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下午,腾讯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报告。2020年Q2腾讯营收1148.83亿元,净利润(Non-IFRS)301.53亿元。

To B业务方面,腾讯云从疫情挑战中抓住机会,蓄力加速。Q2财报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本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30%至人民币 298.62 亿元。云及其他企业服务收入同比、环比都在稳步增长。

云及其他企业服务收入录得同比及环比增长,主要受互联网公司及公共服务领域客户的云服务用量提升带动。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持续影响下,线下项目的交付工作尚未在第二季完全恢复,但我们与金融机构及公共服务领域客户签订了重大合同,同时扩大了在医疗、教育、会议及展览等新兴垂直领域的业务,协助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我们采用定制化的设备,以及建立和扩充自有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有助长远提升我们云服务的性能表现及优化成本。

——腾讯2020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业绩报告

这里给大家展开解释一下:

5000亿All in 新基建百万级数据中心将陆续开服

在国家“新基建”战略部署下,今年5月,腾讯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布局新基建,打造腾讯To B生态。

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大型数据中心、物联网操作系统、5G网络、音视频通讯、网络安全、量子计算等是重点投入领域。

7月3日,腾讯清远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100万台,是腾讯首个百万级数据中心,华南地区迄今为止大的新基建项目。未来,腾讯还将在全国新建多个百万级服务器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

用云量猛增互联网业务规模大涨

疫情期间,工作、生活的互联网应用使用增长迅猛,带动用云量对大幅上升。今年“618大促”期间,腾讯云的计算资源相比去年增长了一倍。6月整个行业直播卖货的带宽相比1月增长了500%。

整体互联网客户业务规模也在上升。目前,在互联网行业,腾讯云服务国内超过70%的游戏公司,视频行业的渗透率高达90%,在Top 100的直播平台中,有80%的公司使用腾讯云的服务。

金融深入行业拿下多个大单

金融领域,腾讯云二季度落地多个项目。5月18日,与中国银联达成合作,基于企业级专有云解决方案腾讯云TCE(Tencent Cloud Enterprise)打造银联云,支持中国银联自有业务的云化升级,面向银联合作伙伴进行金融科技能力输出。

微信图片_20200812170203

7月10日,和深证通联合打造的金融行业云——深证通新一代金融云正式上线,面向证券行业提供包括IaaS、PaaS以及行业SaaS在内的全栈云服务。

公共服务政务战略升级

政务领域,7月15日,腾讯举行政务战略升级发布会,推出新一代WeCity技术平台,和一网统管、政务协同、未来社区三款产品。健康码等产品正在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提升腾讯云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服务能力、市场影响力。

过去五年,腾讯政务已服务近30部委、30个省、500座城市、10000个社区,为9亿民众提供超过1000项移动政务服务,为1500万企业提供超过100万项涉企服务。

云会展解决方案挖掘会展行业新需求

二季度,腾讯发布了云会展解决方案。4月15日,腾讯成为第127届广交会的技术服务商,为首届网上广交会举办提供整体技术支持、平台研发服务与云资源支撑。

以线上广交会为样本,将相关技术成果与会展场景结合,腾讯云会展已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15个一线城市,超过100场大型展会接入数字化技术提供咨询和服务,覆盖金融、文化、贸易、消费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会议、医疗、教育业务稳步推进

办公协同方面,腾讯会议成为中国最多人使用的视频会议产品。目前,已深度服务于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和中小企业在线办公。

微信图片_20200812170231

医疗领域,疫情期间,腾讯健康为用户累计提供超过100亿次的疫情动态查询服务,腾讯义诊平台累计服务超过1500万人次,腾讯医典相关内容阅读量超过18亿。

教育领域,疫情期间,数百万老师通过腾讯课堂、企业微信等产品快速开课。目前,腾讯教育已服务全国1000多个省市区县教育主管部门,落地10多万所智慧校园标杆校。

「技术自研」全面加速

技术领域,腾讯云面向产业互联网的自研战略全面加速。4月,腾讯史上首个硬件工程实验室星星海实验室正式成立,打通了从顶层应用到底层硬件的全链路技术,进一步加强算力技术研发。

微信图片_20200812170236

腾讯星星海SA2云服务器实例已经被应用于腾讯内部包括腾讯会议、腾讯教育、春节QQ红包、微信、视频转码、广告检索等产品和业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7 15:21:00
国内资讯 河南印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支持政策
建成全国重要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集散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样板、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详情>
2023-06-08 16:29:46
2023-05-27 22:51:21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炫云达成合作,助力炫云进一步提升云计算资源
5月23日,腾讯云与北京炫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算力提升、技术支持等多个方向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影视动画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3-05-12 10:16:07
国内资讯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陈岩松:抢抓“新基建”,扎实保服务,共建数字安徽
陈岩松展望道,安徽省通信管理局未来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电信服务,为数字安徽建设持续贡献信息通信业的力量。 <详情>
2023-03-13 09:55:00
运营商 梳理“两会”政策脉络 解读信息通信业五大变化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简称《报告》),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系统布局,也为信息通信业未来发展做出重要指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