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第三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隆重开幕,中兴副总裁吕阿斌先生参会并进行演讲。

中兴副总裁吕阿斌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好,作为中兴云计算的负责人,我今天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在这样一个场合和业界的领导、前辈、同仁、专家一起做云计算方面工作的交流和探讨。在这个过程中,我本人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接下来的时间,我就把中兴通讯在云计算方面的一些工作跟各位分享一下,尤其是云计算落地过程中我们的一些见地,我想这些东西都是很宝贵的经验。同时我的发言内容也是我本人接管云计算工作以后的一个心路历程。

我的发言稿分三个部分,我就直奔主题。这段话(用存钱在枕头底下发展到银行的过程,比喻云计算)是我在互联网上搜索到的,个人认为对云计算描述的比较到位的一段话,它以前的一个存储的历程,展示了云计算相关的应用架构、建设架构以及商务模式等等的一个描述,我想这个,也应该成为业界的一个共识。

我首先与各位分享第一个经验,首先我有一个问题,这个银行应该怎么建,怎么规划和运营的,这个是我接手云计算以来的第一个问题。我经过研究以后,明白首先要把一个概念澄清一下,就是云计算这三个字,其实是“基于云计算的技术架构和商业运营模式”的缩写。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第一个云计算技术,因为我们以前比如说GSM等等既是一种技术也代表着一个产品,云计算包括的内容比较复杂,技术涉及面也比较广,不能简单通过一个单一的成品来体现云计算技术;第二个,建设云计算落地,涉及到整体的架构和关键要领,这个也是我们后面要谈到的问题;第三个,也是更重要的,云计算要落地发展,一定要以应用为主,商业模式肯定要有一定的创新。这三个方面才构成了我们现在的云计算。当然了,在云计算的理念架构下,整个产业链可能也会发生相应的变革,各个产业链、各个阶段、各个主体都要寻找好自己的定位。

下面就进入我最重要的分享。主要是这个板块,当然后面还有更多的要素分享,我今天选了比较主要的分享一下。除了概念澄清之外,下面第一个我要分享的就是我们建设云计算系统,一定要本着面向应用交付的智能资源管理系统。怎么解释这句话呢,我们现在谈到云计算首先想到的是这几个技术:虚拟化、分布式、并行计算等等,可能还有其他的相关基础。仅仅就这样的一个技术,能不能独立成局呢?显然能独立成局,当然能不能进行一个很好的商用,我认为这个是不够的,在这个时间过程中,有以下三个方面可能重点要进行考虑的问题,第一个就是解决异构的问题,就是一个系统我们不能为了虚拟化而虚拟化,商业后,必然要面临多个虚拟系统并存的一个局面,因为云大部分都在上层服务端越来越大,必然会面对一个异构的东西,所以我们云计算这块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异构资源的管理,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呢,我认为就是资源管理系统。所谓的云操作系统建设完以后,它并没有结束,因为在它之上还要跑一英里,这个操作系统有义务对它进行适配,我们从虚拟化往下建到所谓的硬件层就结束了,上面的应用怎么跑呢,跑的是不是很流畅呢,这个就要考虑第二个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尤其是现在高速、媒体应用很多,那这个操作它有义务对这些业务进行适配,比如说我们现在做的几个,一个是加速,我们可以利用缓存技术,甚至更大的CPU网络技术,对业务进行加速适配。比如说海量业务在里面一定要搜索,要有搜索。比如说终端,终端部署以后,在实际应用中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说大量的外设,比如说它要解决语音视频的问题。

第三个要分享的问题是,一个应用被提出来以后,到底需要多少资源,这个也是要重点考虑的。因为不同的人需要的不同,会得出不同的结论。我们怎么实践呢?第一个,我们得出了图形化的流程工具。比如说我们想建三千条短信,或者是想建多少培训系统,当然仅仅是这一个需求,还仅仅是一个表面的需求,里面还有很多复杂的业务应用流程,各个节点。所以我们提供一个流程工具,结合我们的经验库,会把相对的资源配制需求建议拿出来,所谓的资源模板,我们可以根据这个,经过简单的调整和匹配之后,再交给我们下面的资源调度系统,这样的话,资源就比较合理,而且可持续发展。这三方面呢,是我们觉得分享的第一个要素,面向应用交付的资源调度系统,它以虚拟化云计算为中心,仅仅是获得了这些技术的一个应用能力,这是我要分享的第一要素。

