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0日,在青云QingCloud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向大家展示了青云QingCloud为了支持云原生趋势打造的,可以“开箱即用”的云原生平台——KubeSphere。

开箱即用的云原生:KubeSphere容器平台

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

不得不“云原生”的时代

云原生是解决客户在企业业务落地时适应数字化、互联网化趋势时,一个很落地的解决架构。前几年,互联网企业在做云原生,之后潜移默化地影响传统企业,现在很多传统企业也在往这个方向发展。可以说,这是云原生好的时代,也是不得不云原生时代。

开箱即用的云原生:KubeSphere容器平台

云原生的优势在于可以很好地构建容错性好、易于管理、便于观察的松耦合系统。结合可靠的自动化手段,云原生技术使工程师能够轻松地对系统作出频繁、可预测的重大变更。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互联网企业都会做促销活动,很多银行、保险都在做数字化转型,类似互联网企业线上频繁的活动。这一切都需要基础设施做配合,包括企业的应用架构、业务实现,而云原生技术正是辅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

在数字化转型2.0时代,是为了应对业务模式非常频繁的变化而产生的,从原来的云模式变成云原生的模式。Gartner报告称“到2020年,大概有75%的全球化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容器化应用。”即将业务应用跑在像Kubernetes这样的基础设施里。

此外,云原生应用架构将在2-5年内达到“Plateau of Productivity”,即在企业所有的IT基础设施都可以用云原生阐释和构建。在这一轮数字化转型中,企业必然走向云原生。

开箱即用的云原生 - KubeSphere

Kubernetes最开始是由谷歌开源的支撑云原生的基础设施平台。它源于谷歌内部的一套基础设施borg,里面耦合了很多谷歌自己的业务逻辑。谷歌把它的共性拆出来,开源成Kubernetes。谷歌把它贡献给CNCF基金会,现在很多国际、国内的企业都在致力于推进Kubernetes的演进、迭代,包括我们熟知的微软、IBM,包括青云都是这个社区主要的贡献者。

目前不管是物理机还是云平台,只要用户的业务构建于Kubernetes、以容器化的方式交付,就可以跑在不同的平台之上。这意味着你没有被任何服务商锁定,你的业务可以很好的跨基础设施做应用迁移。但目前Kubernetes只提供了资源运行的最基础平台,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毛坯房”,没有家具和家电,只能保证企业最基础的应用,后续的使用会变得非常复杂。过高的学习使用成本,正在阻滞着Kubernetes的企业应用普及。

注意到这些企业的需求,于是青云QingCloud打造了云原生专业平台—— KubeSphere,并且将代码在GitHub上开源。

开箱即用的云原生:KubeSphere容器平台

KubeSphere的设计开发理念在于“平台归平台,应用归应用”。通过青云专业的产品体验优化,让Kubernetes实现“开箱即用”。

开箱即用的云原生:KubeSphere容器平台

社区用户把KubeSphere称为云原生全家桶,因为KubeSphere提供了很多可选的功能组件,用户可以在使用过程中,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有选择性的使用这些组件。简单罗列了一下:

一、即点即用的DevOps,面向开发测试人员,覆盖了开发测试全链条的发布。从提交代码、构建应用、应用发布到测试环境、测试通过发布到准生态环境及生产环境,这一套流程在KubeSphere平台上可通过可视化界面进行统一的管理。

二、灵活可选的微服务框架,现在Java系比较主流的SpringCloud、Dubbo;CNCF现在主推的Istio,Istio是由谷歌、IBM和Lyft三家公司主导的开源项目。不管是传统微服务框架还是主流的云原生微服务框架,在KubeSphere平台上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支持。

三、应用跨平台一键部署。这是得益于容器、Kubernetes的特性,天然地在KubeSphere产品里支持。

此外,青云把自身擅长的技术同时输出到这个平台,比如青云有自己的SDN、SDS产品,包括QingCloud云平台,都可以跟KubeSphere很好的整合。这个整合并不是强绑定的关系,KubeSphere既可以安装在青云之上,也可以安装在其他云平台、物理机或者VMware之上。如果你目前正在使用青云其他产品,在KubeSphere上也有与之对接的接口,可以保证这些产品之间很好的整合。

目前,通过社区用户和商业用户的反馈,KubeSphere的监控功能可以满足从资源视角、应用视角,运维应用的需求。另外,在合规方面,可以从产品控制层面满足像银行、保险公司部署安装KubeSphere时在审计上的要求。

