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2019万达商业年会现场,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发表了《云上科技,助力商业未来》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环节中,邱跃鹏表示,数字化已经成为一家企业是否顺应时代的重要标准。原因在于随着云计算、AI、物联网、5G,尤其最近随着中国在5G技术走在了全球前列,这样一个时代来临之后,每家企业可以抓得住这样的风口、机遇,将成为这家企业在未来研发成本竞争力非常重要的抓手。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数字化的进程?

针对这个行业现象,邱跃鹏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到了今天,人口红利已经逐渐慢了下来,面临很多老龄化、用人成本不断提高的问题,就需要用更多新的技术去改变我们整个的商业模式,去升级整个生产力和商业化能力。

邱跃鹏提到,在过去,可能大家会说我们要不要去用云改变整个的企业治理,改变生产?今天每家企业都在谈论,上云已经从例外的领头企业在用,变成各个行业常态化的东西。

“如何让每个企业都能够去拥有使用这样数据的能力,去拥有这样的算力,这个就是作为云的厂商大力在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地降低整个存储的成本、算力的成本,让每个企业受益”,邱跃鹏现场说道。

他透露,腾讯云已经打造了超过200个产品和90个行业的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在做整个数字化的推进,覆盖了零售到金融、政务、医疗、文旅、教育、工业等领域。

在演讲中,他还分享了一个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全球公有云市场达到了2000多亿美元规模,但中国市场今年才达到100多亿美元规模,整个数字化的占比跟全球的数字化占比来讲还处在一个早期阶段,中国今天处在一个更快速的数字化进程之中。

所以邱跃鹏认为,伴随着云服务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云服务厂商的成本会进一步降低,企业对于用云的需求会从一个资源型的驱动变成到价值型的驱动。

随着这种进程往后发展,用户会关心在生活过程、产业过程数字化之后到底能够对自己创造什么样的价值,能够对生产模式、管理模式等等一系列的企业治理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以下为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现场演讲全文:

刚刚听完单院长精彩的分享,让我有非常大的感触,非常荣幸前几天腾讯跟故宫签署了一个合作,希望通过腾讯科技力量打造文化的IP,利用更多的泛娱乐的能力,将我们故宫数字化的进程推进的更快。

大家可以走进故宫去接触600年来的历史沉淀,在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在线上去欣赏、去了解我们这样灿烂的文化。下面我想从刚才的特别震撼的文化角度,回到科技是怎么改变生活的。

在座的今天各位有非常多的企业家,有各行各业优秀的代表,在近年来我们发现大家都谈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就是数字化。数字化对我们从最传统的文化产业到每一个企业的经营,比如说互联网行业到今天的工业,到政府的治理管理,任何的地方我们看到整个数字化的进程都在越来越快。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呢?为什么今天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重视数字化的进程?也是跟今天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到了今天有关系,从过去人口红利特别强大的国家到今天人口的增长逐渐慢了下来,面临很多老龄化、用人成本不断提高的问题,就需要用更多新的技术去改变整个的商业模式,去升级整个生产力,升级商业化能力。

数字化已经成为一家企业是否顺应时代非常重要的标准,为什么这么说?

随着云计算、AI、物联网、5G,尤其最近随着中国在5G技术走在了全球的前列,这样一个时代来临之后,每家企业可以抓得住这样的风口、机遇,将成为这家企业在未来的研发成本竞争力非常重要的一个抓手。

所以从自己的观察来讲,我们看到了一些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过去的一些行业,可能大家会说我们要不要去用云改变整个的企业治理,改变生产?到今天每家企业都在谈论,上云已经从例外的领头企业在用,变成各个行业常态化的东西。

第二个,很多企业以前在说能不能用一些新技术解决一些问题,到今天非常多的行业都在想怎么能够让今天使用云、数字化的能力,成为未来企业的竞争力,成为未来驱动商业增长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

第三,在助力企业数字化的过程中也看到了一些问题,为什么这几年云服务厂商都在不停做降价?通过技术的红利把这样的科技让更多的企业去使用,随着数字化的进程,产生的数据量变得非常之大,每年全球数字量的增长都在高速的发展,远快于整个经济的增长速度。如何让每个企业都能够去拥有使用这样数据的能力,去拥有这样的算力,这个就是作为云的厂商大力在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地降低整个存储的成本、算力的成本,让每个企业受益。

