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数字经济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构筑国家竞争优势的有力支撑,数字中国建设成效显著。

(一)党中央对数字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数字技术和数字基础设施已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竞争格局的重要变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2522”的整体框架,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数字中国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

(二)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成效显著。2022 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 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我国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2年我国信息领域相关PCT 国际专利申请近3.2 万件,全球占比达3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达33.5 万件,同比增长17.5%。同时,我国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深入推进,数字政务协同服务效能大幅提升,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二、我国数字经济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在数字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数字基础设施的安全可信方面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一)我国数字核心技术自主掌控不足、数字安全总体观不强、国产技术生态收敛不够。一是关键领域基础产品和技术对外依存度依然较高,核心技术与关键环节“卡脖子”问题依然未能有效解决。半导体工艺水平不高,高端芯片等核心元部件国产化程度低,存在造不出来的“硬卡”问题;软件系统大量采用美国主导的底层技术开发上层应用软件,存在技术生态的发展方向和节奏不可控的“软卡”问题。二是数字安全总体观不强,从云攻击网、从网攻击云的现象时有发生,云和网的安全机制未能有效协同,云网一体化防御潜力未能充分发挥。三是国产技术生态良莠不齐、收敛不足,庞大的内需市场尚未形成对优秀国产基础软硬件的有效拉动,打造高水平的中国版数字技术生态任重道远。

(二)没有可控可信的数字技术与数字基础设施,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数字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和数字基础设施的安全可信,就没有数字经济的安全屏障,就没有国家经济发展的安全屏障,也就没有国家的安全屏障。因此,实现数字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并建设安全可信的国家级数字基础设施对于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三、打造“国家云”,是实现我国数字技术与数字基础设施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唯一途径。

(一)“国家云”是为党政军、央国企及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提供云服务的国家级数字基础设施。“国家云”的内涵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国家云”是一张遍布全国的像水电网络一样的国家级云网络,是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必须牢牢掌控在党和国家手中;二是“国家云”要为国家和社会重点领域提供安全可信的高品质信息化服务,同时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普惠云服务;三是“国家云”必须拥有自主可控的、业界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并发挥“国家云平台”效应,构建高水平的中国版“云计算技术生态”,全面提升我国数字技术与产业竞争力。

(二)“国家云”以云计算技术为核心,以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技术领先为关键特征,以云网融合为发展方向。

云是数字基础设施的中枢和核心承载平台。云计算是对传统IT技术和服务模式的颠覆,是新型IT技术的集大成者,是数字基础设施中承上启下、贯通左右的中枢,云计算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承载平台,向下对接IT基础设施,牵引芯片、操作系统等基础软硬件产业发展;向上承接各行业数字化平台及应用,依托平台承载的海量数据和算法,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同时云计算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元宇宙等技术提供基础算力和平台支撑,并与通信网络、安全基础设施融合,构建云网安一体化平台。

“国家云”的核心特征是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技术领先。自主可控是指从设计、研发、交付、运行、维护到迭代升级实现全链条、全要素的自主可控,在极端情况下仍能持续提供服务。安全可信是指从技术研发到工程建设到商业运营,安全标准都高于普通的商业云,以高标准从底层端到端保障关键信息系统的安全。技术领先是指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突破,国家云核心技术与产品能力达到业界一流水平,以先进的技术和高性价比最终实现市场领先。

“国家云”以云网融合为发展方向。云网融合是数字技术与数字基础设施发展的必然方向,云网融合是通信技术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所带来的数字基础设施的深刻变革,经过协同、融合和一体化三个阶段后,将使得传统上相对独立的云资源和网络基础设施融合,实现简洁、敏捷、开放、融合、安全、智能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一体化供给、一体化运营、一体化服务。

(三)打造“国家云”,可有效拉动我国数字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和产业链协同发展能力、安全可信水平以及总体竞争力。云计算产业涉及的技术面广、链条多、厂商多、复杂度高,仅仅依靠单个企业力量,不可能解决产业链所有问题,也难以提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通过打造“国家云”,构建全国产化技术生态,全面带动我国芯片、服务器等基础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OA、ERP、办公软件等应用软件,边界安全、终端安全等信息安全产品能力全面提升与能力整合,可全面提升我国信息技术自主可控水平和总体能力。通过打造“国家云”,加强国家级顶层规划设计,并结合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集中我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力量实现对优秀的国产基础软硬件的有效拉动,培育性能优异、技术领先的国产基础软硬件,打造高质量的中国版数字技术生态,可有效提升我国信息技术及产业的安全可信水平及全球竞争力。通过打造“国家云”,对于突破数字关键核心技术、摆脱对国外云计算基础软硬件的依赖、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数字基础设施、提升产业链安全性和竞争力、加速推进国家关键行业IT系统国产化替代、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打造“国家云”,可全面提升我国云网融合技术及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我国在算力、网络、数据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截至2022 年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 基站231.2 万个,5G 用户达5.61 亿户,全球占比均超过60%。全国110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达到18.45 亿户,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我国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650 万标准机架,近5年年均增速超过30%,在用数据中心算力总规模超180EFLOPS,位居世界第二。2022年我国数据产量达8.1ZB,同比增长22.7%,全球占比达10.5%,位居世界第二。通过打造“国家云”,充分发挥我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可带动我国云计算、网络、数据技术与基础设施全面融通,可有效提升云和网安全机制的有效协同能力,建立云网一体化防御体系,并促成多种要素叠加倍增效应,实现我国云网融合技术及数字基础设施总体水平的全面提升,进而带动我国数字技术与产业全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

