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云是席卷“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业务的最热门趋势,每个云计算巨头都在积极部署。

亚马逊的 AWS 现在提供 20 个行业特定的云产品,包括消费品、金融服务、能源、媒体和电信等,比几个月前的 16 个有所增加。微软的 Azure 瞄准了更温和的八个垂直市场,而 Google Cloud 则以 20 个垂直市场与亚马逊相匹配,尽管它对市场的划分有所不同。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等,也纷纷推出行业云计算解决方案,涵盖新零售、数字政府、制造、能源、金融、医疗健康、交通物流、教育、游戏、地产园区、文化产业、音视频、文旅、电商等众多行业。

行业云的概念最近获得了很大关注。对于超大规模云企业来说,这将是未来五年增长最快的领域。云计算服务商正在越来越了解各大行业的需求,他们越来越希望不仅仅被视为 IT 基础设施的供应商,而是被视为改变整个行业的合作伙伴。他们意识到,虽然他们得非常迅速,但在云端计算领域的水平、功能已经基本成熟,将现有技术整合、融合到各个行业可以帮助行业数字化发展,并获得更大的增长。

行业云正成为云计算服务新趋势

著名的市场调研机构 Forrester Research Inc. 的分析师 Lee Sustar 和 Lauren Nelson 在 2022 年的预测中表示,随着云服务器等 IT 基础设施日益成为一种商品,“行业云的增长将成为今年的主要趋势之一。今天,超大规模企业的核心计算、网络和存储服务主要区别在于营销,而不是功能。寻求更高的利润率自然会吸引他们转向更专业的服务,特别是在高度监管的行业中。”

多年来,超大规模云计算服务商的网站中一直充斥着各种案例研究,但这些研究主要针对基础设施、云计算产品和其他通用解决方案的销售。与此同时,Duck Creek Technologies Inc.、Insurity LLC 和 Guidewire Software Inc.等行业特定的云提供商仅仅为财产和意外伤害保险行业提供云软件和开发工具,其每年的收入总计高达 10 亿美元。

建立行业专业知识

云计算服务行业的转型已经体现在新的产品线中。AWS 去年 11 月推出了 IoT FleetWise,这项服务可以收集和标准化车队的数据,使汽车制造商能够执行远程诊断,改进自动驾驶系统并检查安全功能。大约在同一时间,微软推出了金融服务云,其中包括银行客户参与和流失建模的功能。

在金融行业,金融机构正在与大量出生在云端的竞争对手作斗争,并渴望彻底改革其遗留系统。这些公司面临着艰难的选择,简单地将应用程序提升和转移到云中可能会导致性能欠佳。然而,针对云架构进行重写或优化它们将非常耗时且成本高昂。行业云有可能加速上云过程,并降低云迁移的风险。

IBM 的 Cloud for Financial Services 去年推出,其中包含一套安全性和合规性功能,这些功能是与美国银行和 IBM 的 Promontory Financial Group 子公司合作开发的。IBM Cloud 首席技术官 Hillery Hunter 说:“我们方法的独特之处在于,信任和安全性是我们正在进行的安全模块和加密的核心”,“围绕数据保护的结构化对话正在其他领域引起共鸣,包括医疗保健和汽车。这项技术的相关性相当广泛。”

目前,IBM 已经招募了超过 125 个金融服务合作伙伴,并受益于 Promontory 的 800 多名专注于该行业的专业人员。此后,该公司推出了电信云,并于上个月收购了电信咨询公司 Sentaca Inc.,以加强其在电信行业的服务。

然而,大多数云提供商在融合行业专业知识方面还没有像 IBM 那样走得那么远,但这是他们自然而然的途径。

以营销为主导的转型

所有大型云计算公司都表示,他们正在提高自己的技能,并扩大与专业软件公司的合作伙伴关系。亚马逊的举措,包括 AWS 用于汽车,健康,工业制造和媒体与娱乐,“为全球数千个行业特定客户提供策划的 AWS 服务和大的合作伙伴网络。”AWS 最近还与纳斯达克、辉瑞公司、Stellantis NV 和 大众汽车公司签署了合作伙伴关系,称这些交易旨在改变整个行业。

但这些公告精心设计的语言毫无疑问地表明,行业合作伙伴将是完成大部分转型的人。在大多数情况下,亚马逊正在深入研究其用于边缘计算、机器学习和无线软件交付技术的深厚技术库,但并没有声称自己在做很多应用程序开发工作。例外情况是车队和仓库管理等领域,其零售业务为其提供了深厚的专业知识。

纳斯达克企业架构和性能工程高级副总裁 Nikolai Larbalestier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纳斯达克打算与 AWS 合作,发展和深化我们的能力,并在数据和分析、反金融犯罪技术和市场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方面创造新产品。”

然而,Larbalestier 的回应毫无疑问地表明,AWS 的主要角色将是提供计算和联网,而不是领域专业知识。他写道:“这种伙伴关系是关于采用一流的基础设施,并利用基础设施即代码和全球网络,将其与支持和推动全球交流的技术专长相结合。”

