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正在IT行业大行其道,力求创新的新兴公司和地位稳固的老牌厂商都在争夺客户的眼球。一般而言,云计算提供商分为三类:软件即服务(Software-As-A-Service,SAAS)提供商;基础架构即服务(Infrastructure-As-A-Service,IAAS)提供商,提供基于Web的渠道以便客户使用存储和计算功能;以及平台即服务(Platform-As-A-Service,PAAS)提供商,为开发人员提供构建及托管Web应用程序的工具。本文介绍了值得关注的10家云计算公司。

1. 公司名称:亚马逊(www.amazon.com)

创办时间:1994年

所在地:西雅图

云计算服务:提供计算容量的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共有六项服务,包括弹性计算云(Elastic Compute Cloud,ECC);以及提供按需存储容量的简单存储服务(Simple Storage Service)。

为什么值得关注:亚马逊是基于Web的计算领域的真正创新者之一,提供现购现付的机制,便于用户使用虚拟服务器和数据存储空间。除了这些核心服务外,亚马逊还提供SimpleDB(数据库Web服务)、CloudFront(面向内容分发的Web服务)以及Simple Queue Service(用于存储在计算机之间传输的消息的主机托管服务)。早在2006年推出弹性计算云(ECC)以来――那时大多数竞争对手根本还没有这方面的举措――亚马逊已经几乎成了“云计算”的同义词。但是如今开始抨击亚马逊可靠性和服务级别协议的声音却越来越响。

首席执行官:Jeffrey Bezos

亚马逊如何进入云计算领域:作为最知名的网络公司之一,亚马逊在通过亚马逊购物网站向自己的员工及消费者大规模提供计算容量方面一直做得很出色。通过互联网提供原始计算容量对亚马逊来说也许是自然不过的一个步骤;亚马逊利用自己的专长和庞大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成了资格最老的主要云计算提供商之一。

谁在使用其服务:成千上万的小公司、大企业和个人用户。知名客户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礼来制药公司(Eli Lilly)。

2. 公司名称:AT&T (www.att.com)

创办时间:1983年

所在地:达拉斯

云计算服务:Synaptic Hosting,这项应用程序托管服务提供了现购现付的机制,以便用户使用集成了安全和网络功能的虚拟服务器和存储容量。

为什么值得关注:亚马逊和Google也许是如今云计算领域的龙头老大,但别把电信公司在基础架构方面天生拥有的优势不当回事。Pund-IT公司的分析师Charles King 说:“构建公众可以访问的云计算基础架构既费钱,又不容易。服务提供商已经落实了这些基础架构――数据中心资产、网络连接和计费系统。”

尽管AT&T领先了一步,但竞争对手韦里逊(Verizon)也提供基于云计算的安全服务,似乎摆出了在今年晚些时候要在云计算市场一争高低的架势。

首席执行官:Randall Stephenson

AT&T如何进入云计算领域:AT&T在2006年就开始涉足云计算,当时它收购了USinternetworking(USi)公司,这家应用服务提供商的企业客户遍布30多个国家。2008年8月AT&T宣布推出Synaptic时声称,它已整合了USi公司在美国、欧洲和亚洲的五个“超级互联网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将为AT&T云计算网络充当区域网关。

谁在使用其服务:Synaptic在服务于知名的网络实体,比如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官方网站。

3. 公司名称:Enomaly(www.enomaly.com)

创办时间:2004年

所在地:多伦多

云计算服务:Enomaly的弹性计算平台(Elastic Computing Platform,ECP)是一款软件,它把企业数据中心与商用云计算服务集成起来,让IT专业人员可以通过单一控制台全面管理内外资源,同时便于虚拟机从一个数据中心转移至另一个数据中心。

为什么值得关注:不像本文介绍的另外九家厂商,Enomaly并不通过互联网提供自己的服务。但由于许多企业在竭力解决管理防火墙内外众多计算资源的问题,它的软件也许能发挥重要作用。英特尔已认识到Enomaly的发展潜力,大力资助这家公司的产品开发;产品开发工作侧重于管理企业内部使用及云计算提供商使用的各种虚拟机管理程序(Hypervisor)。

首席执行官:Richard Reiner

Enomaly是如何起家的:Enomaly诞生于五年前,当时是一家咨询公司,但后来开发了一款可以在Xen虚拟机管理程序上运行的开源管理工具。Enomaly在去年彻底放弃了咨询业务,一门心思放在云计算管理软件上。

