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让电信业遭遇“管道化”的尴尬,但毕竟他们还掌握着管道。

“电信运营商是基础,网络不够快,再好的应用也只能是空中楼阁。”5月12日,英国电信中国运营总经理肖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颇为淡然,“云计算是电信业发展的必然,但未来云计算要成为真正主流服务,就离不开电信运营商。”

英国电信是全球最具固网运营商的转型样本。“云计算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一次重要的变革机遇。”肖文认为,在服务云的下面需要更加广泛和稳定的基础云,这正是固网运营商坚守多年的阵地。

就在一周前,英国电信与英国政府签订了一份协议,为后者建设一个全新的公用网,把28个政府网络联系起来,实现政府信息数据的信息共享。

在固网运营商看来,云计算承载了它们一直以来的理念和行为,即分享。用个通俗的例子,在云计算概念出现,每个人拥有的电话号码就是漂浮在空中的虚拟云,通过数据中心的信息交换,人们才实现通话的应用。而现在的云计算恰恰是英国电信所乐于见到的历史演变,其希望藉此重新回到电信业的舞台中央。

英国电信的机遇论

“未来云计算要成为真正主流服务,就离不开电信运营商”

过去几年,谷歌、微软、IBM、亚马逊等几家提供云计算公司都从自己长项提出云计算选择路径,或提出从应用向IT基础设施拓展,或从IT基础设施向各种应用拓展。

但在肖文看来,这些路径万变归一,唯一不变的核心理念是:云计算是一个资源共享的过程。“我觉得云计算是电信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衍生品。”肖文介绍道,“英国电信VPN(虚拟私人网络)技术的核心理念就和云计算如出一辙。”

不仅如此,云计算时代对速度和安全提出的更高要求。今年4月,亚马逊网络服务出现故障,导致许多网站宕机并运行缓慢。当时,亚马逊犯了一个错误,它把数据引导一个备份网,这个备份网无法承担这个能力。这导致云存储器慌了,以为发生巨大变动,把整个网络全部停了。

“这种失误在运营商身上是不会发生的。”肖文说道。换言之,对于安全和速度的把握,恰恰是电信运营商的优势所在。

“电信运营商在备灾能力方面是远远超过一般的公司,将来会在云计算领域占据主体地位。”肖文说,现在人们开始将目光更多放回到电信运营商身上,觊觎它能为用户提供基础的安全服务。

“保守有余、激励不足,是电信运营商亟待改善的运营现状。”肖文说,尽管云计算对电信运营商而言是一个绝对利好,但云计算的红利并不会自动到来。

面对云计算带来的变革,电信运营商亦需尽快调整自身的心态和经营管理模式。因为在激烈竞争中,谷歌、微软、IBM和亚马逊等巨头早已经在商业模式、理念和发展速度上远远超过电信运营商。

“亚马逊在做一些云计算实验时,就非常大胆的尝试租用空间,放置应用程序,并且获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这在技术上是不存在太高的难度,但是电信运营商却显得保守得多。”肖文说。

肖文告诉记者:“电信运营商要求的是4个9,甚至是5个9,即达到99.999%的保障率,才尝试着推出。这虽然能够很好保障了服务的品牌和文化,但也丧失了一些竞争时候的先发优势。”

云计算并非泡沫

“站在未来五年到十年的节点,云计算将是不可或缺的需求”

在电信运营商、互联网、IT巨头等纷纷将眼光瞄向云计算之际,国内外正在不断上演各类并购案例。

过去四个月里,在全球范围内已发生三项重大云计算的并购事件,并购总额高达41.3亿美金。今年1月,Verizon决定花14亿美元收购云计算公司Terremark;今年2月,时代华纳有线2.3亿美元收购云服务商NaviSite;今年4月份,美国一家电信运营商CenturyLink以25亿美元收购Savvis,以增强其数据中心业务。

中国的云计算也方兴未艾。目前,中国国内多家企业在积极制定云计算发展战略。

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政府已投资建设的云计算中心超过10个。北京启动实施“祥云工程”,未来3年,上海将致力打造“亚太云计算中心”,培育10家年经营收入超亿元的云计算企业。

“如果站在未来五年到十年的时间节点上,云计算将不仅仅只是需求,而是依赖,是不可或缺的需求。”肖文认为。

他以英国电信和英国政府刚刚签署的合作协议为例指出,通过该项合作可以将信息存储在中央服务器,打通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壁垒,今后不管是医疗、保险还是其它灾备等部门,都可以随时调动相关数据,提高行政效能。

肖文告诉记者,如果深入分析云计算的市场潜力,目前主要有三种主流云计算服务,分别为:IAAS(基础云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

“对于联合利华、宝洁等诸多大型企业来说,每年25%的钱将花在数据中心上,即IAAS方面,这是它们核心层的应用,比较成熟,未来也将持续投入;对于中小企业或普通用户,SAAS则是更为重要的云计算应用,通过租赁方式获取服务;PAAS则是新兴的业务应用。目前,很难判断和准确估算SAAS和PAAS的市场规模,但未来潜力一定非常巨大。”肖文说。

(责任编辑:宿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