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5日,由大连市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华为大连人才云上线大会暨华为云EduCloud首发仪式在大连隆重举行。来自工信部、辽宁省工信厅、大连市政府、科技企业和大连市高校的400多名嘉宾出席大会并就大连科技发展、教育创新和未来智能技术人才的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交流。

云计算产业加速发展 产教融合正当时

对于大连的信息服务产业发展路径以及人才培养,大连副市长靳国卫表示,在过去的20年中,大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之所以取得良好的发展,是因为有一套稳定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发挥作用。近几年,大连在信息产业发展过程中与华为密切合作。双方合作的大连华为软件开发云目前已为近1000家当地企业提供服务,支持1万多款软件开发,每天有1.3万人在线使用。

"希望这次的人才云项目能够对大连的技术人才培养另辟新径,助力大连高校充分利用人才云做好人才培养的事业。"靳国卫说。

华为公司企业业务副总裁、全球行业解决方案总裁喻东表示,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将进入技术引领的万物互联时代,各行各业将深化数字化转型。在行业转型过程中,不但需要数字资源,更需要大量的ICT技术人才。据相关调研报告,中国的ICT人才缺口达到200万。大连的信息产业发展和相关人才队伍的培养处在时代前列,在发改委、教育部等6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国家产教融合第一批示范城市中,大连就位居其列。从2015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华为与大连不断提高合作层次,引领全国云计算产业向前发展。

华为大连人才云,是以线下人才创新中心为原点,大连市政府、本地高校与软件企业三方联动,通过"专家服务、人才双选、师资培训、华为认证、比赛服务、夏(冬)令营"等方式,聚焦培养产业人才,创新人才预留方式,共同打造大连人才云生态,助力区域产业及经济发展。辽宁省工信厅副厅长申世英认为,华为大连人才云成功上线运行,是双方围绕培养新兴产业,工程人才,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开展经济态势。

对于华为云参与产教融合创新、培养高校人才的积极作用,大连交通大学副校长傅利斌表示,作为第一批通过华为云进行授课的学校,大连交通大学在学科建设、教学信息化、软件工程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学生学习热情、教师工作干劲、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提高,真正做到教师在教中教、学生在学中学,理论与实践结合。华为云助力高校培养信息人才的行动为中国经济转型和升级创造了新动力。

工信部信软司服务业处庄金鑫在会上也表示,对于具有高新技术和转变产业来说,人才是产业之本,大连和大连高校合作,积极探索合作模式,打造人才云,培训高新人才,为大连乃至我国新兴事业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在"新时代新发展的产教融合创新模式"主题演讲中,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副理事长、青软实训创始人刘全就我国发展自己特色的产研融合道路分享了经验和观点。刘全说,要想成就产业高度,首先应打造人才高地。中国产研融合应该走出独具特色的路,即地方政府主导,结合各产业发展需求,综合高等教育资源,搭建面向产业的专业化发展,从而完善产研融合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大连和华为本次合作的人才云模式是中国产教融合探索的有益尝试。

华为云EduCloud首发 教育智能升级正当时

在华为云EduCloud首发仪式环节,工信部信软司服务业处庄金鑫、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副理事长刘全、辽宁省工信厅副厅长申世英、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华为公司企业业务副总裁喻东、华为公司辽宁政企业务总经理钟家献、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王小勇、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岳崇兴、大连医科大学校长助理田晓峰、大连交通大学副校长傅利斌、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胡玉才、大连大学副校长李玉光等嘉宾共同出席,启动华为云EduCloud平台上线运行。

华为云EduCloud是华为云以技术和创新赋能ICT教育的解决方案,根植于华为与大连市政府近年来在产研一体化领域的紧密合作和创新探索。华为云EduCloud以华为云DevCloud为底座,覆盖高校教学、学科建设、实践实训、人才市场对接等场景,致力于解决新工科建设的痛点,是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DevOps软件工程等领域的一站式教学与实践平台。

华为云应用平台副总经理谈宗玮在《华为云EduCloud产业人才的孵化器》演讲中提到,华为云希望通过开放的平台,把工业界尚未成熟、尚未解决的问题贡献出来,为高校对未来探索提出一些命题,让学校得以接触产业前沿,从而促使人才战略从跟随型向引领型转变。

ca928af444774acbbd89da7614ec9724

"我们希望通过华为云开放平台达成'育聚留用'的未来人才培养模式。'育'是指通过华为云平台培养顶级工程师,使他们有丰富的编程和项目能力。'聚'是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高校、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通过这个平台聚集起来,把之前分散的过程和信息聚集起来,形成从量变到质变过程。'留'是希望把这些人才信息,包括人才成果留在平台上,通过这个平台分享出来,带来进一步的创新和价值提升。'用'是指平台上的人才和成果对接到产业和企业实际需求上,实现从学到用、产业振兴的闭环。"谈宗玮表示。

在华为大连人才云圆桌论坛上,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江滨、华为公司应用平台产品部副总经理汪盛、大连民族大学教务处处长孟佳娜、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马瑞新、大连恒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旭、华为云开发者生态专家张勇等嘉宾就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多方协作深化产教融合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大会对在近日举办的"华为云大连人才云师资培训"中通过认证的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自2016年以来,华为云和大连本地高校密切合作,陆续进行了数字化教学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深度合作和产研融合创新。2016年9月,华为云将DevCloud一站式云端DevOps平台应用到大连理工大学的实训课程;2017年9月,用于Java教学的Classroom在大连理工大学上线,开创了完形填空的软件教学模式;2018年9月,华为云EduCloud上线20+课程,基本雏形形成,并走进大连其他高校的课堂;2018年11月,华为云EduCloud人才创新中心在大连落地,并举办了十多场产研互动活动,进一步将产业和高校粘合在了一起。

由于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不断增长,更加公平公开的普惠性教育成为高等教育行业面临的重要议题。越来越多的高校正在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提升自身的核心能力、培养高质量人才,影响并引领产业的发展。

华为云EduCloud是华为通过云平台帮助教育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并推广普惠性ICT教育的重要实践成果。华为云向来倡导"Cloud For Good(选择不凡)"的技术普惠理念,并不遗余力地践行通过技术和理性的力量让社会更美好。在教育领域,华为云积极推广和普及ICT"平等优质教育"、提供获取丰富教育资源的途径,从而帮助广泛的社会成员实现就业提升和职业发展。

华为云EduCloud正通过云平台赋能高校及教育机构,推动ICT教育的普及化和平等化,让技术的力量促进社会更加美好。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0-30 17:32:21
云资讯 华为云EduCloud:产学研协同,创造“工程师红利”
以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云计算、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正以势不可挡之势在全球掀起新一轮产业革命。对笃信以新兴科技推动中国经济数字化转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