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和确诊病例还在增加,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刻散发着一股浓郁的阴霾气息,让人无法顺畅呼吸。

还有5天,已是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每年这个时候的仲春季节,各大企业早已进入“春耕”状态,所有工作都在全面拓展;可是今年,只有部分企业全面复工。虽然很多企业在家办公,但是节奏上了却慢了半拍,如果没有全面复产,意味着整个经济处于半停滞状态,市场需求上不来,企业业绩也将会成为泡影。尤其是企业级SaaS,2020年将变得岌岌可危,很多企业的境遇,不次于倒闭的餐馆、KTV和健身房。

SaaS暂停

图片来源:网络

为什么是企业级SaaS?

在抗击疫情期间,一封由238家SaaS企业签署的公开信在网上流传,主要内容是“现金流量吃紧,希望国家及各界人士关注,能够获得减税政策“。如果之前没有进行过大金额的融资,很多中小企业的现金流熬不过3个月,而疫情可能会让这些企业6个月没有收入!

有些人可能会问,在线办公需求增加,SaaS应用应该增多才是,为什么SaaS企业会叫苦连天?原因其实很简单!2019年原本就是不平凡的一年,不管是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还是SaaS企业自身原因,个别SaaS企业早已如履薄冰,处于基本的维持生存状态。如果实体行业不复工,或者减少复产量,意味着SaaS企业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收入。

虽然,这场疫情带来的大多是不好的影响,但同时也是“试金石”,它会让原本处于衰败状态的企业加速灭亡;而一些更具生命力的企业,则脱颖而出,挑起时代大梁!在战“疫”期间,云办公、数字化办公已经成为关键词,腾讯云、阿里云以及华为云均在云优势的基础上,推出相关的协同办公软件。

大型企业做了什么?

当然,眼前的境遇是,不管是中下企业,还是大型企业,谁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为了全面抗击疫情,几乎所有企业都在以免费的方式提供服务。虽然说,免费并不是长久之计,尤其对于原本处于弱势的中小企业来说,带来的是致命性的打击。但是大灾大难见真情,政府和以BAT为首的大型企业,均在推出相关的扶持计划。

2月1日,中央部委快速出台优惠政策,涵盖五部分,30余项措施,重点扶持实体经济方面,主要包括信贷支持、资本市场支持等。另外,各大企业也在贡献一己之力,设立中小企业专项基金,以及推出相关的扶持政策。

以下为推出SaaS扶持计划的企业:

1、百度:2月14日,百度宣布升级此前发布的“共度计划”,提供总价值20亿元的专项基金帮助近百万合作伙伴企业渡过难关,减少因为疫情而带来的损失。

2、企业微信:2月14日,企业微信发布鼓励扶持计划,通过免除佣金、云资源补贴、价格优惠券、特殊账期四大优惠政策,帮助SaaS合作伙伴在疫情期间更好地运转,也与合作伙伴一起,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措施包括:即日起至3月31日,免除SaaS合作伙伴在企业微信第三方应用平台“技术服务费”的收取。

3、UCloud:2月14日,UCloud优刻得就发布了“全力支持SaaS行业梦想者共同战疫”活动,在疫情期间为符合扶持条件的SaaS企业提供免费云计算资源,帮助众多SaaS企业缓解燃眉之急。2月18日,UCloud再次宣布,扩大此前推出的扶持范围,推出“中小企业防疫复工免费扶持计划”,为全国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快速复工,提供一系列免费云计算资源支持。

4、阿里云:2月15日获悉,阿里云SaaS加速器针对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SaaS服务商启动“抗疫扶持计划”,计划时间是从2月13日至3月31日,根据疫情情况,可能适时延长时间。主要目的是,帮助伙伴更好地做SaaS和卖SaaS,加速SaaS行业发展。

5、用友:2月15日下午,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兼用友云平台BG总裁徐洋,重磅发布了用友“SaaS加速器计划”,从四个层面对ISV及开发者展开扶持,包括云原生开发资源扶持、独有营销资源扶持、专职运营资源扶持和10亿产业基金扶持。

6、浪潮:2月17日,为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浪潮重磅发布“慧芽行动”,联合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10万家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浪潮易云在线平台产品,“易企”战疫,云端共生,通过加速业务上云,助力企业赢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全面胜利。

相信,疫情终将会过去,所有企业终会回归正常的运营轨道。只是眼下,疫情给有些SaaS企业按了暂停键,甚至是急刹车;而对于另一部分企业来说,疫情则是“踩了一脚油门”,走向大有可为的新天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17 15:33:00
国内资讯 鹏博士和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 双赢多赢发展中国云计算市场
此次与腾讯云战略合作签署,鹏博士云计算业务发展又一次迈出重要一步,业务发展“更上层楼” <详情>
2022-06-16 10:37:00
云资讯 华为张平安:中国云计算市场未来增长潜力非常巨大
张平安表示,中国云计算市场刚刚腾飞,2021 年行业实现40%的增长,今年可能会受到疫情影响,但未来增长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详情>
2022-06-14 10:01:32
云资讯 一季度中国云计算市场同比增长21%,“四朵云”格局未变
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占有率分别为36.7%、18%、15.7%、8.4%。 <详情>
2022-03-29 11:20:49
大数据技术 用好大数据 让疫情防控更“智能”
正因为有大数据助力,让街道的排查工作更加高效精准了。 <详情>
2022-02-15 17:03:13
市场情报 用友“3+2+N全场景”揭示了行业的一个秘密
在“后疫情”时代,云计算以及SaaS服务成为市场多方的共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