第二个要素就是我刚刚讲的,资源系统要对应用有适配功能,它能保障应用很顺畅地运行。我在这个过程中,本来提到了几个,这个是我们目前在实践中提供的,当然可能有更多。这个是与应用相关,基于下面的资源系统,比如说加速、搜索。这个是第二个要素。第三个呢,就是要对这个应用,就是对应用的交付要有一个考量,就是要快速交付,因为以后的业务应用将会出现大规模定制的情况,为什么?因为我们主要受众,他的行为,他的喜好和他个性的张扬,会使以前大量的杀手业务越来越少,而具有个性化的少众业务越来越多,对我们应用的提供者来说,就要具备敏捷的大规模部署能力,快速开发能力。中兴在这一块提供了不同的敏捷开发平台,可以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第三方开发者快速地提供业务开发能力、集成测试能力和体验能力,这个呢,是面向快速应用交付的软件开发,这个是要满足大规模定制的要求,这个是要分享的第三个要素。

第四个要素是属于基础设施选择的问题。因为我们自己也是个大型的应用企业,我们自己本身是大的用户,在我们自己建设的过程中,就发现我们不能不考虑它的场景就建设一个统一的数据中心或者什么东西来提供服务。根据这个经验,我认为第四个要素就是不同的应用场景要选择不同的基础设施,没有一个完整的标准来切分,因为可以从应用的角度或者是目标客户群的角度,也可以从技术的角度,我们简单地从目标客户群的角度分析,不同的实践,大家在做自己不同的区分标准,比如说有了应用,它就需要高速的流量,比如有的就需要大量海量存储等等。比如说还有的可能需要系统的稳定,有很好的能力保证整个系统的安全稳定。这样的话,我们认为在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不同的场景要选择不同的基础设施配制,这个是我们实践中的第四个建议。

第五个要素,我们在实践中开发了一种海量的云存储技术。随着社会信息化的进步,数字容量越来越大,可能会成为海啸或成为灾难。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实际上这些问题还可以被挖掘,我们觉得,使用这种海量的云存储可以解决这样的一个问题,可以把它归到存储,可以利用一定的前端处理,使这个内容被运算,被查询等等。海量云存储低成本,中兴内部也做了很多实验,中兴内部的档案,我们的内部培训系统,甚至我们的MTV存储使用的都是这样的海量技术,解决了高速的、海量的内容的存储,以及后续它的运算的问题,这是第五。

第六个要素,整个网络不可避免地要考虑到一个承载网络的问题。这是部署了虚拟化,它运作起来以后,网络必须要考虑的问题。随着现在这个网络设备技术逐步的发展,它也可以逐步地与云计算相关设备进行匹配,也不再像以前的形态,重点可能是所谓的智能化管道,就是在我们交换机也好、路由器也好,路由方面可能要做一些智能化的处理,甚至还在更高级的,比如标签等等方面做更多的尝试,目前中兴在网络设备,尤其是对云中心的网络设备方面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主要是交换虚拟化,这个也是节省资源,因为网络的设备投资也是蛮大的,对用户、对业务区分,对流量控制等等,这个是承载网络方面要考虑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第七个要素,云计算落地以后,安全问题是我们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实际上这个问题呢,中兴通讯认为在云安全这块考虑,第一个要扩大云安全覆盖的范围,不能仅仅把云安全狭义地定义为安全的,比如说有没有被攻击,它的系统的健壮性,它能不能可靠性地提供服务等等,包括它的升级等等,自动升级等等。我觉得这些是云安全要考虑的几个层面,所以说我们把云安全在应用级别,在系统级别,在网络级别,都做了一个规划和应用,集成各种方案。最后我认为安全还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安全没有标准,什么是安全。第二个是没有终点,就是什么是最安全。所以我们认为要解决安全问题还有一个重点的问题,就是安全的规章制度,这个可能也是经常容易被忽略的一个动作。所以说在安全这块呢,基于现有的各种安全技术、栽培技术、保障技术,系统的保障技术等等这些技术,构成了中兴通讯云计算安全方面四个层面。从应用到系统一直到制度,这是安全方面的一个分享。

