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的安全和管理问题是众所周知的,除此之外,关于云服务的计费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云服务供应商们总是喜欢吹嘘说他们的服务使用起来有多么的简单,实际上,广大IT经理们都已发现云计算服务的计费并不简单。

云服务的计费是基于许多因素的,从所需的存储空间,到所使用的时间周期,再到每个月的流量分配,等等这些因素都可能成为计费参考。实际上还不止这些,一些云服务供应商还会基于SLA之内的一些隐性条款来收费。

为了弄明白一项云计算服务的总费用,用户需要了解供应商账单上的每一项服务要素,以及其计费方式。例如,供应商是基于流量、存储空间、服务器CPU运行时间来计费,还是将这些因素综合考虑来收费?

服务的计费项目

另一个决定服务真正费用的关键因素是所需的服务类型。对于一些企业而言,所谓的云服务可能只是服务器托管、专用服务器租赁,或是将应用运行在云中。而对于其它一些企业而言,云服务可能就是基于云的数据备份、业务持续性的维持,或是基本的存储托管。

对于广大用户而言,要弄明白云计算服务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将注意力放在最主要的服务项目上。大多数云服务供应商都会将它们的服务分为三个基本类型:云中服务器、云存储、云工作站和云应用。每一项服务都有其自己的计费方式。

云中的服务器主要分为两种形式:虚拟服务器和物理服务器。换句话说,你既可以在虚拟服务器(与其他人共享物理硬件)上购买使用时间,也可以在专用服务器(你是该服务器唯一的租户)上购买使用时间。表1所示的就是云服务的计费方式:

Amazon、GoGrid、Rackspace:三大主流IaaS云服务计费方式对比

整张图片实际上就是在对比不同云服务供应商的服务价格和计费方式。图中列出的每个供应商都会对一些额外的服务和功能征收额外的费用。此外,每项服务的价格也会随着协议长短、总的带宽需求或者所需存储规模的大小而有所变化。在许多情况下,用户是可以和供应商进行讨价还价的。

不同的供应商 不同的服务类型

并不是说所有的云服务供应商都是一样的,如果你仔细观察一下供应商之间的区别以及他们各自处理用户需求的方式,就会发现这种差别是很明显的。为了给大家做一个对比,我们挑选了最为知名的三家云架构供应商:

* GoGrid将负载均衡服务放在其服务器产品当中,而且不收取额外的费用,此外,他们还免费提供20GB的存储空间;

* Rackspace使用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计费机制,随着使用量的增长,他们会降低每十亿字节带宽的费用。此外,该公司还在一些虚拟服务器上提供免费的备份服务;

* Amazon的大多数服务随着使用量的增加都提供打折优惠,但是对于存储服务的启用和终止都会收取一定费用。

如果你考虑一下最为简单的云存储服务概念,就会很明显地发现这几种计费方式及供应商业务的区别。再次强调一下,这张图只是对比不同供应商的计费方式。像其它云服务一样,云存储服务的价格也会受到协议时间长短、总的带宽需求或是说所需存储容量大小的影响。此外,这些服务的价格也有足够的讨价还价的空间。

Amazon、GoGrid、Rackspace:三大主流IaaS云服务计费方式对比

* 对于使用其服务器托管服务的用户,GoGrid最初提供20GB的免费存储空间,而且他们只为服务器托管用户提供云存储服务。独具特色的是,随着用户所购买的存储容量的增加,GoGrid的服务可以提供打折优惠。GoGrid的云存储服务是以一种定量的方式提供,目前为止还不提供用于启动或停止其它命令的 Web服务应用程序接口。

* Rackspace试图让它的存储服务计费方式变得尽可能的简单化。他们对于云存储服务的采购提供按比例增减的模式,随着总量的增加,服务的单价也会有所下降。此外,如果文件的大小超过250KB,他们不会收取存取费用。

* Amazon S3对于已删除数据不进行收费,根据所需存储总量的增加还会提供一定折扣。对于那些试图将价格稳定下来的公司,他们提供定价合同。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的文件传输公司,他们建议使用其输入和输出服务,这样可以节省成本。

理想地讲,云计算服务的计费模式应该和选择所需的存储功能和服务器计算资源没什么差别。而事实上,大多数IT经理都发现这种理想很难实现。他们必须仔细去考虑一些"隐性成本",或是计费标准的变化,从而确定某项服务的真正费用。

更大的挑战来自于一些"非技术"的因素,用户必须考虑到那些独立于谈判条款之外或是隐藏于SLA协议之中因素。

解决这一问题的技巧就是用清晰而又精确的语言将每个合同期内每项服务的总费用写在纸上,这样才能明白真正的总预算金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
2019-07-26 18:06:28
云资讯 从云之基石到数字世界的基石
面对企业日益复杂的IT架构,青云QingCloud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帮助传统企业,从过去复杂、僵化的IT环境进化到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更加敏捷、更具弹性的新时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