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办公学习也受到很大影响。令人欣慰的是,在政府大力领导和各方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在一线战斗,其他行业也都在尽己所能,积极贡献力量。

云计算72

作为云计算行业研究人员,笔者也在观察和思考云计算在这场疫情大考下发挥的作用。整体来看,云计算在保障政务运行、精准防控、科研支持、远程办公、居家娱乐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这次疫情一定程度上也会推进整个社会将更多精力转至线上,推动更多业务转到云端,反过来对云计算的后续发展也会带来影响。

政务云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大力领导是推动疫情防控持续取得有效进展的核心力量。可以看到,面对此次疫情大考,国家部门和各地政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以“数字政府”新形态领导各方抗击疫情,过去几年来各地加快部署政务云建设的成效得以充分显现。应急物资管理、疫情分析等防疫系统可以快速部署至政务云平台,支撑政府短时间内建立防疫手段;防控信息通过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官方权威信息能够快速、准确地传递到人民群众;行政审批不见面就可以办理,减少人群聚集,保障群众必要的政务办理工作不间断。

政务云的建设一直以数据汇聚和治理为重点工作,云端数据的有效应用,在助力精准防控、科学决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利用交通、通信等方面的大数据,政务云平台可以比较准确地分析疫情高发区人员向各地的流动情况,甚至精准掌握确诊人同坐列车密切接触人的相关信息,帮助各地政府及时制定部署应对策略。各级机构也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结合移动应用等,及时统计辖区人员的健康情况详细数据,通过云端可视化平台,及时呈现本地区累计确诊疫情病例、累计治愈数量及当前疫情分布等情况。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特效药或疫苗等相关药物何时能研制成功,是广大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医疗界科研人员也在快马加鞭地开展药物研制工作。靶点探寻、病毒基因测序、先导物及试验优化等工作,涉及海量配对、筛查等计算任务,对算力要求较高。对于公共科研机构、学校、医院等机构来说,在短期内扩充较大的计算资源也非易事。可喜的是,包括阿里云、腾讯云等在内的多家主流云服务企业,宣布免费向医疗科研机构开放算力,提供云超算资源,基于GPU服务器,结合当前最先进的算法模型,助力加速新药筛查和疫苗研制。

云办公迎来发展新阶段,云视频、游戏等为居家生活供给精神食粮

远程办公软件大显神威,是本次疫情阴影下逆势而起的典型行业之一。为保障国民经济稳定运转,广大企业已经陆续复工,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要求不能松懈,云端办公软件正是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传播的一大利器。同时,在疫情期间,一大批远程办公软件免费向用户提供,这值得赞赏。虽然视频会议、协同办公等远程办公软件已经发展多年,但似乎一直不温不火。广大企业对远程办公产品养成用户习惯后,云端办公将迎来发展新阶段。

对于大部分群众来说,对疫情防控可以做出的大“贡献”就是宅在家中。屯一次菜三五天足不出户没问题,但如果断网三五天,估计大部分人都无法接受。在暂时告别电影院、聚会、旅游、培训班等娱乐学习情况下,视频、游戏、网购、线上教育等精神食粮的需求量倍增。根据有关报道,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发布的“钟南山院士建议”的短视频均高达1.4亿次以上的点击量;电影《囧妈》通过在线播放,总播放量超过6亿次;《王者荣耀》除夕当天的日峰值流水高达20亿元人民币。为保障视频流畅、游戏不卡,云计算、CDN等作为承载设施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等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政企上云工作正全面深化开展,整体云计算产业已呈现出强劲发展态势。经历此次疫情大考,相信有更多政企机构会在2020年加快上云步伐,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习惯云端办公和在线娱乐。展望2020年,云计算行业将得到更好的发展机遇,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强劲的引擎力量。 

政企上云应加快,更多的SaaS应用获得发展机会

虽然我国云计算发展和应用已经取得了诸多成果,但相关企业、政府部门、公共部门系统的上云空间还很大。根据工信部相关数据,我国东部发达省份的企业上云率仅为10%左右;政务云覆盖地区虽达到70%以上,但普遍还存在上云效能不足的问题。信息化程度严重落后将使得工作效率低下。希望更多机构重视信息化能力的建设,而尽快上云是其建设信息化能力的关键一步。

目前我国政企单位整体上云重心还以IaaS为主,大部分单位通过采购云计算IaaS服务或自建虚拟化私有云环境就算是上云了,软件层面多还停留在传统软件开发部署模式。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由于用户习惯还没形成,另一方面也由于我国整体SaaS产业水平薄弱,优秀SaaS产品不够丰富,尤其是面向工业、金融、农业、交通等细分领域的SaaS产品缺位或不能有效解决实际生产办公问题。未来,更多的政企单位在采购办公软件时,可能会向云端办公软件倾斜,能够贴近用户办公需求、深耕细分垂直领域的SaaS应用将获得发展机遇。 

边缘计算逐渐落地,云上监管和可信机制更加重要

边缘计算在2019年上半年概念很热,下半年包括电信运营商、IT设备商、互联网企业等在内的各方开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或摸索产品。经过一年努力,各方都打下了一定基础,下沉到地市以下的边缘云节点初具规模,边缘服务器和边缘节点管理平台等软硬件产品逐步规范,然而实际商业案例并不成规模。2020年,逐渐普及的云视频、云游戏、云会议、云教育等应用,对降低时延、减少回传带宽、分散中心云压力等需求大幅提升,会给5G+云计算+边缘计算的新模式提供落地舞台,边缘计算将逐步显现作用。

伴随更多云计算企业和产品涌现市场、更多用户把业务和数据搬到云上,云服务商所承担的责任变得空前重要。从此次疫情时期涌现出的一大批云产品来看,水平参差不齐,是否存在部分企业服务能力不可信、资质不全的问题?或以疫情防控、疾病防治为由违规个人信息作不法之用?一方面,建议有关主管部门在落实必要准入措施的情况下,加强信用管理、技术监测等事中事后市场管理手段,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另一方面,应鼓励云服务企业在第三方组织引导下积极自律,不断提升自身可信度,为用户提供安全可信的云计算产品和服务。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
2023-05-19 18:21:21
云资讯 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上“云”服务 北京东城“紫金云”全市首发
东城区发布“紫金云”服务,为辖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低价的上云服务,切实帮助企业降低云存储、云计算成本。 <详情>
2023-05-19 17:48:53
运营商 【独家预告】看精彩直播,领现金福利!中服云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4.0全新升级,震撼登场
此次4.0版本的发布,将是迈向全新里程碑的重要一步,为企业带来更加卓越的管理体验和更强大的功能支持。 <详情>
2023-05-11 15:50:00
云资讯 欧盟考虑限制非欧盟企业在欧盟境内提供云服务
文件草案称,欧盟以外的任何实体都无法对云服务提供商(CSP)进行实质性的控制,仅有经过欧盟认证的实体才有权控制CSP。 <详情>
2023-05-11 10:08:03
云资讯 以「应用」为基石,以「服务」为本心,UCloud发布天镜·智能告警产品
以「应用」为基石,以「服务」为本心,天镜·智能告警帮助企业提升故障响应和处理速度、减少资源浪费、保障业务的高可用,使繁琐复杂的运维工作,变得更加精细和专注,助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