第八个就是要谈谈云落地的另一个方面,前面几个方面是中兴通讯在云技术架构方面落地的一个考虑,这个呢,也是我们从学术研究到产业化的一个过程中的经验分享。云应用,到底哪些应用才是真正云应用的蓝海市场?我们通过实践以及不同的常识,我们认为面向服务于民生工程的政企应用是我们后续重点关注的云服务应用的一个广泛的蓝海市场,主要是几个方面,我这里简单地解释一下。

首先是民生民计,比如说中兴通讯做的医疗服务,我也专门到医疗服务去做了观察和调研。现在我们社区还是有些问题,它的问题在哪儿?主要是在诊断环节,我们广大的病友对它不信任,所以到三甲医院去诊疗,但是他治疗可以在这儿。我们建设云服务,解决社区医疗的诊断问题。比如说我们可以运用云服务和物联网的传感器结合,进行远端的系统采集数据收集。因为我也观察了一下,病人到医院诊断的过程,我发现超过80%都是设备在做,医生没有太多地做工作,简单问一下开点药。另外一个我们可以在旁边配制一套视频的客服系统,后面可以有专家,这样的话,解决了社区医疗的诊断问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医保卡怎么让它使用起来,这是中兴通讯在民生民计这块。比如说我们做的第二个应用,我们做的是智能交通的应用,这个在我们的展台都有应用。比如说我们用海量云存储在数字档案,在图书馆、在教育存储等等各个方面会有很多的应用,这个我是简单地提了几个。

下面我简单地把中兴通讯的几个实践给各位做一下介绍。第一个,中兴通讯在技术方面的建设,IDC的建设,首先中兴通讯自己就是一个大需求方,我们通过自己的建设,包括在市场等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云计算相关的经验,不仅仅是在硬件的采购和组网方面,在服务以及带宽,以及后面的运营等等方面收集了很多经验,包括机架密度布置,服务器的使用,包括消防、网络等等方面,都做了一些相关的经验的积累,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虚拟桌面的应用,这个虚拟桌面可以有几种应用,主要是在应用角度介绍,第一个,虚拟桌面可以提供办公应用,一方面节省成本,可做大数量的采购,第二个解决安全问题,这个大家都耳熟能详了。第三个,云桌面可以和我们开发的云服务结合在一起,使整个的开发,在全云的环境中心发展,这样的话,版本的整合,比如说我们中兴业务量比较大,版本非常流通,如果考虑版本的整合和统一,都是研究的问题。另外一个方面,可以和宽带结合,就是说去解决宽带下乡的问题,因为我们大量的最终用户他可能没有动力或者资金去解决上网的终端问题,所以说通过这种低成本的东西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另外还可以用政企市场,比如所有服务在云端统一制定,比如说政权,比如说烟草缴存,不需要很强,但是需要交付,所以这个可以是一个。

这是对电信服务资源整合的一个资源值,可以把多种应用建在一起,可以统一地部署硬件,使多种业务在统一的硬件上跑。但是这里面有个技术问题,它的核心还不是硬件的资源,是要把这几个蓝色的东西进行处理,这个是一个关键要点,我们在这一块做了很好的实践,不仅仅是下一层的统一。

这是前面讲的敏捷开发的平台,这个东西主要是能使我们大规模定制,比如说统一的管控、统一的测试、统一的风格等等解决这个问题,这个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应用工厂中基本使用了这个模块。

这个是我前面讲的医疗相关的平台,不再详细讲了。这个是交通的,我们主要是使用云计算服务和物联网的传感器结合在一起,对整个交通进行监控,然后可以出相应的疏导方案甚至道路规划方案。这个是智慧园区,现在政府或者说国家等等有很多这样的园区,我们现在的园区是什么样呢?基本上是得到一片地,有一定的免税政策,我们的小企业怎么发挥好呢。

最后,中兴通讯在全球的云计算的情况简单汇报一下,中兴通讯已经在云计算这个领域从事了很多年的相关研究工作,现在从事了大量的应用实践,我们最主要关心的它如何落地,前面主要讲技术,从技术的学术研究,到产业化的一些经验。第二个,应用蓝海市场在哪里,做一个分享,我们有展台,更详细的东西可以在那里进行探讨,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