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

李哲:大家好!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一下云管理服务提供商能力要求的标准详解。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将自己的应用和业务迁移到云上,在这个过程当中会面临一定的问题和挑战,首先企业的业务是适合迁移到公有云上还是自己搭建私有云,还是一个混合云的部署模式呢?这都是要考虑的问题。其次迁移的难度如何,在迁移过程当中是否有自动化的迁移工具,以及迁移到云上之后的管理、安全等问题都是给企业造成困扰的主要因素,云管理服务提供商的出现就能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但是目前云管理服务提供商的水平能力参差不齐,服务的内容也不尽相同,给企业选择合适的云管理服务提供商就带来一定的挑战,因此,亟需制定相关的标准和规范。

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信云在多云管理平台的基础上,于今年推出了国内首个云管理服务提供商能力要求。该标准分为第一部分咨询,第二部分迁移,第三部分管理。参与编写的单位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贝斯平、南洋万邦、上海云权、信诺时代、安畅网络、华云数据、紫光云、数梦工场、富通云腾、网银互联等多家云MSP企业共同参与编写。

本标准面向的是云管理服务提供商,目的是为了明确云管理的标准及能力,本标准可以规范云管理的能力及水平,为企业选择合适的云服务时提供一个参考。本标准的三个部分一共包含了38个子项,102条指标,针对这102条指标对云管理服务做出了一个综合的能力考量。最终将云管理服务提供商的能力划分为了初、中、高三个等级,分别是基础级、增强级和卓越级。达到基础级的云MSP厂商可以满足用户上云的基本要求,具有相应的人员、技术、工具和管理制度。达到增强级的云MSP厂商能够提供较多的上云服务,并且有一定的人员储备,有较强的技术水平和较完善的工具能力、较规范的管理制度。达到卓越级的云MSP厂商能够提供全面的上云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同时具有良好的人员结构,有较强的技术水平和完善的工具体系、管理制度等。

根据以上的分级,云管理服务提供商能对自身的服务体系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同时企业在选择云服务时也做出了一个参考。本标准以企业上云为导向,按照服务的过程分为了前期的咨询、实施过程中的迁移和后期的管理。云管理服务提供商能力要求的第一部分咨询是指云管理服务提供商通过储备的知识经验和对用户信息资料的综合加工,而为用户提供上云之前的评估和规划设计的服务。云管理服务提供商能力要求的第二部分迁移,是指云管理服务提供商将用户运行在数据中心、公有云或专有云的业务完全或部分地迁移到另外的公有云或专有云的服务。云管理服务提供商能力要求第三部分管理,是指云管理服务提供商对用户在云上、云下的各种资源进行统一的管理和服务。

下面是对标准的详细解读。第一部分咨询,包括了企业基础能力、系统评估能力、规划设计能力三个方面,分为13个子项、33条指标,企业基础能力从企业资质、人员资质、管理体系、财务状况和企业的案例经验等方面进行考量。

系统评估能力从基础设施方面评估用户当前的基础设施使用情况,包括对计算、网络、存储的全面的评估。业务环境方面是指业务运营、系统架构、数据架构等方面全面的评估。上云可行性方面,上云可行性评估用户的业务、发展目标是否适合上云,若上云之后云平台的兼容性如何,以及迁移过程当中的实施难度如何,上云之后业务效益如何。最后一个迁移风险方面,是针对用户系统在迁移过程当中遇到的风险,以及迁移到云后性能、安全等方面的评估。咨询部分第三方面是规划设计能力,是指云管理服务提供商根据系统评估的报告为用户规划和设计云上部署方案的能力。方案的设计从架构、网络、应用、安全四个方面进行全面的考量。

第二部分迁移,分为迁移预案能力、迁移实施能力、迁移验证能力,共11个子项、37条指标,虽然有第一部分的规划方案,但是企业在实施迁移之前还是要做充分的预案,制定迁移风险时的应对计划,本指标考量了云管理服务提供商的迁移预案能力,具体指标可以参考一下如图1是具体的指标项,迁移实施能力从应用系统、数据库、存储、镜像四个方面考量了云服务提供商的能力。迁移完成后,业务在功能上不仅要能够正常地运行起来,在性能上、安全上也要满足一定的条件。

