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不仅是企业运营的数字化底座,也是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社会生活的新型基础设施。云技术和应用模式变化与企业和个人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我们必须持续关注未来发展趋势,寻求最适合自身条件的转型路径。

趋势一:云是连接现实与虚拟孪生世界的基础平台

数字孪生、元宇宙、软件定义一切等数字技术对物理世界进行模拟重构是一个必然趋势,云是连接现实与虚拟世界的重要基础环境。

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网络、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应用,实现对现实世界物质、关系和思维等元素的数据溯源和预测、场景再现和预演,打通了与虚拟孪生世界之间的联系通道,人们可以从“上帝的视角”洞察物质、组织、人以及制度、文化之间的相互关系和作用,随意“穿梭”于现实世界和孪生场景之中,进一步增强对整个世界的理解、洞察和控制。

孪生工厂已经呈现出着这样的场景。生产设备、传感器和PLC(可编程控制器)的数据在ESB(企业服务总线)/SOA(面向服务架构)系统的支持下被采集到PLM(产品全生命周期研发)和MES(制造执行)等系统之中,构成智能制造平台,这些数据连同企业经营数据都纳入到数据中台中,通过数据治理、建模分析,输出各种数据应用,支持供应链计划、制造成本管理、生产优化、设备监控等具体管理领域之中。

趋势二: 企业应用系统从封装式向组装式(应用市场)转变

随着云计算技术发展和云应用理念的演进,云服务的使用门槛不断降低,云技术将由专业的技术部门、技术人员下沉到业务部门与普通用户。云产品将进一步化繁为简,以更“亲民”、开箱即用及应用市场的形态,降低企业管理者和普通用户的使用门槛,云服务的普惠能力进一步加强。

企业SaaS的核心价值在于提供战略落地能力、线上交易能力、流程协同能力、数据驱动能力,有经验的企业服务商将结合丰富的服务经验和最新的技术架构,把原来需要封装成一个大型系统软件的功能拆分成不同应用组件,方便企业根据不同需求进行组装。

趋势三:集中式算力向与边缘计算动态平衡,引发新流量之争

技术进步推动性能提升、成本降低的云计算模式迅速普及,激发了数据量和计算需求的显著增加,打破既有的成本与效益平衡,导致集中式云计算出现算力瓶颈。随着5G技术的普及应用,边缘计算能力的增强,尤其是面向客户端口功能(UPF)的增强,使得算力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在IDC中心和边缘节点间进行合理分配、动态平衡。

建立数据驱动型企业是其在数字时代提升竞争力的关键能力,企业对数据计算能力和速度都有更高的需求。以预算目标制定为起点、年度绩效评价为终点,建立围绕核心目标的多级监控、决策、指挥体系,提供数据反馈、预警、完成业财税一体分析,需要运算的数据量在快速增长,领导对数据决策的实时性要求也越来越高。未来的数智运营模式是“强化大脑”、“解放双手”、“管理穿透”,多维度数据分析能力让数据触手可及,助力企业数据洞察。

随着SaaS应用逐步从企业管理的“边缘”应用向核心板块渗透,数据的计算课题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离最终用户更近的边缘节点将成为未来云厂商话语权的决定性因素,云服务行业的竞争热点从云资源到云技术,最后走向云流量的竞争。

趋势四:以混合云为底座加速推进企业数智化浪潮

单纯的私有云部署成本高昂,在应对需求变化上不够灵活,而在公有云上企业缺乏对数据安全的控制,运营成本也随资源扩展而增加。混合云结合了两种或更多种类型的云环境,基于混合提供了强大的基础架构,最少中断、更高效率、更强适应性和更好的安全性,确保未来的应用程序和创新可以在混合云基础设施之上得到快速的响应。云的解决方案的可扩展性、成本节约和易用性、安全性优势更加明显。

企业数智化应用包括深度学习、自然语言、规则引擎、知识图谱、语音识别、RPA、OCR识别、图像混扫等具体应用,其技术应用框架是以AI中台为基础,搭建数字化助理和数字化员工。数字化助理涵盖知识赋能、智能风控、业务流程助理、智能客服、数据分析等功能,数字化员工包括报账、收付、记账、对账、报告等机器人。

数智化的基础需要数据、算法和算力,云计算、数据和智能化应用的融合发展,带来云资源、数据资源和AI能力的极致解耦与弹性协同。

混合云可以拉通云服务调用、数据管理、AI模型训练及算法迭代等全链路资源后,在底层让云资源调配更加灵活弹性,在数据层与AI平台高效融合,在开发层实现敏捷式开发的质效提升,为企业提供从开发到部署、端到端的一站式大数据智能服务,达到资源节约、敏捷开发与高质效落地,开启企业的业务转型增长新时代。

趋势五:低/无代码开发模式全面渗透,加速催化产业变革

低/无代码开发模式的升级带动产业分工和商业模式的极速变化。通用型低/无代码开发平台(aPaaS)或者嵌入型方式渗透到软件开发的各个领域,满足供需双方需求,迎来了应用高峰。新的生产工具催化软件开发产业链条、IT厂商商业模式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模式的巨大变革,走向更高效、更赋能、更创新的发展路线。

