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中国领先的现代数字城市运营服务商中国系统在福州发布信创数字大脑,并同步推出《中国系统信创数字大脑白皮书》,旨在为城市打造数字化转型与运营平台,实现产业组织、技术、数据要素供给和城市业务运营的全域赋能。

“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鲜明指出要“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将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到了实处。

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阶段,对安全性有非常高的要求。近年来,随着信创产业发展的不断深入,新技术不断迭代、新应用不断涌现、新行业不断兴起,基于信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自主、安全的数字化转型支撑具备了成熟的条件。

中国系统副总裁常慧锋介绍说,有别于其他互联网企业的大脑,中国系统具有端到端的自主技术体系,同时在这个基础上,又进一步定义了信创数字大脑的业务赋能体系。

中国系统通过在几十个数字城市建设中积累的实践经验,依托强大的全国产自主研发能力推出的信创数字大脑,采用“信创数字底座+数智赋能平台+场景”的“1+1+1”三层架构,实现“上云用数赋智”,除了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引擎外,还提供数智业务引擎,结合当地业务实际问题,解决城市治理和服务中诸如管理确权确责、服务效率提升等热点问题。

信创数字大脑通过信创数字底座提供自主可信的安全平台、云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自动化流程平台、数字孪生技术平台等通用技术产品,为上层各业务应用场景提供安全驱动的技术协同。

同时,通过数智赋能平台为城市整合存量数据,开发增量数据,形成数据金库,盘活数据资产,释放数据价值,并利用AI修正政务管理和服务中的业务流程,形成最优城市经验资产,数字化沉淀到信创数字大脑上,与当前城市服务与管理的不足进行精准匹配,赋能城市的业务流程再造,快速提升当前城市的治理现代化水平。

基于中国系统多年的项目经验,以信创数字大脑为能力基石,在城市治理、政务通办、城市安全、智慧社区、智慧交通、城市服务等领域打造城市级应用场景,并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携手生态伙伴,数智赋能更多城市数字化场景,解决城市痛点、热点问题。

目前,信创数字大脑已经为重庆、天津、武汉、南昌新建区、长沙县等数十个市县区各级政府沉淀数据金库、提供数智赋能服务,持续进化、优化城市公共资源、数字及资产配置。其中,南昌新建区的信创数字大脑项目,一方面在信创数字底座上逐渐完善数据金库体系,另一方面围绕社会治理、经济运行、民生服务、产业发展、创新驱动五大领域应用场景,通过学习优化先进地区实践经验,沉淀自有的数字化业务流程,为当地政府形成区域内最优的管理和服务经验,从而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同时数字政府与数字经济相关联,打造了基于数字政府的运营体系、应用生态和产业生态,带动了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

常慧锋表示:“我们相信,推动自主可信的数字新基建,建设信创数字大脑,构建城市的数智赋能核心,必能完善民生服务‘质感’,使民生服务增温度;疏通政务服务‘堵点’,使政务服务提速度;击破城市治理‘难点’,使城市治理强厚度;扫清产业决策‘盲点’,使产业经济赋深度;排除城市安全风险‘隐患’,使城市安全保力度。基于中国架构的信创数字大脑,在创建安全智慧之城上必能助一臂之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4 08:51:20
云资讯 全栈全场景,以“云”之力,推动信创产业发展
在国产化的背景下,企业如何平滑且高效的实现国产化替代成为当下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注的焦点,只有具备强兼容性,广泛应用场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才能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2-02-24 14:32:41
市场情报 信创产业高速发展 人才“蓄水池”需深挖
在信创产业,面对如此大的人才缺口,人才培养如何进行? <详情>
2022-01-27 17:04:22
国内资讯 信创国产化浪潮下,政企数字化加速,360亿方云发力万亿市场
中国协同办公行业生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以360亿方云、腾讯文档、ZOOM等厂商为代表的垂直类协同办公平台,二是以钉钉、企业微信、360织语为代表的综合类协同办公平台。 <详情>
2022-01-21 11:54:36
云资讯 信创领军风向标!联通云斩获“2021年度IT大赏暨中国优秀CIO评选”两项大奖
近年来,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详情>
2021-12-20 15:32:45
市场情报 2021年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大会顺利召开:肩负信创使命 华云数据擘画信创新蓝图
世界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放眼全球,经济逐步陷入长期增长乏力困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