第三个指标是考量云管理服务提供商在迁移验证方面的能力,第三部分管理,管理部分包括的多云管理能力、资源管理能力、运维运营管理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五个方面,分为14个子项、32条指标。多云接入能力是指云MSP厂商可以支持接入的云的数量,资源管理能力考察了云MSP厂商对云资源的管理能力和对异构资源的纳管能力。安全管理能力是从流程、权限审计、保障等方面考察了云MSP对于用户在云上面临的风险各安全问题的处理能力。运营、运维的管理能力是从流程监控、优化服务支持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对云MSP厂商进行的综合考量。

以上标准是从公司流程、技术工具等维度为云MSP厂商能力的全面考量,公司是否是云厂商的合作伙伴,是否有金牌能力的合作伙伴的水平等等指标都是我们能力分级的考察项,包括公司的核心团队是否是来自知名的云厂商,是否有3A认证的工程师,工程师的数量是多少等。公司获得过哪些跟云相关的资质或者证书,这些都是我们对公司的综合能力的考量。

流程方面,云MSP厂商提供服务时是否具备标准化的流程管理体系,流程是否可以自动化,上云服务流程除了针对大型的企业之外,是否也有提供中小型企业的流程。在技术方面,云MSP厂商如果有全面的自研的CMP管理平台对我们标准的评估可能就是一个加分项,可能达到一个卓越级的水平。此外,在技术方面是否有云厂商的技术认证,是否有完备的知识库建设都是我们要考量的内容。

最后是从工具的角度进行衡量,如果云MSP厂商在提供企业上云服务的过程当中能够用到规划设计工具,迁移实施工具和高效的运维工具对我们的评估就是一个加分项,可能达到一个卓越级的水平。

下面看一个具体的指标解读,云管理服务提供商能力要求的第一部分咨询的规划设计能力当中的架构规划设计这个具体的指标。要达到基础级的能力要求云MSP厂商需要根据前期对用户评估做出的报告,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设计出适合于用户云上的基础架构,提供基础方案,具备可读性、规范性。增强级是在基础级之上提供更全面的云端设计,包括云端详细的部署模式、资源配置等详细情况和云服务产品选型方面的建议等。同时需要提供逻辑清晰、功能完整的设计方案。卓越级是在增强级的基础之上,服务设计更全面,并且给出的报告具备可持续优化的能力。

下面再举一个迁移方面的例子,应用系统迁移这样一个具体的指标,针对于应用系统迁移想达到基础级的水平只需要有相应的迁移人员,可以提供基本的迁移服务,服务团队具有相应的技术和管理制度,增强级是在基础级之上,需要提供更多的迁移服务,如同构、异构数据库的迁移,如将oracle数据库迁移到Mysql、SQL server等,这个要求云MSP厂商具有一定的迁移实施人员,迁移团队要有较强的技术水平,具备使用迁移工具的能力,并且有标准化的迁移流程。卓越级是在增强级的基础上,要求云MSP厂商在迁移核心团队中有良好的人员构成、人员结构较清晰,具备完善的工具体系和服务流程。

下面是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工作计划。首先标准的三个部分会进行进一步的细化,明确基础级、增强级和卓越级的具体能力要求。并于今年9月份启动首批Cloud MSP能力评估,同时也会进行课题的研究,撰写MSP相关的智库观察报告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06 13:30:00
云资讯 2020可信云大会丨《云MSP发展白皮书》重点内容抢先看
为满足云MSP行业发展的各项需求,即将于7月29日—30日线上召开的2020可信云大会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贝斯平、安畅网络、浙江移动、联通云数据、亚信科技、上海仪 <详情>
2020-01-09 16:21:00
云资讯 2020云管和云网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首批云MSP能力评估结果
1月7日,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主办的“2020云管和云网大会”在京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首批云MSP能力评估结果、2019年度CMP和SD-WAN优秀案例等一 <详情>
2020-01-08 13:51:35
云资讯 安畅《云管理服务》获高认证 领跑中国MSP市场
2020年1月7日,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云计算标准和开源推进委员会(CCSA&TC608)主办的“云管和云网大会”在北京国宾酒店召开。 <详情>
2019-11-20 17:28:00
人物访谈 【IDCC2019 We访谈】富通云腾徐志新:需求决定技术“对”与“错”
云计算时代依旧还是以技术为导向,强大的技术能力,丰富的创新能力,是占领市场的不二法门。 <详情>
2019-11-06 17:10:43
云资讯 瞄准千亿级云MSP市场,安畅网络要服务企业上云的“后一公里”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