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微盟集团宣布,计划通过全资附属公司“微盟餐林”以1.14亿元人民币作价认购无锡雅座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座)63.83%股权,交易完成后,雅座将成为微盟集团附属公司。

在疫情的阴霾之下,餐饮SaaS又迎变局,整合加速。

餐饮SaaS加速整合

2006年成立的雅座致力于为餐饮企业提供基于SaaS的餐饮会员营销服务,在行业深耕14年。不过2018年经济寒冬、P2P暴雷让国内本就探索中的SaaS企业遇到挑战,餐饮SaaS的头部企业客如云、二维火、雅座也受重创,资金链吃紧,有的裁员以度时艰,这些也为餐饮SaaS行业招来更多的质疑。诸如“餐饮SaaS是个伪命题”、“烧钱没有未来”纷至沓来。

实际上餐饮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广阔,据统计,2018年中国餐饮零售总额达到4.27万亿元,并以每年8%-15%的增速逐年增长,餐饮行业的企业规模(门店数量)超过600万家,是线下企业规模大的品类。

1860141

餐饮SaaS服务商竞争格局 来自微盟公告

目前,餐饮行业流量被中心化流量平台掌控,商家在承担高昂佣金抽成等费用的同时流量红利逐渐消失。此外,餐饮行业存在会员、收银、外卖、点餐、预订、供应链等多个场景,各场景由于服务商的不同导致互相割裂。

在外部经济环境以及疫情的冲击下,巨头入场加码,餐饮SaaS正加速整合,2018年5月美团全资收购了屏芯科技,2019年4月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收购了客如云,如今微盟也宣布将收购雅座。各公司都在完善从会员、收银、外卖、点餐、预订、供应链管理的全场景解决方案,迎接餐饮SaaS可能到来的“拐点”——餐厅智能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2020年初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餐饮行业带来了海啸般的冲击,带来了更多变数,但是可以看到线上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经营对餐饮企业而言越发重要,对于餐饮SaaS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

抓现金流聚焦中大型连锁餐饮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企业过冬需要紧抓现金流,中小餐饮企业对SaaS付费意愿不高且付费能力弱,中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成为各方必争,得中大型连锁餐饮企业者得现金流。

餐饮企业特別是大中型连锁企业对精细化、专业化的增值服务需求不斷增強。中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在前端不完全依赖中心化流量平台、有自身成熟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且具有支付能力強,更需要独立、专业的SaaS服务商提供去中心化模式下的一站式智慧餐饮解決方案及深度运营服务。

战火早已铺开,去年客如云启用了全新的Slogan:连锁就用客如云,将服务重心转移到连锁餐饮。据悉,目前雅座的服务餐厅规模超过100万家,超40%的餐饮百强企业是雅座的客户,其客户主要为中大型餐饮企业,这也是其被微盟看好的原因,微盟集团表示,餐饮是微盟集团SaaS业务布局的重要板块,通过本次交易有助于完善微盟智慧餐饮SaaS业务布局。可以弥补微盟在服务中大型餐饮客户方面的短板,逐渐形成以顾问团队主打头部餐饮客户、直销团队主打腰部餐饮客户及渠道销售主打尾部餐饮客户的全阶梯销售模式。

如今受疫情影响短期内还有不少挑战,日前信通院发布的报告中指出,短期来看疫情会延缓产业数字化转型投资进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本来就面临“不想转”、“不能转”、“不会转”、“不敢转”的问题,用于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投资规模有限。当前大部分企业复工推迟导致企业利润下降,企业有限的流动资金将用于维持生产、发放员工工资等,进行数字技术创新、数字化改造的投入短期内会出现下降。但这个趋势不会持久,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信心将重新回归,数字经济投资也将回归正轨。

餐饮行业是受此次疫情冲击大的行业之一,但疫情总会过去,企业经营会逐渐恢复。各餐饮SaaS能否修炼好内功在“危”中寻到“机遇”,我们拭目以待。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28 16:09:00
市场情报 SaaS乘风起—以模块化链接整个数字系统
企业数智化贯穿于研发、生产、销售、售后等产业全链条,为企业运营赋能,提升数据要素转化率,优化生产服务流程,加速企业生态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 <详情>
2022-08-02 13:15:50
云资讯 “以SaaS产品为平台赋能” 鹏博士正式牵手CRM头部厂商神州云动
鹏博士近二十年来专注于通信及互联网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云、网、数据中心等核心资源和一栈式运营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4-20 11:56:43
市场情报 “不做中国的Salesforce” ,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成功举办
共创连接时代,赋能数字未来!4月19日,“又见面·新纷享”2022纷享销客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线下线上全国直播联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