四、我国云计算产业基础良好,“国家云”框架已经成型。

(一)我国信创软硬件正从“可用”走向“好用”,信创产业正从“关键环节、部分市场”走向“全产业链、全行业”的国产化信息技术升级。信创产业涉及芯片、服务器等基础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OA、ERP、办公软件等应用软件,边界安全、终端安全等信息安全产品。历经多年发展,我国信创软硬件逐渐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基本可用到逐步好用。2022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对信创产业发展进行全面指导并进一步落实信创改造有关要求,标志着我国信创软硬件以及配套的云计算及系统集成服务已具备大规模落地实施的条件。

(二)我国云计算产业呈星火燎原之势,云操作系统能力已达到业界先进水平。以阿里云、华为云等为代表的大型民企云,以天翼云、中国电子云等为代表的央企国资云,以优刻得、青云等为代表的初创公司云,呈多点开花、星火燎原之势,服务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以阿里飞天、中国电信天翼云TeleCloudOS为代表的云操作系统已具备单集群10万台节点的大规模资源纳管能力,具备多区域多可用区备份、容灾能力,具备软硬件协同的超高性能,总体技术已达到业界先进水平。

(三)我国云网融合具备全球独一无二的体制优势、技术优势、规模优势,云网操作系统技术发展与建设步伐已位于全球行业领先水平。我国算力规模、网络规模、数据规模均处于全球前列,我国是全球唯一将云网融合作为重大战略并依托国家体制优势可实施云、网、数一体化规划与建设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标志着云网融合正式成为我国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内涵和核心特征。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云网操作系统“息壤”,基于云原生技术实现对通用算力、智算、超算的统一调度,可实时感知算网资源、智能选取最优调度策略,多云多网算力调度能力达到全球行业领先水平。“息壤”入选2022年央企十大超级工程,并荣膺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十大硬核科技”,已成为国之重器。

(四)天翼云勇担“国家云”建设使命,“国家云”框架已经成型,天翼云已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中国电信于2012年成立云计算分公司。2021年,国务院国资委牵头组织,以中国电信云计算分公司为主体,引入中国电子、中国电科、中国诚通和中国国新等中央企业战略投资者,成立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天翼云成为“国家云”建设主力军的新征程。天翼云勇担“国家云”建设使命,不负众望,突破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云网融合优势并依托国产化技术生态,构建了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覆盖芯片、硬件整机、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云原生平台、CDN与边缘计算、云网操作系统、云终端、数据库、大数据、AI、大视频平台等全系列云能力的“国家云”技术框架。天翼云打造了200多个细分场景云解决方案,为重点行业335万家用户提供上云用云服务,已成为全球大的运营商云、国内大的混合云。天翼云承载20余个省级政务云,300余个地市级政务云,参与10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持续领跑中国政务公有云市场。天翼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国家云”建设使命,锚定“打造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国家关键信息业务的可信承载平台”的目标,实现云、网、数、智、安五大能力一体化支撑数字中国建设与经济发展,将安全可控的数字基础设施牢牢地掌控在党和国家手中。

“国家云”的建设不同于传统单一基础软硬件攻关,是一个集多种技术及大规模复杂工程能力为一体的国家级平台型工程,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产业生态,都面临严峻的挑战,唯有充分发挥我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汇集各方力量,收敛技术生态,才能打造出世界一流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全面提升我国数字技术与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助力实现数字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因文章较长,节选部分发表)

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科技委顾问 韦乐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7 09:27:05
国内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解读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最新态势
2023年8月16-1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
2023-07-05 15:07:41
国内资讯 《2023全球数字经济研究报告》发布 2016年-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2%
2022年,美国、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等5个世界主要国家的数字经济总量为31万亿美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为58%。 <详情>
2023-06-30 08:48:40
国内资讯 联通国际孟树森:以全球一体化算网能力,为数字经济贡献新动能
算力网络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引擎。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千行百业都渴求高效便捷地获取算力这一核心生产要素,以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6-16 09:15:22
国内资讯 以“双千兆”高质量发展 夯实数字中国建设“新基座”
“双千兆”是指千兆光网和千兆5G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力和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新基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