随着这些的下降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全球云市场增长非常快,全球已经是2000多亿美元的市场,中国今年刚刚是一个100多亿美元的市场,整个数字化的占比跟全球的数字化占比来讲还处在一个早期阶段。全球的市场还是处在一个高速发展中,中国今天是在一个更快速的数字化进程之中。

随着这种进程往后发展,企业对于用云的需求会从一个资源型的驱动变成到价值型的驱动。用户会关心在生活过程、产业过程数字化之后到底能够对我创造什么样的价值,能够对我的生产模式、管理模式等等一系列的企业治理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后面我想通过一些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怎么去助力客户去做升级。

在整个数字化进程中,每家企业所处的行业不同,所处的数字化过程也不同,其实每家企业都有如何使用数字化能力的诉求。腾讯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定位于企业转型的数字化助手,我们希望可以打造为各行各业提升自己数字化能力的工具箱,为什么我们可以在里面提供相关的助力呢?

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的行业应该是发展最快的,今天中国互联网行业里整个发展的规模到商业模式已经在全球处于一个领先位置。可以说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是中国最早享受了数字化红利的行业,我们腾讯从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是一个在线的,一个数字化的企业。

今天微信月活用户突破了11亿,可以把中国所有互联网的网民连接在一起,通过背后20年数字化的积累和我们今天对于中国网民的连接能力,腾讯希望跟各行各业的领导者们一起共建一个新的数字化商业生态,我们希望成为这样一个工具箱的提供者,也希望成为一个生态的共建者。

随着整个商业的发展,尤其是作为商业零售业来讲,无论是品牌商,还是商家,都希望跟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变得更加近,尤其到C2B的连接。过去我们希望通过很多的环节才能够连接到消费者,到今天从生产厂家来讲都希望可以通过构建自己公众号的能力、小程序获得他的粉丝,让他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对消费者新需求的变化、洞察等等。

昨天我们腾讯的另外一位高管也分享了我们在整个零售行业内做得非常多的案例,今天在这里不去讲零售的东西,我可能更希望通过对于零售来讲,是跨界方面的案例去展开。

在今天腾讯云已经打造了超过200个产品和90个行业的解决方案,为各行各业在做整个数字化的推进。覆盖了零售到金融、政务、医疗、文旅、教育、工业等等领域。

比如说在金融领域,金融和每个行业的发展都息息相关,中国金融这几年的发展创新是非常快的,今天在线下消费时候用支付方式等等,相信很多的人出国都会感受到中国现在真的可以做到一部手机,连住酒店各方面都可以做到,这个在全世界可以说只有在中国能够做到这样。

创新非常需要数据、科技等各方面的变化,对于经营企业来讲金融是非常擅长的,但是对于新的技术怎么帮助自己,怎么去应用?包括当他们把自己的业务从一个营业厅搬到了线上之后所面临的非常多数字化过程中的问题怎么解决,其实是需要一个能够提供这些能力的厂商去帮助他们更好的去做这样的事情。

另外,尤其是大的银行,从只做金融业务开始希望把金融向开放银行去做,从传统的银行做到开放银行,开放银行要求所有的金融能力可以和非常多的商业触点结合在一起,让金融的能力从营业厅走向任何一个商业的支付场景里面。

比如像我们帮助建行构建了建行的云,全部通过腾讯云的技术,基于新的技术就可以实现它去打造开放银行的可能性,如果没有这样的技术支撑,做金融的转型和升级可能是要停留在想,但是在落地的过程中会遇到非常多的挑战。

另外一个是在教育行业,大家都知道教育和医疗跟我们的民生,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在中国今天面临着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好的教育资源、好的老师都集中在沿海发达城市,当我们去走到云南、贵州这些山区里看到这里的孩子,他们非常努力在学习,但是他们没有很好的课程、很好的老师,没有很好的办法接触到真正更加适合于新社会发展的教学内容。

我们搭建的平台,已经在云南去落地,帮助解决怎么能够让沿海的老师把他的讲课通过直播的形式进入到偏远山区的课堂里,在课堂内这些学生可以对着屏幕看到北京、上海优秀的老师他们怎么传授知识。希望通过搭建这样的科技平台解决中国教育资源公平化的问题,让全民的基础素质教育可以更上一个台阶。

