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第三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隆重开幕,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先生参会致词。

吴基传: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电子学会对第三届中国云计算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以及代表前来参加本次会议表示热烈地欢迎。

自从2009年5月召开中国云计算第一次大会以来,云计算从概念的讨论到部分云架构方法的实验,今年已经进入了部分云运用的阶段。人们对云已经感到不是完全在天上了,而在实际的信息技术应用的各个方面起着重大的突出作用和实践。据一些研究机构分析,云服务市场在全球范围内未来五年可能要增加三倍,预计云服务2012年可能要达到420亿美元,到2013年云服务的增幅要占IT业的三分之一。还有人估计到2013年云服务的市场规模可能要达到1500亿美元。当然这只是一些分析,但是一个现实可以看出各个国家的政府都把云服务作为IT业的重点在抓。我国政府也同样十分重视,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于2010年10月已经下发了文件,确定北京、上海等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的试点示范工作。更可喜的是中国已有不少大型企业在全国或者在国际上自有的分支机构一些企业,依据自己的需要,已经开展了云服务的应用实验,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云服务的模型和架构。在企业系统内部进行了资源整合,软件的升级向云服务的总体方向探索。

总之,云服务已经从概念走向了实际应用,而且这种应用势头正在扩大。机遇和挑战并行,中国市场巨大,云服务的应用市场更加广阔。机遇是永远属于勇于应对挑战的人。

在云服务的挑战中,我认为要注意的几点。首先是云服务的安全,所谓云服务的安全是云的服务者的诚信度的问题。现在大企业内部进行了云的服务,就不存在着信誉度问题。从实验经验来看,把原来分散的富余资源集中和应用起来,和原来分散的管理,科学化的集中起来,节省了人力,节约了资源,提高了效率,降低成本,这是企业的根本所在,也是发展云服务最重要的动力。

但作为一种为社会,为公众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云服务就会出现诚信的问题。对于使用者首先提出云安全的问题。这个安全的核心他是在问你可靠吗?诚信度有多大呢?我认为提出的云的安全问题首先是对于使用者信息的保密问题,所以诚信是云服务,云安的关键问题之一。

第二,云服务的关键结点问题及大家关心的标准问题。我认为一个新的服务模式都是原来的服务模式基础上的升华,一定会带来许多与旧的服务模式,服务标准,服务规范不一致的地方,自然就会产生新的服务模式之间的问题。这种交替只能平滑,渐进逐步的替代。因此有关部门必须从应用的实践中总结提炼升华确定云服务的标准。事物的发展总是先实践,从实践中总结推广,从而达到共识,形成标准,及共同遵守的协议。因此希望我们的产学研及政府的标准主管部门从开始就要参与到这一实践和规划中来。

第三,必须用新的思想去探索云服务的应用,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先用云服务概念去整合现有分散的资源,在整合过程中提升现有的数据中心的智能化的水平,提升软件操作的版本,调整和理顺现行管理的程序与制度,以达到提高劳动生产力,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改善服务体系,提高市场占有率,完善企业经营管理的机制等。

对于大量分散的中小企业需要企业信息化,需要云服务,但其自身有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再去造就一个信息化的体系,这就是我们现在需要大力催生的公众云服务商。这是一个有广阔市场的领域,比如国内中小企业,如餐饮业,小食品业,食品、农村农业农产品的市场对接等等。你不可能再给它每一个小型企业做一个信息化的方案,或者提供一套信息化的系统,能否有一个ERP的服务公司呢提供给所有需要EIP服务的用户,不需要讨论再去建,也不需要他们组织一部分人去管理,也不存在技术的改造,硬件的升级问题。他只付服务费就可以了。当然这只是一个例子。

总之,公众云服务的市场广阔需要创新的精神去开拓市场,要把单个企业的信息化转变成为社会化服务方式及云服务的方式去实现新一轮的社会信息化。

朋友们,市场是广阔的,前途是光明的,让我们以科学求真务实的态度去开阔云服务的光辉前景。我们电子学会一如既往的为各位同仁和我们产业界的各位朋友,利用电子学会的平台为大家做好服务。最后,预祝第三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圆满成功,为促进中国云服务产业的发展而努力。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