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十四五”规划纲中用单列篇章形式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作为数字化转型基础的云计算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同时,伴随着5G的发展,更低时延、更宽带宽、更快速度,促进边缘计算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在此背景下,《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协同发展云服务与边缘计算服务”,一种满足更广连接、更低时延、更全局化需求的云计算新模式——分布式云应运而生。围绕边缘云与边缘终端,分布式云在CDN、工业制造、自动驾驶、农业、智慧园区、交通管理、安防监控等应用场景下,相关产业已初现端倪,蓄势待发。

即将于2021年7月27日和28日召开的2021可信云大会上,将有一批最新的可信云·云边协同类评估项目结果公布。包括关键技术类、基础服务类、软件与解决方案类、硬件设备类、行业应用类等五类分布式云及云边协同类领域项目。

边缘容器技术能力评估

边缘容器通过云端统一管理、边缘节点监控、边缘自治、异构资源纳管、边缘容器安全等技术能力解决云边弱网、资源异构、管理复杂、应用部署、安全可信等问题,推动云边一体化。

《基于云边协同的关键技术能力要求 第1部分:边缘容器》规范厂商的边缘服务、软件、解决方案等采用的边缘容器技术能力,为边缘容器技术应用提供支撑。

边缘云服务信任能力评估

边缘云服务信任能力评估以《边缘云服务信任能力要求》标准为指导,重点评估边缘云服务提供商从企业属性、基础能力要求、协同能力要求、安全能力要求、服务协议完备性、质量保障和权益保障等方面的能力。

边缘云服务安全能力评估

边缘云相比中心云,安全防护能力较薄弱,易被攻击,边缘云安全通过平台管理面安全和安全组件,保障边缘云及云边架构安全。

《基于云边协同的边缘云服务安全能力》对边缘节点安全、边缘网络安全、边缘数据安全、云边协同安全、安全管理等方面对边缘云服务安全提出规范和要求,引导边缘云服务向更安全的方向迈进。

边缘一体机能力评估

边缘一体机能力评估依据《基于云边协同的边缘一体机能力要求》标准,分为两部分:轻量级一边缘体机和融合边缘一体机。两部分评估分别从硬件设备、虚拟化计算、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存储、管理平台、云边协同、可靠性、安全性等方面进行规范,但侧重点有所差异。

边缘节点管理解决方案能力评估

边缘节点管理解决方案能力评估以《基于云边协同的边缘节点管理解决方案能力要求》标准为指导,重点评估边缘节点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从边缘节点管理平台能力、边缘节点软件框架能力、计量计费管理、安全风险管理、服务指标完备性和规范性等方面的能力。

可信物联网云平台能力评估

可信物联网云平台能力评估分为两个部分:通用要求和安全要求。

通用要求依据《可信物联网云平台能力评估方法 第1部分:通用要求》,考察物联网云平台提供商在企业属性、云平台基础可信要求、设备管理能力要求、数据管理能力要求、应用API接入和运营监控等方面的能力。

安全要求依据《可信物联网云平台能力评估方法 第2部分:安全要求》,考察物联网云平台提供商在云平台数据安全、访问安全、入侵防范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面向5G的MEC边缘云平台能力评估

MEC边缘云平台能力评估依据《面向5G的MEC边缘云平台能力要求》标准,主要面向提供MEC边缘云平台的电信运营商及融合边缘云平台提供商,重点评估平台在基础设施能力、云平台基础能力、网络能力、云网能力、协同能力、安全能力、管理平台、服务保障等方面的能力。

想要了解2021可信云大会更多信息,可登录官网(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21trucs/)查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02 15:22:00
云资讯 新华三斩获可信云“交通行业服务佳实践奖” 助力百行百业迈入数字化新阶段
作为智慧城轨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新华三集团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深耕长达17年,尤其在城轨云方面拥有丰富的落地实践,迄今已助力北京、深圳、太原、上海申通地铁等30+城 <详情>
2021-07-30 10:13:57
云资讯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李琰:我国云计算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应用步伐不断加快
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软件企业面向云计算的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云计算的产业结构日趋优化,涵盖咨询、设计、部署、运营、维护的产业链逐步完善。 <详情>
2021-07-30 10:06:51
云资讯 2021可信云大会 | 可信云 2021年上半年评估结果正式发布
在评估结果发布环节,可信云宣布了2021年度上半年新增可信云评估结果,共分11大类别83个项目,其中包含30项新增评估项目。 <详情>
2021-07-30 09:44:50
云资讯 “虹吸效应”凸显,云计算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和枢纽
中国信通院第七次发布云计算白皮书,白皮书对于云计算产业发展重要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