为什么KubeSphere可以开箱即用?于爽用一个工具箱举例进行了更形象的说明。

开箱即用的云原生:KubeSphere容器平台

“大家对开箱即用的理解是不同的,左边是一个很酷很漂亮的工具箱,如果你是物业人员,修水电、水管、电线,所有工具都可以在工具箱里拿到。但其实工具箱里的所有东西都是琐碎的,你需要了解水电的细节,才能很好地修理它。工具箱不是打开后就能很好地使用,你需要具备基础的使用知识。

在云原生的势头之下,青云希望KubeSphere可以开箱即用、运维友好,把所有后端的技术细节屏蔽掉,尽大可能帮助用户节省所有的学习成本,提升用户的效率。

KubeSphere的产品目标是“聚焦业务应用”,所有的功能体验都是围绕应用设计的。因此,青云在产品开发之前都会跟社区用户、现有的企业用户进行调研,他们现在的使用模式是怎样的,期待的模式是怎样的,汇聚并梳理所有的需求,提炼并最终展示在KubeSphere平台上,形成很好的用户体验。

KubeSphere,是在Kubernetes之上构建的分布式操作系统,是用于数据中心的、可插拔的企业级多租户容器平台。为什么说它是分布式操作系统?大家知道Linux内核是Linux操作系统最核心的软件或者平台,但是没有人直接使用Linux内核,大家使用的是基于Linux内核开发的操作系统,比如红帽等。Kubernetes是分布式操作系统内核,那么KubeSphere就是面向终端用户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它并不是给个人用户用的,而是服务于企业,不管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组织。

KubeSphere的很多功能是可插拔的,因为企业的诉求是多种多样的,用户需要什么,直接打开,就可以很好地在平台上无缝的使用。在企业里这个平台肯定是多租户的,因此需要有相应的租户管理体系支撑这个平台。

2020 规划和展望

当前KubeSphere已经加入CNCF社区,超级大的家族。只要是企业需要的功能,在这个生态里都能找到解决方案。但是,即使你找到了解决方案,你的业务一定是碎片化的,企业需要一个平台来整合,KubeSphere正是可以屏蔽碎片化的平台。

开箱即用的云原生:KubeSphere容器平台

2020年,青云会更多的通过社区推进KubeSphere的发展。在线下的Meetup、线上GitHub开源社区,都在不断收取社区反馈,用户对哪个场景更关注,就会把这个产品的发展方向往这些领域倾斜。比如北京的Meetup上,青云进行了需求收集,可以看到大家最关心的是多集群、项目管理等。Kubernetes在向统治一切基础设施的方向迈进,Kubernetes集群规模会越来越大,一个集群已经承载不了企业现有的业务,企业会拥有多个集群,分布式的管理这些业务。多集群管理是一个很大的话题,青云会在KubeSphere 3.0版本中支持多集群。在3.0版本里除了支持多集群外,KubeSphere也会倾向网络租户隔离、计量、GPU可观察性,对接vGPU的功能。

在2020年2Q和3Q,青云会在公有云上交付更多围绕容器、Kubernetes、云原生的功能,会帮助用户尽可能屏蔽所有后端的复杂性。2020年3Q时会发布KubeSphere 4.0版本,发布跟企业用户关联度很大的功能,比如计费。一般在大型企业里都需要计费功能。在业务场景上,会在KubeSphere 4.0里会提供AI模型市场,把青云的AI算法、第三方AI算法,通过这个市场很好地提供给终端用户。

软件定义一切是大家的共识,但是软件不再像以前通过传统的二进制文件构建。更多的围绕云原生的技术标准一定是容器,交付物一定是容器化的。不管是物理机、虚拟机、云平台,软件可以通过容器在不同的基础设施里运行。这些平台、这些容器需要管理调度的工具一定是Kubernetes,这基本成为容器调度的事实标准。

相信这些传统架构的份额会逐渐变小,大家未来会更多围绕云原生适应市场的变化、数字化转型的变化,这是不得不走的一条路。最后回应今天的主题,KubeSphere是开箱即用的云原生平台。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0 17:25:54
云资讯 2023可信云大会·云原生技术与实践分论坛开幕在即
历经多年发展,云原生技术生态已趋于完善,行业接纳度攀升,发展进入深水期。 <详情>
2023-06-05 14:59:40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引领数据库正式进入云原生时代
亚马逊云科技在2022年有着全球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领域大总营收(total revenue)。 <详情>
2023-06-01 18:13:00
2023-05-15 10:56:04
云资讯 以云原生推动代际跃升,2023通明湖论坛云原生分论坛召开
本次论坛,以“抓住云原生机遇,推动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技术代际跃升”为主题,聚焦以云原生为核心引领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共同探讨云原生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发展提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