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晚间,金山软件发布公告称,其将于3月20日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以考虑及酌情批准建议分拆金山云等相关提案。根据金山云发售的建议规模,预期有关建议分拆的百分比率将在25%-75%期间。

金山云

此前,金山软件曾于2019年11月14日、12月22日分别通报了分拆金山云相关事宜。根据公告,金山软件建议金山云分拆上市。此前,金山软件曾分拆北京办公软件金山办公于科创板独立上市。

据了解,金山云已于纽约时间2019年12月20日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金山云发售的注册声明草拟本。金山软件表示,金山云仍须取得SEC及美国交易所批准,方可进行发售。

已完成7000万美元D+轮融资

“根据目前时间表,金山云预期于2020年4月前取得有关批准”,金山软件在公告中称,金山云还在2019年与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及Design Time Limited分别订立购股协议,完成7000万美元D+系列融资。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金山云已发行股本为10.77亿股普通股、4.58亿股A系列优先股、1.54亿股B系列优先股、1.86亿股C系列优先股、8.4亿股D系列优先股及0.77亿股D+系列优先股,相当于金山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50.36%。

柒财经了解到,根据金山软件董事会的初步估计及金山云的资金需求,建议金山云将发行的股份不超过金山云经金山云发售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6.67%,即不超过约5.59亿股将予发行之金山云股份。

预计金山云发售完成后,金山软件将持有金山云已发行股本总额中14.07亿股普通股,其对金山云的股权预期将最多减至约41.97%,后者将不再为其附属公司。不过,金山软件表示,其无意出售金山云股份。

根据金山软件的公告,金山云发售的发售价尚未确定,并将受限于临近进行金山云发售时的市况,以及由金山云发售的牵头包销商所组织并将经金山云同意的累计投标程序确定。

金山软件表示,其董事及金山云董事预计,金山云发售的每股相关发售价将不低于0.91美元,相当于相关投资者于D+系列融资支付的金山云每股D+系列优先可转换股份的认购价。同时,由于确切发售价及金山云发售的预期规模并未确定,金山云发售预期所得款项净额现阶段仍未能确定。

柒财经了解,金山云预期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进一步投资科技及产品开发(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技术)进一步投资于升级及扩展基建拨资扩充其生态系统及国际业务网络;拨充营运资金作一般公司用途等。

分拆出售收益约70亿元

分拆前,金山云股东包括金山软件(50.36%)、小米集团(14.83%)、华夏资本旗下China AMC Special Investment Limited(1.61%)、Buddies Team Limited(0.63%)、METAWIT Capital L.P.(4.22%)、New Cloud Ltd.(4.22%)、顺为资本(0.42%)、天际资本旗下FutureX AI Opportunity Fund LP及其联属公司(4.11%)、张宏江(0.66%)金山云管理层等(10.69%)。

柒财经发现,分拆后,金山软件持股41.97%,小米集团持股12.36%、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1.64%、张宏江持股0.55%、金山云管理层等持股8.91%,公众股东持股16.67%。

参考金山云发售现时预计每股最低相关发售价0.91美元,金山软件在金山云股权的公平值及应占金山云的资产净值估计分别为约80亿元及10亿元。对此,金山软件视作出售收益预计为约70亿元,资产总值将增加约人民币20亿元,负债总额及非控股权益将减少约50亿元。

如果建议分拆于期初(即二零一九年一月一日)进行及金山云于截至二零一九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入账列为金山软件的联营公司而非附属公司,其除税后亏损将减少约5亿元。

业绩方面,金山云2019年第一季度的营收为8.39亿元,同比增长,占金山软件营收(17.27亿元)比重为49%。根据计算,2019年前三季度,金山软件的总营收为56.24亿元,金山云的总营收为27.33亿元,占前者总营收的48.6%。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告发出后,金山软件在2月26日的市场表现不尽人意。截至收盘,金山软件股价高27.15港元,最终报收25.9港元,单日跌幅3.72%,市值缩水约3亿港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