谁在使用其服务:Enomaly公布名称的客户有二十多个,包括Business Objects、法国电信公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加拿大政府、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百思买(Best Buy)及几所大学。

4. 公司名称:Google(www.google.com)

创办时间:1998年

所在地:加利福尼亚州芒廷维尤

云计算服务:Google Apps,这一套在线办公生产力工具包括电子邮件、日历、文字处理和简单的网站创建工具;Postini,这是一套电子邮件和Web安全服务;以及Google应用引擎(Google App Engine),这项平台即服务云计算服务让开发人员可以构建应用程序,并把它们放到Google的基础架构上。

为什么值得关注:说到对互联网的了解之深,谁也比不上Google。尽管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搜索网络、提供由广告支持的搜索结果,但Google涉足面向企业的软件即服务应用程序加快了业界从套件软件向基于Web的服务转变的步伐;应用引擎(App Engine)在平台即服务市场提供了值得信赖的另一个选择。

首席执行官:Eric Schmidt

Google如何进入云计算领域:Google应用(Google Apps)是该公司试图把业务范围扩大到消费者搜索市场以外的领域而做出的举措,希望成为企业市场的玩家。Google在2007年2月发布了企业版的Google应用,这是针对竞争对手微软的一项竞争举措;随后又在2008年4月发布了应用引擎(App Engine)。

谁在使用其服务:大批小公司、大企业和多所院校,包括亚里桑那州立大学和西北大学。

5. 公司名称:GoGrid(www.gogrid.com,隶属ServePath的部门)

创办时间:2008年3月(ServePath创办于2001年,GoGrid在2006年开始发展起来)

所在地:旧金山

云计算服务:GoGrid平台提供基于Web的存储服务以及迅速把基于Windows和Linux的虚拟服务器部署到云环境上的功能,预装软件包括Apache、PHP、微软SQL和MySQL。

为什么值得关注:作为亚马逊在云存储和云计算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GoGrid在几个方面有别于亚马逊。GoGrid提供Windows Server 2008实例(亚马逊只提供Windows Server 2003)以及正常工作时间达到100%的服务级别协议——亚马逊为云计算和云存储提供的正常工作时间分别为99.95%和99.9%)。

首席执行官:John Keagy

GoGrid是如何起家的:ServePath这家服务器托管专业公司的几名主管在觉得自助服务、现购现付的基础架构有望缓解标准的主机托管模式存在的效率低下问题后,创办了GoGrid。

谁在使用其服务:大多数是新兴公司、Web 2.0和SaaS公司,另外还有几家知名厂商如SAP和Novell,它们利用GoGrid服务开展试验项目或小规模测试项目。

6. 公司名称:微软(www.microsoft.com)

创办时间:1975年

所在地:华盛顿州雷德蒙

云计算服务:Azure,这个Windows即服务平台包括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可用于构建及改善Web托管应用程序的开发服务。Azure在2009年下半年之前处于测试状态。

为什么值得关注:因为这是微软第一次高调涉足云计算。但是尽管微软实力不可小觑,可它在云计算市场还是一个新玩家,需要解决一些问题。比方说,把现有应用程序搬到Azure平台上会不会很容易?微软会避免容易出现的厂商锁定问题吗?厂商锁定对用户有害无益,却给微软在套件软件领域带来了极其丰厚的利润。

首席执行官:Steve Ballmer

微软如何进入云计算领域:微软因开发面向家庭和办公电脑的操作系统而赖以成名。但由于如今各种应用程序纷纷改用Web托管模式,难怪微软会提供基于云计算的Windows。微软还通过Web提供一套商业服务,包括Exchange、SharePoint、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客户关系管理(CRM)和Live Meeting。

谁在使用其服务:使用Azure开发云计算应用程序的早期客户包括Epicor、S3Edge和Micro Focus这几家软件公司。

7. 公司名称:NetSuite(www.netsuite.com)

创办时间:1998年

所在地: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

云计算服务:商业软件套件,包括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CRM)、会计和企业资源规划(ERP)工具。

为什么值得关注:作为业界最成功的在线商业软件提供商之一,NetSuite做出的竞争举措对客户来说往往很有意思,又有实惠可图。NetSuite最近承诺向改用NetSuite的Sage Software客户承诺给予打五折的优惠;并且在去年向Salesforce.com和SAP的客户就做出了类似的表示。NetSuite甚至会集成竞争对手的技术,比如把其ERP套件与Salesforce的CRM工具整合起来,此举旨在实现新的业务流程,以此吸引Salesforce客户。

