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远程会议及协同办公需求井喷。1月29日-2月6日,腾讯会议紧急扩容超过10万台云主机,投入的计算资源超过100万核。这在腾讯云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也是中国云计算史上前所未有的记录……

"在优质的计算能力护航下,腾讯会议目前可以满足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万级用户的会议需求。 "

—— 腾讯云副总裁 吴祖榕

全部由腾讯云自研的服务器星星海提供支撑,这也是腾讯云星星海服务器自去年发布以来,首次承担如此大规模的计算资源保障任务。

星星海服务器内部结构

星星海服务器内部结构

除了资源储备丰富,还有那些原因让星星海扛起了腾讯会议极速扩容的需求?

全流程自主可控

作为腾讯第一款自研服务器,星星海服务器除了在软硬件系统上进行了自主研发设计外,还在芯片等关键部件上与供应链企业进行了深度定制。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腾讯在硬件质量验收、云化适配和故障检测修复等环节的效率,进而也提升了腾讯云大规模计算资源的调度效率,由此,腾讯会议能够实现单日高达五十万核计算资源的快速扩容。

为云而生的特有优势

此外,作为一款为云而生的服务器硬件,星星海服务器表现出了在云端业务场景的特有优势。星星海服务器与腾讯云在虚拟化、计算资源管理、云监控、热迁移等方面的优势技术能力产生软硬件协同效应。以故障热迁移为例,一旦系统监测到某一台物理服务器状态为不健康,腾讯云的快速故障热迁移能力能够在用户无感知的情况下,将子机迁移到健康的母机上,保障业务平稳运行。

腾讯云星星海服务器

根据测试,基于星星海服务器的云服务实例综合性能提升35%以上,其中视频处理速度提升40%,图形转码得分提升35%,Web服务页面QPS(每秒查询率)提升高达152%。同时,星星海服务器具备的多CPU核心、超大缓存的特性,能够支持超大规格云主机实例,单台云主机性能峰值能够达到百万级QPS。

星星海服务器核心部件

星星海服务器核心部件

目前,星星海服务器已经在腾讯内部多个业务模块中应用,在微信、QQ、视频转码、广告检索等产品和业务上也表现出了亮眼的性能。例如,微信业务性能测试显示,采用星星海服务器能使其业务吞吐能力提升230%以上;在视频转码性能测试中,其性能也提升了200%;广告检索业务中使用星星海服务器也可明显降低检索延时。除了腾讯会议,在腾讯教育的远程课堂业务中,腾讯云也采用了星星海服务器,支撑了全国数千万师生的在线教学。

"经历几次高峰业务实战,星星海服务器与腾讯云基础架构能力之间的磨合进一步完善。后续,腾讯云也将积极把星星海服务器部署到遍布全球的数据中心中,以云服务的形式将具有高性价比的计算能力,开放给云上的数百万用户。"

—— 腾讯服务器供应链总经理刘裕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08 16:29:46
2023-05-27 22:51:21
市场情报 腾讯云与炫云达成合作,助力炫云进一步提升云计算资源
5月23日,腾讯云与北京炫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炫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算力提升、技术支持等多个方向进行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影视动画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2-12-08 13:09:24
云资讯 降低算网使用门槛,助力运营商数智化升级,腾讯云是认真的!
未来,随着算力网络能力的提升,也将激发业务场景的创新性,基于AI的算网产业协同将成发展重点。 <详情>
2022-06-17 11:00:33
云资讯 搬家了!腾讯宣布海量自研业务完成全面“上云”
这意味着包括 QQ、微信、腾讯视频、王者荣耀等在内的腾讯内部业务,和腾讯云百万级外部客户一样基于公有云的模式来开发运营。 <详情>
2022-06-17 10:04:43
云资讯 成立独立公司 鹏博士将与腾讯云看展战略合作
双方将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协商合作领域中涉及的相关事项,通报最新合作进展,解决各方在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