另外,刚才单院长讲的是故宫,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大的冲击,看到这些变化。其实中国拥有的旅游资源是非常之丰富,比如说像云南的旅游资源,我相信很多人知道再往前几年云南旅游的一些问题,比如说在旅游中的管理,包括环境治理等等对于我们旅游资源的破坏。

2018年,我们跟云南省一起打造了“一部手机游云南”,一方面我们要去做环境的治理,另一方面,旅游过程中一方面是在看美景,另一方面还需要对旅游的景区、景点,包括住宿、出行一系列全套的服务。但是在这个服务过程中会遇到非常多的问题,在中国的旅游中面临这个方面的问题是非常多的,我们和云南省通过全新的数据治理平台结合数字化的能力,让整个旅游的体验可以今天做到说线上买完票之后,到了现场通过自己的人脸识别可以入园,不再像过去一样买了票,票丢了进不去。

另外,遇到旅游投诉的时候,通过线上一部手机游云南的能力,可以让线上的投诉解决率,基本上云南省所有的投诉一天之内所有都办了,去云南旅游的人的感受就很好。我们不仅要拥有很好的旅游资源,同时要搭建基于新科技治理管理的平台,让我们每一个置身在环境当中的游客都能够享受到一个舒心的旅游体验,这个才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在工业方面我们其实也包括跟华星光电、中国商飞都在合作,怎么利用AI能力帮助我们做质检和后期的维护。过去很多的质检就像我们自己看一个东西,比如看这个冰箱上有没有裂缝,要不要更换、维修,其实很多的东西可以通过机器视觉的能力提升整个的效率和检测准确性。我们帮助商飞做整个飞机的探伤,飞机的探伤是需要通过超声波,通过视觉等等去看整个超声波采集出来的图像,通过AI的能力是几十倍的提升整个的检测效率。

最后,我想说腾讯跟政府在做的一些事情。每个人都是生活在一个城市中,在这个城市中不仅仅是消费、居住,可能每个人也有自己的商业要去做经商,要去做自己的工作。我们是这个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在过去我们经常会感觉政府是管理者,我们生活在这里,我们对于整个城市的建设,对于政府的服务面临很多的诟病,比如说我们去办事很难,到处要跑腿。今天我们通过数据的能力,通过科技的能力,我们希望把整个城市的服务,从你居住的这个小区的服务开始,到整个城市的管理治理,到整个环境,到去政府所有的办事全部能够实现上线化。

今天广东已经有超过1700万的广东人用我们打造的小程序,累计上线超过700项业务,在过去都是需要到政府的办事大厅去办的。这样对于我们居住在这个城市里的人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广东也刚刚推出了“粤商通”,希望让城市中的每个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也可以像居民的办事一样简单、简化,这样的话城市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好。

未来是一个数字化的时代,产业互联网将成为未来20年所有的产业所面临的新关键词,如何通过技术的升级,通过对消费者更强的洞察,通过我们产业能力的提升去共享一个商业未来,这将是腾讯希望在未来20年与大家共同去探讨、共同去发展、共同去打造的,谢谢大家。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2 11:13:00
国际资讯 拥抱数智未来,浩鲸科技亮相MWC2023
此次参展,浩鲸科技为全球运营商呈现出一场数字化饕餮盛宴,助力全行业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拥抱无限可能! <详情>
2023-03-01 14:19:14
云技术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内外并举
2023年,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将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多路径。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的出海正从“数字化出海”向“出海数字化”扩展。 <详情>
2022-11-28 09:36:05
云资讯 刘韵洁院士:确定性网络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最后,刘韵洁强调,工业互联网是我国弯道超车的重大历史机遇,建议要抓住全球未来网络发展的重大机遇,突破确定性网络核心技术,在全球引领整个信息产业技术发展。 <详情>
2022-11-18 09:52:31
国内资讯 痛点、困境与变革之路——津城CIO相聚江天数据探索数字化转型
2022年11月16日,数字化转型战略CIO研讨会在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举办。 <详情>
2022-10-18 10:40:00
云技术 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深入产业共创价值
可以预见,今后云计算的重点在于如何用好算力,聚焦关键场景,满足实体产业的“真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