首席执行官:Zach Nelson

NetSuite是如何起家的:NetSuite原先名为NetLedger,由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Larry Ellison和NetSuite首席技术官Evan Goldberg共同创办,旨在为小公司开发基于Web的应用程序。NetSuite在公司早期与甲骨文有着紧密的上市合作伙伴关系,但是自NetSuite在2007年年底挂牌上市以来,Ellison对这家公司的官方影响力日渐削弱。

谁在使用其服务:全球数千家小公司和大企业客户,包括Wolfgang Puck Coffee、运动服装零售商和制造商Wrigleyville Sports和汽车生产商铃木(Isuzu)。

8. 公司名称:Rackspace(www.rackspace.com)

创办时间:1998年

所在地:圣安东尼奥

云计算服务:Rackspace Cloud(又叫“Mosso)包括三项主要服务:Cloud Sites(云网站),用于构建网站的平台;Cloud Files(云文件),这是一项存储服务;以及Cloud Servers(云服务器),这项类似亚马逊EC2的服务便于用户使用虚拟化服务器实例。

为什么值得关注:Rackspace很早就在提供托管数据中心服务,在企业市场是个信誉卓著的品牌。Rackspace凭借Mosso,把矛头对准了平台即服务和基础架构即服务这两个市场;客户现着眼于这两个主要方面来构建Web托管的应用程序。

首席执行官:Lanham Napier

Rackspace如何进入云计算领域:Rackspace之前一直致力于提供专用,而不是共享的数据中心资源。直到后来公司的一支小团队表示“肯定有一种更好的办法便于Web设计人员构建网站,而不是使用需要全面管理的专用服务器,”据Rackspace的首席技术官John Engates声称。借助多租户云服务,Rackspace让一次性项目可以根据需要使用计算资源。Engates说:“如今云很像我们的业务,它在完全改变销售方式。”

谁在使用其服务:Web开发商以及Zapproved等软件即服务提供商;Zapproved在使用Mosso来提供在线生产力工具。

9. 公司名称:RightScale(http://www.rightscale.com/)

创办时间:2006年

所在地: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

云计算服务:RightScale Platform,这个软件即服务平台可帮助客户管理外包给了像亚马逊和GoGrid这些云计算提供商的IT流程。RightScale可帮助客户构建及克隆用于云环境的虚拟服务器;针对不断变化的要求,执行负载平衡;自动实现存储备份;以及提供监测和错误报告机制。

为什么值得关注:尽管云计算承诺会提供简洁性这个优点,但把新的虚拟服务器和应用程序部署到云环境需要IT部门处理工作,如果客户在使用多项云服务,更是如此。RightScale可极其有效地让使用云计算所需的繁琐工作实现自动化。

首席执行官:Michael Crandell

RightScale是如何起家的:RightScale有三位创办人,其中两人来自思杰在线部门(Citrix Online),包括首席技术官Thorsten von Eicken。他认为软件提供商不该为建立及维护数据中心这项艰巨任务而操心。建立数据中心这项工作应交给“在这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其他人,”他说。“我构建了SaaS服务,所以没有理由出去再构建数据中心。”

谁在使用其服务:社交网络服务商及需要帮助管理基于云的服务器的其他公司,包括ShareThis、TagCow、DoInk和iWidgets。

10. 公司名称:Salesforce.com(www.salesforce.com)

创办时间:1999年

所在地:旧金山

云计算服务:Salesforce.com的旗舰服务是一套CRM工具,包括销售队伍自动化、分析、营销和社交网络工具。第二项主要服务是Force.com,这个平台可用于构建Web应用程序,并把它们放到Salesforce的基础架构上。

为什么值得关注:Salesforce.com帮助开创了软件即服务市场;如今,软件即服务已并入“云计算”这个统称。借助Force.com,Salesforce涉及的领域从SaaS扩大到了平台即服务市场;平台即服务有望彻底改变公司构建应用程序并交付给最终用户和客户的方式。

首席执行官:Marc Benioff

Salesforce.com是如何起家的:这家公司称,Benioff在创办Salesforce.com之初,旨在开发一项有望取代传统商业软件技术的信息管理服务。提供初期资金的投资者包括甲骨文公司的首席执行官Larry Ellison。

谁在使用其服务:55400个客户,遍布多个行业,包括金融服务、传播传媒、能源、医疗健康和零售等行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