Gartner 的 Lowery 说:“现在行业云正在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是营销”“平台中内置了一些创新,但它相当小。它被超卖了。”云平台提供商是否具备满足各行各业客户需求的行业知识?CCS Insight Ltd 软件开发研究总监 Bola Rotibi 说:“我会说市场告诉我们不,他们没有”“(目前的产品)不是新的垂直特定产品,而是基于典型垂直用例的现有产品的‘配置 - 开发’的捷径。”

但这些产品将会有所改善,大多数观察家认为客户会欢迎它们。德勤咨询的云战略产品负责人 Nicholas Merizzi 说:“客户对这些解决方案非常开放”“人们对定义感到困惑,对锁定有一些犹豫,但我确实认为有一部分客户会说,‘让我们停止用技术的角度来谈论云,而是谈谈我如何将其用于交易执行和索赔处理’。”

客户寻求价值

埃森哲公司(Accenture Plc)看到,随着 IT 基础设施成为一种商品,客户对云平台的态度也在不断发展,他们追求的是成本节约之外的好处。埃森哲高级董事总经理 Ashley Skyrme 表示:“我们的许多客户正在将话题从迁移转移到如何重新连接我们的行业价值链,并使用云来创建新的业务模式并改善客户体验。”早期,客户希望选择公共云提供商。现在,他们希望基础设施、边缘和工业领域实现最佳性能。

谷歌正在利用其在分析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知识来解决行业特定的重大问题,例如发现洗钱活动和改善需求预测。但它并没有进入核心业务线应用程序,Google Cloud 行业解决方案的领导者 Lori Mitchell-Keller 说:“我们正试图专注于尚未解决的问题,但都是大问题”“与客户合作找出这些是我们差异化的源泉。我不想与 SAP 或 Oracle 发生混战。”

与其他云平台提供商一样,谷歌正在逐步建立其行业专业知识,并从其目标行业招聘。其在美洲的金融服务云负责人来自 Capital One Financial Corp. 和 TD Ameritrade Clearing Inc.。其消费包装商品云的负责人是前安利公司和金佰利 - 克拉克公司的高管,他的零售部门负责人以前是 Neiman Marcus Group Inc. 的首席数字官。Mitchell-Keller 说:“我的组织中涵盖某个行业的每个人都来自该行业”。

Mitchell-Keller 对她的运营的最终目标保持透明,即销售更多的云服务。通过向客户提供解决大而棘手的分析问题的解决方案,它希望也希望与他们签约以获得更广泛的平台服务。Google Cloud 首席执行官 Thomas Kurian 承诺每年将云业务增长 50%。Mitchell-Keller 说:“如果不销售行业解决方案,我们就无法继续这样做”“我认为这将是公司增长最快的部分”。

合作伙伴还是竞争对手?

所有主要的云计算服务商都有数百个专业供应商的市场,他们为行业特定的业务进行销售宣传。

房地产技术公司仲量联行 IP Inc. 的数字首席信息官 Eddy Wagoner 说:“行业云的大好处是可以访问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与行业专家合作,更好的集成和更快的上市速度”“与提供商和行业专家合作对于超大规模企业提供的行业云至关重要”。

然而,无法保证云计算服务商最终不会进入其合作伙伴的一些市场并取代它们。界限会变得更加模糊。超大规模企业越来越多地与“软件即服务”提供商(包括 SaaS 服务商)竞争。

客户将任务关键型应用程序的所有权移交给合作伙伴,而合作伙伴可能会将它们与竞争对手放在同一台服务器上。有些行业可能永远不会成为大型云采用者。超融合基础设施制造商 Nutanix Inc. 的美国医疗保健部门首席技术官 Joseph Wolfgram 说:“我经常从医疗保健领导者那里听到,额外的安全风险和性能延迟超过了云托管对患者护理应用程序和工作负载的好处”。并非所有面向护理提供者组织的数字服务都是公共云的良好候选者,即使有量身定制的产品。他说,即使是被认证为符合健康保险流通与责任法案的托管服务提供商,也可以“仍然采用多租户架构,其中组织的受保护信息和应用程序与其他可能不太安全的组织驻留在相同的服务器上”。

但毫无疑问,从长远来看,AWS、微软和谷歌都在博弈中,并从市场的接受中获益。归根结底,这些公司创造的创新速度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积极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30 14:48:36
2023-02-07 17:30:54
互联网 VMware:2023年IT技术趋势展望
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运维(AIOps)最适合用来控制能源成本(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详情>
2022-12-06 16:27:14
云资讯 金山云第三季度营收19.7亿元 连续两季度正向经营现金流
发布云服务器X6S,适用于企业级软件、数据库、直播、游戏等计算密集型场景。 <详情>
2022-12-05 16:16:13
云资讯 浪潮云深耕新一代行业云 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浪潮云在全国布局7大核心云数据中心,95个区域云中心,358个分布式云节点,建成全国大的分布式云体系。 <详情>
2022-10-08 13:19:34
互联网 人民日报:数字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十年间,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