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旗下云计算业务子公司AWS(Amazon Web Services)6月20日在AWS技术峰会2019(上海站)上宣布,对公司Amazon EC2实例进行价格调降,价格降幅高可达49%。EC2是亚马逊弹性计算云(EC2,Elastic Compute Cloud),是一个让使用者租用云端计算资源运行所需应用的系统。

云计算就是用户通过电脑、笔记本、手机等方式接入数据中心,发送指令给提供云计算的服务商,服务商通过云端的计算资源按用户的需求进行运算,再将结果返回给用户。云计算服务为用户节约了大量硬件投资和维护费用,用户无需先期巨资投入硬件,再花大量时间来维护和管理这些硬件。云计算的服务形式有IaaS、PaaS、SaaS,分别指向云端基础设施、云端开发环境以及应用软件在线服务。

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亚马逊AWS是领头羊,2018年云计算营收规模达到了254亿美元,占有31.7%的市场份额。微软Azure则位居市场第二,谷歌云排名第三。来自中国的阿里云2018年营收规模达到了213.6亿元,以4%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四。

在亚太和中国市场,称霸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的亚马逊AWS遇到阿里云的有力竞争。根据全球咨询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8年在亚太地区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基础设施公用事业服务(IUS)市场,阿里云市场份额为19.6%,与2017年相比上升4.7个百分点,首次超过亚马逊(11%)和微软(8%)的总和。亚马逊AWS开启新一轮降价,就是为了加速在华布局。

由于需求旺盛全球云计算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到2020年全球云计算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美元。但近几年全球云计算市场的增速趋于放缓,相比之下中国云计算行业发展较快,未来的发展空间也比较大。

在国内阿里巴巴一直都是云计算领域的领航企业,根据IDC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厂商市场份额数据,阿里巴巴公有云市场份额高达43%,稳居中国市场的第一,并且市场份额超过国内2到8名的总和。2018年阿里云的云计算销售额达到32亿美元,增幅高达91.8%,并且一举超越IBM,跃升全球云计算市场排名第四位。在2017年阿里云收入大约还只有IBM的65%左右。虽然阿里云超过了IBM,但前面依然有亚马逊、微软和谷歌这三大云计算领域的巨无霸,阿里云的追赶之路依然不会轻松。

作为全球云计算领域的霸主亚马逊AWS,2017和18年市场份额基本维持在31.5%左右。虽然亚马逊AWS在2018年的增速达到47.1%,但是与阿里云91.8%增速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如果想维持和扩大现在31.5%的市场份额,保住在全球云计算领域的霸主地位,就不能让竞争对手的增速超过自己,而价格竞争就是最基本,也是最直接的市场竞争手段。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6 11:53:18
云资讯 海外市场供不应求,阿里云启用第三座日本数据中心
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8个地域运营着86个可用区,是亚太市场基础设施规模大的云计算平台。 <详情>
2022-12-01 11:49:00
云资讯 腾讯邱跃鹏:云计算纵深发展的三大趋势
随着各行各业上云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自身业务搬上云,底层基础设施自主可控成为关键。 <详情>
2022-12-01 11:20:44
云资讯 Salesforce第三财季营收同比增长14% 净利润同比下降55%
2023财年第三财季,该公司的净利润为2.1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68亿美元相比,同比下降55%。 <详情>
2022-11-30 13:53:52
云资讯 2023年云计算的未来
云被誉为不朽、健康、财富、幸福和太空旅行的解决方案,是一个任务关键系统,在访问、可访问性和效率方面具有非常高的潜力。 <详情>
2022-10-20 11:31:46
国际资讯 投资50亿,AWS将在泰国曼谷推出云区域
目前,AWS在亚太地区共运营着10个区域,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日本、印度和韩国。它还在泰国曼谷拥有10个CloudFront边缘站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