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时代呼啸而来,对于IBM这头大象来说,如果想继续“跳舞”,转型已经迫在眉睫。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CTO方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从传统IT时代向云计算时代转型,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IBM必须转型,转型已经开始。

在IBM看来,未来的电信运营商除了面向一般消费者提供一般的通讯服务外,同时将向企业提供IT服务,比如办公协作、人事处理、电子商务等应用与服务,对个人消费者的服务则包括邮箱、网盘等个人IT服务。

所有的IT巨头在云计算时代突然处在了同一起跑线,那么IBM这只“大象”,将如何在这轮新的赛跑中占得先机呢?

IBM的云转型

云计算时代,IBM的IT服务开始从幕后走到前台

在云计算时代,随着谷歌、Facebook这样的互联网新贵的崛起,像IBM这样的传统IT巨头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在传统电信时代,IBM这样的传统IT巨头在分析处理数据上的能力遥遥领先,但在互联网时代,FaceBook,谷歌则表现出了另一种竞争优势,像FaceBook这样的企业,每天需要处理着来自全球6亿用户的照片、文字、在线通讯记录,在数据处理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但方兴强调,与互联网企业相比,电信企业使用IBM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云计算产品与服务时,更具有优势,因为互联网企业只有处理分析、数据的能力,而没有企业需要的应用与服务。

在传统电信时代,IBM更多的是扮演“幕后英雄”的角色,过去IBM传统业务是IT服务供应商。在电信行业,IBM主要提供后台支撑,比如服务器、带宽、以及IT资产的运营,终端用户看不到这些后台的计算。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更多采购电信设备制造商,较少采购IT设备,在电信运营占很大比例。

但在云计算时代,IBM的IT服务开始从后台走到前台,将为具体业务提供支撑。方兴告诉记者,云计算时代,电信运营商会在IT设备上加大投入,这正是IBM的机会。

为了拥抱云计算时代的变化,2008年IBM成立了全球云计算中心。云计算中心在全球各地都有分布,方兴所在的中国团队就是其中之一。各地云计算中心的使命是与本地客户一起探索,把IBM的经验、解决方案带到本地的云计算中心的方案里面去。同时从本地收集需求,反馈到美国总部,然后再分发到全球各地的研发体系里面去。

方兴认为,除了将互联网应用与传统针对企业的应用与产品通过云计算方案进行捆绑外,IBM另一优势是IBM能提供包括硬件、软件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各个行业都有丰富的经验,是一个全解决方案提供商。

来自电信的蛋糕

电信运营商会在IT设备上加大投入,这正是IBM的机会

对于IBM来说,如果抓住传统的电信运营商一起转型,将是其是否能抢跑云计算时代的关键——在此之前,IBM和传统电信运营商有着紧密的合作,这些为IBM的云转型提供了基础。

方兴认为,传统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服务包括移动、固话、电信增值业务。在传统电信时代,电信行业积累了庞大的网络,积累了现成的基础设施、海量的客户资源,只是需要把现在的服务延伸到IT服务,就能实现更高的商业价值。

正是看到这一市场机遇,IBM去年发布了一套针对电信行业的解决方案,名为“云服务供应商平台”。目的是为电信企业来提供一个云计算支撑平台,这个平台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针对客户的IT服务平台,即业务创新平台,二是针对电信运营商内部的IT管理平台,三是针对市场的IT服务销售平台,即赢利模式的再造。

这种业务创新平台类似于苹果的App Sotre,电信运营商通过IBM搭建的平台,向第三方合作伙伴开放平台,由第三方平台来开发上传应用。

云计算管理平台是一套软件解决方案,为电信伙伴的云计算服务提供一些运营管理与业务管理平台。方兴解释说:比如电信伙伴在销售云计算服务的时候,在前端有服务订购、服务管理、用户订单处理、服务开通等工作;在后端有软件工具,有计算、服务器资源的配置管理,有运营管理与支撑,传统电信系统无法处理这些业务。而“云服务供应商平台”提供了整套方案,满足电信伙伴上述需求。

赢利模式再造平台是在电信运营商有了云计算业务创新能力,有能力提供云计算服务之后,帮助用户最大化地获得利润,IBM提供整套商业智能工具,帮助电信运营商进行分析。由于所有云计算服务都通过网络去销售,用户订购云计算、访问云计算的行为,都能通过这套云计算平台收集起来,通过软件工具进行分析,看哪些应用是热门的,哪些应用是用户最希望使用的,把这些数据进行提炼抽取,提供给客户,帮助云计计算供应商,组织自己的资产,进行销售层面的优化。

为更好地帮助开发者开发适用企业用户的产品,IBM还提供了全套开发工具。在美国,2010年3月IBM在美国推出了一个运营平台,名为“smart clouds”,跟亚马逊的EC2类似,EC2主要面向个人和独立开发者,IBM是面向企业级应用的开发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9 17:29:16
云资讯 IBM以现代化架构,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云和AI推动了业务的创新,同时加速了IT架构的革新步伐。借助IBM LinuxONE,企业不但能够解决IT运维压力,实现资源的整合和统一管理,而且还能够节省机房面积,节维能源消耗 <详情>
2019-07-25 16:43:04
云资讯 Juniper选择IBM认知技术“玩转”多云管理
当今云时代,云环境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力之源。上不上云早已无需挣扎,实际上我们皆知,一朵云已难以成就迷人的业务风景。 <详情>
2019-07-24 17:46:45
云资讯 五年之期已到,从财报看微软、IBM等传统IT巨头的转型路
5年前,思科首席执行官钱伯斯曾放言:科技的高速发展将导致IT业发生激烈的竞争,未来五年五大IT巨头将只有两三家有继续生存的理由。钱伯斯口中的传统五大IT巨头除了思科外 <详情>
2019-07-23 18:56:48
云资讯 SEAT携手IBM通过AI掀起城市交通方式变革
近日,大众旗下,同时也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的SEAT公司携手IBM宣布开发旨在改变城市驾驶方式的全新解决方案——“移动顾问(Mobility Advisor)”。 <详情>
2019-07-23 17:01:05
5G资讯 5G风口,沃达丰和IBM联手放大招
就5G技术而言,沃达丰是欧洲第一个宣布5G服务正式推出日期的运营商。而就云技术而言,IBM当仁不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