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等多项政策中,都将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作为一项核心工作重点提及。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要转变政府职能,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数字化治理手段为成功阻击疫情发挥了重大作用。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里,国内数字政府建设将进一步提速。

从“电子政府”向“数字政府”演进,数字化建设痛点不容忽视

从中国政府的信息化发展历程看,先后经历了电子政务、云化政府,已经全面进入到数字政府阶段。当前,数字政府建设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手段,“掌上办”、“指尖办”成为政务服务标配,“一网通办”、“异地可办”、“跨省通办”渐成趋势。然而,由于不同地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信息化普及程度存在差异,造成各地政府对数字化建设的理解、进展、标准不一,在建设过程中也遭遇到不少痛点。例如,在系统搭建和应用过程中,会遇到IT架构不灵活、业务协同共享难度大、数据治理和应用不充分、服务运营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从而无法有效支撑上层业务的创新。对于在不同阶段采用何种技术、产品和服务,以及运行效益如何衡量,是当前数字政府关注的重点。

聚焦“6+6”评价模型,IOMM-G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方法论

面对上述痛点,数字政府领域亟需相关标准体系进行规范和指引,从而可以更顺利地实现数字政府建设目标。为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信通院”)基于在数字化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实践,将在“2021可信云大会”首次发布《数字政府基础设施水平和运营效果成熟度模型》(Infrastructure and Operation Maturity Model for Government,简称IOMM-G)。该标准体系面向数字政府建设和运营主管单位,为全国各省、市、县级的数字政府建设和运行,提供数字化建设路径和价值参考。

针对数字政府发展的不同阶段,IOMM-G分为一体化云平台建设和运维运营能力、业务平台建设和运维运营能力两个部分,每个部分分别围绕“六大能力+六大价值”核心框架对建设目标和运营效果提供参考指标。在此框架下又细化出400余个微观指标,全方位衡量数字政府建设阶段,从而对下一步发展方向和路径给出清晰指引。

IOMM-G第1部分:一体化云平台建设和运维运营能力成熟度

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共享,是全方位实现“一网通办”的关键所在,也是建设数字政府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国政务服务的技术基石,一体化云平台能够有效整合“三跨”数据资源,实现数字化基础设施能力的组件化、模块化封装,为政府业务创新提供高效、低成本的一体化服务支撑。

在一体化云平台建设过程中,政府部门应该如何衡量云平台建设的效果?又该如何对运维和运营能力进行评估?“一体化云平台建设和运维运营能力成熟度模型”的六大能力包含云智平台化、支撑组件化、数据价值化、管理精益化、运营体系化、安全信任化,六大价值涵盖智能敏捷、效益提升、质量保障、业务创新、安全最优、用户满意,从而为云平台建设设置一把可以衡量的“标尺”。

IOMM-G第2部分:业务平台建设和运维运营能力成熟度

一体化云平台只是数字政府建设的第一步,承载政府基础职能的业务平台则是反映政府效能更为直观的部分。如今,政府越来越关注上层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比如政务服务、协同办公、党建服务等,这些业务运行的效率将决定服务的满意度。一个良好的业务平台通过独立业务的解构拆分、跨业务单元的协同合作,最终提升政府办公效率,实现政务服务高效化和政府治理精准化。

在推进业务平台的建设方面,政府需要重点考量哪些维度?该从哪些方面进行改进提升?“业务平台建设和运维运营能力成熟度模型”从业务协同化、支撑组件化、数据价值化、管理精益化、运营体系化、安全信任化六大能力,以及政策符合、效益提升、治理精准、业务协同、服务高效、公众满意六大价值角度给出规范。

在IOMM-G标准体系的指导下,中国信通院即将于2021年9月正式开启IOMM-G试评估,推动数字政府提质增效。

联系人:张琳琳 13811792291

想要了解2021可信云大会更多信息,可登录官网(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21trucs/)查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02 15:22:00
云资讯 新华三斩获可信云“交通行业服务佳实践奖” 助力百行百业迈入数字化新阶段
作为智慧城轨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新华三集团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深耕长达17年,尤其在城轨云方面拥有丰富的落地实践,迄今已助力北京、深圳、太原、上海申通地铁等30+城 <详情>
2021-07-30 10:13:57
云资讯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李琰:我国云计算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应用步伐不断加快
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软件企业面向云计算的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云计算的产业结构日趋优化,涵盖咨询、设计、部署、运营、维护的产业链逐步完善。 <详情>
2021-07-30 10:06:51
云资讯 2021可信云大会 | 可信云 2021年上半年评估结果正式发布
在评估结果发布环节,可信云宣布了2021年度上半年新增可信云评估结果,共分11大类别83个项目,其中包含30项新增评估项目。 <详情>
2021-07-30 09:44:50
云资讯 “虹吸效应”凸显,云计算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和枢纽
中国信通院第七次发布云计算白皮书,白皮书对于云计算产业发展重要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