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创,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基础,自“十四五”规划以来,信创成为我国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在错综复杂国际关系的影响下,信创也是能让我们将国家及人民财产、信息、数据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举措。

针对信创产业,我国提出了“2+8+N”的架构体系(2:党、政;8:八大行业),并以政策为引导,逐步推进我国信创发展。自2020年信创产业步入发展“元年”以来,历经3年的发展,我国信创产业“雏形已现”。

政策引导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从近年来的政策不难看出我国推进信创产业发展的决心。《关于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方案(暂行)》中提出,到2025年,我们要突破制约我国产业安全的关键技术瓶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加快补齐关键技术短板,重点强化自主基础软硬件的底层支撑能力,突破核心电子元器件、基础软件等核心技术瓶颈;2022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国家电子政务网安全保障达到新水平,全面落实信息安全和信息系统等级分级保护制度,基本实现政务信息化安全可靠应用,确保政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全流程安全可靠………..

种种政策无不再透露着我国“打造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的总体发展思路及方向。

在整体信创政策的引导下,以及国内、国际环境大背景下,我国国内企业,尤其是部分“敏感”企业在选择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的时候,更加注重自主可控性,这对于企业和服务供应商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在青云看来,未来信创市场将呈现:行业覆盖越来越广;行业深度越来越深,两大趋势。

全栈全场景——信创云助力信创产业发展

云计算对于信创产业而言,就像一个承上启下的“接驳器”,连接产业的上下游,底层需要兼容各种架构的服务器、芯片和操作系统,上层要服务于各类应用的创新,在青云看来,打造“全栈全场景”的完善“云”生态对于信创产业而言,至关重要,“云在整个信创推进过程中,起到了基石的作用。”青云科技信创产品负责人丁照波指出。

在青云看来,现阶段信创产业发展主要面临了四大问题,即:成本高、兼容性低、生态不完善、产品选择难,这也是青云依托于自身云平台、存储、容器平台、信创桌面等产品打造全栈全场景信创云的初衷。

据丁照波介绍,青云在底层依靠信创云平台和信创软件定义存储作为“基石”,上层利用信创容器平台和信创桌面云,作为应用创新重要支撑,打造了兼容性强、成本低的完善信创生态圈。

在信创云平台方面,青云适配C86和ARM等多种芯片及服务器架构,并使用国产操作系统作为底层的服务器操作系统,满足更强的商密和国密的安全需求,实现全栈可信的交付能力。

软件定义存储方面,据丁照波介绍,青云可提供块存储、对象存储和文件存储多种存储方式供业务使用,进一步扩宽了用户选择面,实现按需部署。

容器平台一直是青云主打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之一。容器平台方面,青云除了适配国产芯片,支撑中间件、数据库、应用软件等信创生态的建设,并能打造安全可信的容器云管理环境。

信创桌面云方面,以全栈全场景为重要突破点,青云信创桌面云对OS及各类应用的发布提供了稳定的支撑,能够满足企业包括协同办公、运维、应用开发等在内的各类应用场景。

降本增效是核心抓手

如何实现降本增效已然成为当下企业关注的焦点。正如上文所述,高成本成为企业上云,乃至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大痛点之一。这点对于有国产化替代需求的企业更是如此,国产化需要企业搭建新的平台,硬件、软件成本都十分高。

容器平台成为企业实现降本的有效抓手,容器相当于仅需花费一套平台的建设成本,即可同时满足国产化和云原生改造两个需求,降低了总成本,并且还可以逐步上线,按需扩展出云原生的架构即可。

以青云信创容器平台为例,青云信创容器平台可以无缝对接云资源,同时还可实现弹性自动扩容。据丁照波介绍,青云容器平台利用了IaaS层的底层能力,实现速度扩容能力,“水平、垂直扩容仅需3分钟。”丁照波强调。这对于有高并发业务需求的企业而言,可以快速打通业务,在“唯快不破”的互联网时代,时间就是金钱,不仅实现了降本,还做到了增效。同时,在安全性方面,采用了IaaS的隔离能力,对本身的安全性有更高的保障。

丁照波表示,“快速构建安全高效的DevOps环境;具备应用级的架构弹性伸缩能力;能实现快速发布的PaaS服务平台”是青云信创容器平台的核心能力在三大运营场景的最佳体现。

在采访中,青云科技信创行业资深专家李骞与记者分享了青云如何以“云”之力,帮助某股份制银行开展金融信创项目,实现“降本增效”的些许建设经验。李骞介绍,项目一期,青云帮助客户同时使用基于ARM架构的鲲鹏和基于x86指令集的海光芯片,青云的信创云平台共同构建了信创测试专区,帮助用户实现适配国产操作系统(麒麟、统信等)和国产数据库的测试和验证。

不仅于此,青云还帮助用户将原来基于IaaS云架构的分布式业务进行容器化改造和开发、并迁移到容器进行性能和稳定性测试等一系列工作,为用户在为来使用青云信创云平台整合青云信创容器平台的高可靠、高安全环境,做好的充分的准备。

透过青云的分享,以及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不难看出,在国产化的背景下,企业如何平滑且高效的实现国产化替代成为当下国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注的焦点,只有具备强兼容性,广泛应用场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才能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优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