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软件及互联网服务公司金山软件有限公司(“金山软件”,03888)发布2019年未经审计第三季度业绩(2019年7月1日至9月30日)。

财报显示,金山软件2019年第三季度营收达人民币20.23亿元,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8%。其中来自网络游戏、云服务、办公软件及服务以及其他业务的收入分别占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总营收的33%、48%和19%。

本季度金山软件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0.36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0.59亿,上个季度亏损14.15亿元。今日收盘,金山软件股价18.48港元,下跌2.63%,港股市值253.7亿港元。

财报显示,金山软件本季度毛利为人民币8.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较上季度增长15%;本集团毛利率为41%,较上年同期下降了四个百分点,较上季度上升了三个百分点。毛利率同比下降反映业务组合的变化,毛利率环比提升反映了云业务运营效率的提升。

具体业务上,本季度来自网络游戏的收益自上季度的5.7亿元上涨至6.6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较上季度增长16%。收益同比下降反映了现有游戏的收益下降,部分被今年新推出手游的收益贡献所抵销。收益环比增长主要来自旗舰游戏《剑网3》端游的收益环比增加,以及新上线《剑网3》手游的收益贡献增加。

云服务收益自上季度的9.18亿元上涨至9.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较上季度增长6%。同比迅速增长主要来自移动视频用户用量的增长及企业云收益的增加。环比稳健增长主要来自企业云收益的增加,源于在重点行业领域拓展的进展。

办公软件及服务以及其他的收益自上季度的3.86亿元微跌至3.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较上季度下降1%。同比增长主要来自WPS Office个人版增值服务收益的增长。通过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多实用的会员功能及资源,用户活跃度及付费用户数持续提升。收益环比微降主要由于第三季度的季节性影响。

野村证券此前发布报告称,预期金山软件本季度业绩表现疲弱,市场同样预计其业绩表现欠佳,因为其游戏业务前景仍未明朗。该行表示,重申其“减持”投资评级,将其目标价由原来的13.8港元上调至16.5港元。

三大核心业务中,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计划于2019年11月18日在科创板上市。野村报告称,从金山软件分拆的北京金山办公软件(WPS)将于11月18日在上海科创板上市,计划发行1.01亿股,每股定价45.86元人民币,其估值高于大部分海外软件公司,但相较于同业金蝶国际(00268)及用友软件则存有折让。由于其估值与内地的同业仍有差距,因此预期WPS在上市后估值仍有上行空间,但对金山软件的股价影响或有限。

本季度云服务营收同比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金山软件首席执行官邹涛表示,得益于在移动视频和互联网领域的竞争优势,以及在企业和政府市场的突破。雷军称,金山云服务业务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并正式发布了一系列智慧金融云解决方案,以不断拓宽在金融领域的客户。

本月上旬,金山金融云发布包括云架构、云智能、云原生及云价值链在内的端到端全栈解决方案,产业数字化及普惠金融的浪潮下,国内金融行业正经历一场科技驱动的变革,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加入到数字化转型大潮中,金融云在其中便扮演重要角色。

金山金融云智能通过大数据平台云和大数据应用云,一方面协助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内部的数字化建设,同时协助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对外以服务方式开放大数据能力,在智慧营销、风险管控、运营决策和产品创新四个方向解决实际商业问题。

针对于云计算持续的投入亏损问题,金山云副总裁解决方案总经理喻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云计算行业要放在十年或十五年的区间来看,不同于真正烧钱的共享单车行业,它们烧完只会看到一堆废铜乱铁在大街上,云是扎扎实实的基础设施投入,是IDC机房、网络、服务器等大量资产的积累,进而创新商业模式。这样的投资,容忍它的短期亏损是可以的,但从长期来看一定是向好的。

喻珺称,现阶段,金山云与国家及友商共同把握时机,维护技术生态和商业模式,因为当下确实是中国实现弯道超车的伟大机遇。

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3-18 09:16:00
云资讯 金山云2020 Q4营收19.2亿元 同比增长63.8%
3月17日晚间,金山云(NASDAQ:KC)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金山云2020 Q4营收19.2亿元,同比增长63.8%;净亏损1.0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净亏损2.4亿元大幅 <详情>
2021-01-07 11:13:13
2020-05-09 09:49:00
云资讯 金山云上市首日 收盘股价暴涨40.24%
金山云营收从2017年的12.36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8年的22.182亿元人民币,增长了79.5%。 <详情>
2020-02-26 18:22:42
云资讯 金山软件分拆金山云进展:预计2个月取得批准,股价下挫近4%
金山云2019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8.39亿元,同比增长,占金山软件营收(17.27亿元)比重为49%。 <详情>
2019-11-14 09:00:00
云资讯 金山软件拟将金山云分拆并独立上市
金山软件(03888)发布公告,公司正考虑可能分拆Kingsoft Cloud Holdings Limited(金山云)并于一家获认可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