 强和国内100 强超级计算机中,许多新增的集群系统都采用了刀片架构。

在曙光公司总裁历军看来,在沸沸扬扬的云计算大讨论中业界应该意识到,硬件是云计算的基础,刀片架构极大地提高了服务器的使用率,但由于刀片服务器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都缺乏行业统一标准,各大厂商的产品缺乏通用性,使得用户在升级刀片服务器的时候会造成原有资源的浪费,以致使用成本居高不下。而HPCSC和SSI标准的出现,使得这个局面有所改变。

历军举例称,曙光TC3600作为全球第一款同时支持HPCSC并兼容SSI国际开放性标准的刀片服务器系统,已经可以支持所有符合标准的厂商刀片互插,包括基于AMD64、Intel EM64T、龙芯等处理器平台的刀片,大大提高了系统可用性,不但进一步降低了用户的升级采购的成本,而且以开放性标准打破了中国云计算领域技术被国外企业垄断和信息“孤岛”的局面。

创新技术成就“中国速度”

在云计算这波热潮里,北京市计算中心算是敢吃“螃蟹”的第一批人:2010年10月,该中心基于“行业云”设想的超级工业云计算平台(简称“工业云”)二期工程已经完成,总体计算能力达到百万亿次,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工业云计算服务平台。

据北京市计算中心研究开发部人士介绍,从20万亿次到每秒100万亿次,北京市计算中心计算能力、速度翻了几倍,而幕后力量正是曙光TC3600刀片服务器。“TC3600支持SSI规则以及HPCSC标准,支持所有符合标准的厂商刀片系统互插,打消了企业对刀片的顾虑。此外,TC3600刀片服务器所具有的易管理性、节能环保等特质,很好地削减了云平台的运维费用。”

据悉,未来“工业云”平台不仅会将计算能力扩容到500万亿次,还会继续采购大量后端工业设计软件和加工设备,以打造完整的工业设计链,从而推动我国工业信息化向纵深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