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in Cloud的时代来了,从政务信息化到政务上云,企业IT云化,个人硬盘储存到个人云盘,科技似乎在推动整个社会快速步入云时代!云计算将传统的计算机资源实现服务化的租赁使用,带动了信息产业的新一轮变革,但在上云浪潮中,并不是所有企业都上云了,除去安全、隐私、可靠性之外,缺乏适配的方案依然是企业上云的重要阻力!

混合云部署最受青睐

在用户习惯上,由于移动终端个人云市场培养了大量的客户云储存使用习惯,云服务推动更为轻松。在企业IT层面,互联网时代人们提倡“轻公司、轻资产”运作模式,互联网中小企业正在积极拥抱“云”。

自2018年之后,我国云服务市场一直保持高速的增长,随着客户增多,其盈利期正在接近。在上云模式上,市场主流的三种部署方式:私有云、混合云和公有云部署。

根据RightScale 2019 年云状态报告,有84%的受访企业采用了多云战略。其中,使用混合云的企业比例继续提高——由2018年的51%增长到 2019年的58%,混合云正在成为主流企业上云选择。

据相关机构统计,2018年我国企业应用云计算的比例接近6成,其中采用混合云比例为14%,相比2017年小幅度上升。

除去混合云之外,私有云部署模式也受到了银行、证券、医疗、制造等行业的青睐,主要部署模式是:采用云服务商提供方案技术,对企业已有的服务器资源进行云化,实现企业内部IT资源的再分配,企业经营的数据、计算资料等内容以云部署模式储存在企业服务器资源中,私有云在数据安全方面占据一定优势,但是需要投入大量的基础设施,还需要高昂的云部署费用和后期维护费用。

公有云是一块巨大市场,中小型企业的服务器部署,部分大型公司项目测试以及众多科技企业的业务尝试都会选择公有云为主,主要原因在于成本便宜,无需专业维护,使用也极为便捷。

适配方案缺失成大阻力!

企业上云过程中,其主要目标依然是减少基础设施投资。大数据时代,大型企业投建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严重阻碍其业务效率,中小企业无法承担高昂的基础设施费用,上云都成为两者的首选。

如下图所示单一的企业服务器价格高昂,企业IT采购成本上不可小觑。云服务收费便宜,企业还可按需采购,实现IT资源大化利用。

其中众多企业选择混合云,通过将并发量较大的应用迁移到混合云中的公有云上,来满足峰值处理需求,同时减少相应基础设施的投资,此外通过混合云模式,来提高企业数据安全可靠性也是企业选择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缺少适合的解决方案是企业尚未应用混合云的首要原因。据相关机构调查显示,出于缺少适合解决方案而未使用的混合云的企业占比达到37.5%,与2017年相比提高了12.4%。随着企业对于混合云的接受程度逐步提高,企业迁移上云的需求更加多样化,解决方案的适配性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市场端,部分软件上云方案以此为突破口,支持多云模式部署,寻求企业上云计划。云际视界云视频会议支持私有云、混合云和公有云三种部署模式,全面满足企业实际需求。在混合云市场中,云服务商正在以“云+业务”的场景提供部署模式,这需要企业和云服务商共同推进相关方案的落地。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上云,云服务方案将进一步丰富化,但同期云服务市场将会进入激烈的市场竞争状态,技术、方案已经服务效率将会成为下一阶段的竞争点。

相关阅读:

联想企业业务集团与VMware达成战略合作 赋能中国客户智能转型  

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是否可以转向学习云计算知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