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完整的云产业链中,目前运营商云的优势更集中于底层基础设施的建设,具备显著的央企优势和资源统筹能力。相比之下,大型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其领先业内的技术体系,这也让其竞争的发力点更聚焦于应用层的产品开发。 

根据《中国云服务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未来投资战略报告》的数据,由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组成的“中国四朵云”占市场份额比达到78.8%。

公有云市场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了689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57.6%,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300亿元。

云计算市场竞争的关键时期,由运营商与多家央企主导的“国家云”队伍逐渐浮出水面。

中国首个国资监管云服务日前正式上线,背后由中国电信牵头,联合中国电科、中国电子等多家央企共同完成。在业内看来,不管是过去热议的“国资云”,还是现在的“国家云”,政企行业赛道中“国家队”越发活跃。

申港证券分析认为,“云网边端”融合的基础设施和强大的网络安全能力,将会让运营商在政企市场颇受欢迎。

“国家云”入场

对于国资监管云上线,中国电信总经理邵广禄表示,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央企数字化转型,实现国资监管效能提升。

可以看到,近年来,国资委正联合各方力量,逐渐形成自主可控的国资监管云,推动国资监管重点应用全面上云。在两周前,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国家云”的概念被首次提及。

目前来看,国家云主要由运营商主导,央企参与。

不管是“国家云”还是“国资云”,都与近年来不断加码的IT集约化趋势和用户信息安全泄露事件不无关联。根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的数据,仅2021年上半年,云平台上遭受大流量DDoS攻击的事件数量占目标境内遭受大流量DDoS攻击事件数的71.2%。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部署国资云的地区有:江西、四川、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江苏、河北、陕西、天津、安徽、内蒙古、大连、柳州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2021年3月,天津成立了“天津国资云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由天津国资委完全控股,主要负责提供信息系统集成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和互联网信息等服务。同月,浙江省国资委启动“国资国企数字化监管应用”项目。据了解,该平台建设采用了完全国产化的信创服务器,建设主体为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由浙江省国资委控股的杭钢股份(600126)承担运营。

而在2021年4月,四川“国资云”落地投入运营,其建设主体是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下属公司,技术提供方为阿里云。平台将由四川能投集团和四川电信联合运营,提供对四川省内所有省、市属国企的服务。据报道,四川“国资云”是国内首个国资企业专属云。

紧接着在2021年8月,重庆市国资云平台(二期)业务平台建设项目公布了中标公告,拟中标人为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目标为:建设国资监管统一数据共享中心,建立市国资委到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和区县国资监管机构的数据采集、共享机制,实现“数据通”。

作为重要的数据安全基础设施,“国资云”已逐步成为市场中的重要构成部分。但在机构看来,推动国企上云是加速国企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但国资云整体市场仍处于初始发展通道,对于个别概念股长期涨幅仍需要谨慎对待。

蛋糕该如何分?

从玩家数量来看,中国云计算市场已经相当“拥挤”。

国内云计算厂商主要包括以天翼云、移动云、联通云为代表的上游运营商和以阿里云、华为云、百度云、腾讯云等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前者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和基于基础设施的云服务,而后者在满足自身需求后不断向外拓展业务,为不同行业提供服务。

根据《中国云服务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未来投资战略报告》的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基础云市场规模达到1334.5亿元,同比增长38.6%,由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组成的“中国四朵云”占市场份额比达到78.8%,同比增长19%,继续占据国内云市场主导地位。

公有云市场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了689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57.6%,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300亿元。中国2020年公有云IaaS+PaaS市场中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分别占比达38.7%、12.6%和10.5%,总计超过60%。而运营商中,天翼云占比达8%。

在央企的加持下,国家云是否会搅动目前的云市场格局是当前业内最为关注的话题。

有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互联网厂商在政企服务领域的话语权或将面临挑战,特别是国内在加强数据安全、隐私保障的背景下。如果国家云成为各地政府推行的样本,对于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头部云服务厂商来说,短期内确实形成了一定压力。换言之,以前国企分别采购,现在如果统一采购,那么对云服务产品的需求也会有新的变化。

天风证券(601162)此前将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落地涉及的技术标准,服务器搭建,还需要有匹配的合作方,目前仍需要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天风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说。

在完整的云产业链中,目前运营商云的优势更集中于底层基础设施的建设,具备显著的央企优势和资源统筹能力。相比之下,大型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于其领先业内的技术体系,这也让其竞争的发力点更聚焦于应用层的产品开发。

对于本轮“国家云”的部署,中银证券认为,在当前中国云企业市场广阔、高速发展背景下,“国家云”的提出更多是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发挥央企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引领作用,降本增效,满足企业上云需求,而非造成垄断。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8 10:41:57
云技术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国家云”框架已经成型
“国家云”的建设不同于传统单一基础软硬件攻关,是一个集多种技术及大规模复杂工程能力为一体的国家级平台型工程。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2-08 19:19:39
云资讯 共铸国云 智领未来丨天翼展翅,铸强国之云
从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到北京的距离大约为2200公里,乘坐高铁需要10个小时左右,而通过云网融合织就的算力“高速路网”只需不到20毫秒。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