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大国博弈中科技竞争日趋激烈,数字经济的发展重塑人类社会的面貌,算力继电力之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素,“云”逐渐呈现出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我国推动建设“国云”。这一举措有何深远意义?“国云”将以怎样的思路发展,对经济社会发挥何种作用?负责牵头共铸“国云”的中国电信天翼云又将如何担当重任?《人民邮电》报从今日起将推出“共铸国云 智领未来”系列报道,对此进行解读分析,敬请关注。

从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到北京的距离大约为2200公里,乘坐高铁需要10个小时左右,而通过云网融合织就的算力“高速路网”只需不到20毫秒。在指尖、在屏上、在海量数据奔腾的底层、在日趋智能化数字化的时代,看不见的“云”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和广度,融入看得见的生活,成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铸“云”的竞争也成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时代背景下国与国的竞争焦点。2022年,我国提出铸造“国云”,再次迈出了奔赴网络强国征程的关键一步。

W020221208536934742233

铸造国云,用强国思维

正如驱动机器的电是工业经济的基础,承载数据存储和计算的云则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云计算的概念于2006年问世,先是成为全球信息技术企业的转型目标,随后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战略部署。从2012年美国发布“国防部云计算战略”起,俄罗斯、印度、法国先后推出“国家云”战略,日本政府协调将云服务纳入“特定重要物资”清单并力推云服务国产化。云计算大国之争愈演愈烈。

在我国,党和国家对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非常敏锐,一直重视网络强国建设,云计算发展水平居于世界前列。《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我国云计算总体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规模达3229亿元。云计算作为新基建中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架构,是国家重点投资和建设的内容,正在各省市加速落地。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标志着云网融合正式成为我国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2022年7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工作推进会,其中提到中国电信引入多家中央企业战略投资者建设“国云”。2022年7月24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上,国资监管云正式启动。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大会上提出:“坚定不移成为国家基础公有云的运营者,构建数字基础设施国资央企,致力于打造开放协同、绿色安全、自主可控、高效可用的国家级基础公有云平台。”

“国云”的发展,有着国家政策的清晰指引。中国电信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部署,落实国资央企投身国云体系建设的工作要求,以天翼云为基础,迅速担负起牵头布局、建设和发展“国云”的职责。

铸造国云,历十年磨砺

作为算力基础设施和骨干传输网络的建设者,电信运营企业亦是铸云的主力军。我国著名信息通信网络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对《人民邮电》报记者表示,运营企业利用所拥有的网络资源和运营经验,能将网络与云计算能力有机融合。与第三方数据中心公司相比,算力网络能彰显电信运营企业在算力时代的优势。

中国电信在云计算发展的“快车道”上已有十年的深耕和积淀:2012年,中国电信成立云计算分公司;2016年在业内率先提出云网融合的发展方向,是全球最早提出云网融合发展理念的电信运营商;2018年发布业界首个云网融合白皮书;2020年,中国电信提出“云改数转”战略,并率先发布《云网融合2030技术白皮书》。

历经十年探索和耕耘,从早期商用系统到国外OpenStack 开源系统,再到开源加自研的过渡,直至2021年底宣布进入4.0阶段,中国电信全面重构自研系统,实现一云多态、一云多芯、一张云网、一致架构、统一调度、统一运维。天翼云破茧成蝶,成为全球大的运营商云,位居中国公有云第一阵营,在中国政务云市场排名第一。

十年铸云,中国电信对云网融合的理解不断深化。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电信科技创新的主要方向就是云改数转,其技术内涵就是云网融合。中国电信提出的‘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绿色低碳、安全可控’云网融合24字方针,完全契合国家的战略方向。”

截至2022年6月,中国电信的云计算产业布局中,“一城一池”累计覆盖超过160个地市,总体算力规模达到3.1EFLOPS(每秒310亿亿次浮点运算),构建了“2﹢4﹢31﹢X﹢O”的云网资源融合布局。其中,“2”是指在内蒙古、贵州建设数据中心;“4”是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川陕渝四大重点区域建设中心云;“31”是指在31个省(区、市)重点城市布局区域云;“X”是按照一城一池的标准推进边缘云覆盖300余个地市;“O”则是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节点,将算力体系延伸至海外。

2022年8月3日,《人民日报》发文点赞天翼云“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并指出“天翼云作为国家云的框架基本成型”。中国电信坚持以云网融合牵引发展实践和科技创新,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贡献了重要力量。

铸造国云,显中国特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铸造“国云”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云”是网络强国的实现路径、数字中国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的重要底座。2022年,中国电信高层在多个场合表示,在建设“国云”的过程中,将遵循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坚持产业链的共同发展,坚持绿色低碳的发展,坚持安全可控的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云”发展模式。

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国云”的根本要求。中国电信矢志建设科技型企业,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勇当云计算与大数据现代产业链链长:先后突破分布式数据库、云操作系统、弹性计算、云存储、云网络、CDN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具备了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开放合作、业界一流的全栈云能力;在业界率先提出算力网络的理念,并在国际电信联盟牵头制定了算力网络标准框架;紧盯产业链上下游关键芯片、设备国产化进程,通过与中国电子等中央企业、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强化联合研发,构建起自主可控的云原创技术生态,逐步降低对国外产品的依赖。

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数字生活新需求,是“国云”的主要目标。中国电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构建“客户说了算”的服务评价体系,主动融入数字中国建设的方方面面:为政府提供稳定安全可靠的电子政务云和公共服务云;为国资央企提供统一技术底座的专属云资源池,联合头部企业建设各类行业云平台,大力推动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释放数字发展的新动能;为各类企业提供多形态、高性能、易迁移的公私混合云服务,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广大公众提供普惠便捷的云业务,如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数字乡村等,满足千家万户的数字化需求。

构建数字安全新屏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是“国云”的关键任务。中国电信自主研发云网安全管理平台等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构建覆盖31个省(区、市)云网边端的安全能力池,实现安全能力按需随选和弹性部署,企业云网端到端安全体系不断健全;将具有全球覆盖能力的网络攻击防护服务产品“云堤”引入天翼云,实现年均防御大规模网络攻击33万次,处置网络仿冒、钓鱼站点28.2万个,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作为云服务国家队,中国电信积极融入服务国家战略,加快算力规模建设,并以超过年均80%的复合率增长,预计“十四五”末达16.3EFLOPS。天翼云将铸成强国之云,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强大底座,让实体经济和美好生活乘“云”而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6 14:33:07
国内资讯 首期3000P算力 长三角(芜湖)智算中心揭牌
不止智算中心,中国电信在AI领域的业务布局与动作不断。 <详情>
2023-06-08 10:41:57
云技术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国家云”框架已经成型
“国家云”的建设不同于传统单一基础软硬件攻关,是一个集多种技术及大规模复杂工程能力为一体的国家级平台型工程。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4 17:24:29
市场情报 2023云生态大会•合作论坛召开,天翼云启动智算超算领航者计划
近日,以“国云筑基 智算引擎”为主题的2023云生态大会·合作论坛在福州开幕,多位行业客户代表、合作伙伴出席论坛并分享了数字化转型最佳实践。 <详情>
2023-03-31 13:22:11
市场情报 天翼云加入“一云多芯”应用创新计划,与业界携手共促云网算力技术蓬勃发展
3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企业上云暨算云融合产业大会正式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