低代码平台提供了完备的应用设计、应用开发、应用发布、应用监控的能力。其重要价值不仅是赋能业务人员,利用平台能力,通过拼积木的方式完成轻量级应用的可视化开发,又能助力IT开发人员用平台丰富的开放API完成复杂场景需求的定制开发,不断迭代优化,加快交付速度,提升敏捷生产能力。

趋势六:云原生平台能力建设从先集成后交付转向一体化高效运营

已趋成熟的云原生技术已经成为众多厂商提供云服务的标配,“基建化”趋势日益明显。一方面,云原生技术将向下渗透当前的虚拟化层,成为新一代的操作系统层级的基础设施,表现为裸金属容器服务器的应用以及Kubernetes对传统虚拟机的替代;另一方面,云原生技术将向上深度融合数据库、开发、运维等云产品,提升这些产品的应用表现,带来实时性、敏捷性、低成本方面的产品创新,从云基础设施的层面推动IT敏捷化和易用化的浪潮。

以持续集成(CI)、持续交付(CD)为主要能力的云原生技术将把重点转移到一体化高效运营之上,成为IT敏捷化浪潮的重要推手。基于标准化、高度自动化云服务的基础设施,应用开发者通过声明式API提供即服务交付模式、持续软件定义交付、松散耦合/独立服务等平台服务,确保平台运营的质量、速度和敏捷性。

趋势七:共享协同的云应用架构提升组织扁平化敏捷运营

云技术为各类应用之间的协同共享提供了良好环境,混合云更加适合企业搭建扁平化的组织管理架构,提升运营效率。从产品需求到上市的集成开发 IPD,从线索到回款的市场营销,从问题到解决的售后服务,企业通过搭建灵活的应用平台,打通端到端的业务流程,实现各个业务板块之间的协同共享。

在智慧物联、机器学习、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持下,共享服务中心提供基础服务能力、专业服务能力和运营服务能力。原始数据和业务需求的中间数据可以实现自动处理,省去人工干预的中间环节,实现业务架构的简单、扁平,用部分资源浪费换取架构简单和业务敏捷,进一步实现对业务的实时响应。企业用更少的“能量”便可以打破“僵”与“乱”的悖论。协同共享的组织流程,改变过去主要以单体内部应用为主的模式,转变为内外部资源的高效联通,达到响应敏捷、管理精益、自动高效、开放共享、极致体验的管理目标。

趋势八:加速从关注客户资源到重视客户体验的转变

在基于云平台的漏斗模型、私域流量等传统营销手段中,客户更多地被看成是一种资源,只有统计视角,没有个体视角;只有工程视角,缺乏人文关怀;只看重局部的效果视角,而忽略对品牌的整体关注;只基于营销和销售视角,没有对售后客服等的整体关注。

随着PLG(产品驱动增长)、客户旅程、客户体验等理念被逐步接受。客户体验是将传统的用户体验(功能、UI、交互等)和前期的品牌宣传、营销推广、售后的客服统一起来,为客户/用户提供自始至终的一致体验,弥补传统营销模式的不足。

各种数字技术(电话、网络、手机App、专业设备等)都可以触达客户、用户和员工,企业从关注客户体验到关注员工、用户等不同环节的多重体验,进一步丰富产品属性,提升服务意识和品牌形象。

趋势九:云安全护城河推动企业SaaS普及应用

安全始终是企业上云、用云必须考虑的优先事项。云安全既是企业实现快速业务拓展的有效支撑,也是保障业务顺利推进的可靠保障,坚实的安全底座是企业助力企业更好发挥云服务能力的关键。在云计算发展早期,云安全发展相较云资源与云能力产品发展存在滞后性,且安全产品及安全服务提供者集中于云服务厂商。伴随产业互联网深化,云计算广泛渗透带动云安全产品布局加快。一方面,“云+行业”推动云安全产品与时俱进,适用场景扩大、用户需求提升;另一方面,传统安全厂商陆续开始布局云安全领域。

近年来,《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2.0、《数据安全法》的出台,驱动企业关注、提升安全能力,扩大安全领域支出。云安全服务厂商提供从物理设施安全、基础云资源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及业务安全、身份安全等安全服务,确保安全运营,构筑SaaS应用的安全护城河,提升普及企业数字化应用水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0 17:25:54
云资讯 2023可信云大会·云原生技术与实践分论坛开幕在即
历经多年发展,云原生技术生态已趋于完善,行业接纳度攀升,发展进入深水期。 <详情>
2023-07-12 08:51:42
云安全 奇安信齐向东:面对数智时代新挑战,企业更需重视内生安全
数智化时代,安全防护面临新的变化,遇到了新的挑战。不仅有流动的数据带来的防护挑战,还有人工智能大爆发给企业带来的生产挑战。 <详情>
2023-07-04 14:13:37
市场情报 如何在云中实现安全与合规的规模化?
本文将通过一些关键策略和最佳实践,介绍亚马逊云科技在保持创新文化的同时,如何实现安全与合规的规模化。 <详情>
2023-06-05 14:59:40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引领数据库正式进入云原生时代
亚马逊云科技在2022年有着全球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领域大总营收(total revenue)。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