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军:尊敬的主办方、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下午好!

很荣幸应邀参加本次大会,与大家共同探讨信息化在政务民生领域的应用发展,下面就宁夏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的运营情况做一个简要汇报。

王利军1

第一,宁夏电子政务云平台运营经验。

夯实平台基础能力建设。统一规划、优化底层设计,宁夏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和大数据发展战略,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作为重要抓手,以政务民生信息化为突破口,提出3+X,一网一库一平台,一网全区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一库全区统一的信息资源共享口,一平台全区统一的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随着应用的推广,有效推动我区信息基础设施共享共建和应用的同步,提升了政务服务及民生等方面。

提升模式,创新管理。宁夏自治区政府作为电子政务平台的公共领导和管理机构,政府管理,企业运营,由电信公司联合阿里云建立专业运维服务团队,负责专业化、高水准的云网一体的服务。日常主要政务云平台及扩容,建立7×24小时的服务电话。

扩大规模,增强平台服务能力。政务云平台在银川市、中卫市建立双数据中心,两个中心四年来完成四期扩容,拥有6500个标准云主机,1190个数据库,采用分布式架构,首期总容量500T。

健全体系,强化平台安全能力。宁夏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对标等保2.0,不断完善政务云平台安全体系架构,新建不良信息核查系统,完成态势感知平台建设,建设跨网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了内网安全管控,以及数据在外网之间的共享,不断提升政务云的安全能力,形成了物理、网络、主机、平台、应用、数据等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

拓展应用领域。依托政务云平台建设全区基础信息共享库,促进信息融合。依托政务云资源及安全能力,自治区政府统筹,公安、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统计部门分别牵头建设人口共享库、地理空间共享库、法人共享库等,按照数据源直属管理,授权使用,服务全区的原则,建立信息管理规范和共享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建共享。

依托政务云平台,推进智慧宁夏服务型政府建设。由自治区政府统筹,依托全区统一的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按照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原则,先后启动政务云、商务云、社保云、民政云、卫生云等项目建设,推动跨地区、跨部门业务形同,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依托政务云平台,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促进业务协同。由自治区政府统筹,基于宁夏电子政务云平台,建成自治区政务大数据服务平台,打通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跨系统的数据通道,推进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逐步实现国家、自治区、市县政务数据全面共享。同时,加快各级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通过政府数据开放,引导社会发掘数据价值。

宁夏电子政务云平台运行四年来,在政务、民生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全区上云289个单位,899个应用系统,及数据资源,形成了集中统一的政务数据中心,实现自治区级80%,地市级30%单位上云,为政务信息的互通共享打下基础。

依托宁夏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建设覆盖全区OA云平台。

自治区政府与各地各部门之间开展了电子公交交换、视频云会议和应急指挥公共应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受理系统已经覆盖多个厅局、业务试想。

基于政务云平台,建成新闻监测监控系统。

共享18家厅局数据,形成数据共享目录198项。

公安厅、卫健委、人设厅依托政务云平台建设了人口信息共享库和流动人口信息库、免疫规划、远程医疗服务、医保药店系统,服务全区。

依托政务云自然资源厅建设了全区1:10000以上的地理空间信息库以及不动产信息等级库。

发改委依托政务云建设了信用信息系统一期、二期系统及信息信息库。商务厅建设了商贸应用综合系统及共享数据管理。

依托政务云平台建设,教育云为抓手,实现了家、校、学生互动,目前服务能力已经覆盖全区各级地市及偏远地区,很大程度解决了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全面实现安全防护。在宁夏自治区和宁夏电信公司共同努力下,政务云平台建成了完善的安全体系架构,运行4年来未发生安全事件,多次完成国家重大安全保障任务。高质量完成十九大期间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顺利完成2018年博鳌论坛、上合峰会等多次安保任务。2019年2月,“匿名者”宣称攻击包括我区在内的我国政府网站,宁夏政务云成功抵御攻击。

信息化发展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努力,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欢迎各位到宁夏视察指导,旅游观光。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7-20 21:15:00
云资讯 剧透 | 2022可信云大会明日召开,八大精彩亮点一览
本届可信云大会以“云赋新能 算向未来”为主题,共设2个主论坛、10个分论坛。大会邀请了云计算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行业大咖齐聚一堂,从软件工程、云治理、容灾、多云 <详情>
2022-07-13 10:52:00
云资讯 2022可信云大会 | 中国信通院云上软件工程评估结果即将发布
随着云计算应用的不断深入,软件研发正逐渐向架构分布式、流程自动化、应用轻量化的形态发展。 <详情>
2021-07-29 17:22:56
云资讯 可信云大会官宣,腾讯iOA获中国首个零信任产品测评认证
腾讯积极推动工作组的标准化成果与行业其他相关标准的互认工作,促进不同厂商的产品互联互通,为产业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详情>
2021-06-23 18:35:00
2021-06-22 10:55:00
云资讯 2021可信云大会|全维度!多视角!国内权威的无服务器架构系列评估火热来袭
无服务器(Serverless)架构是一种将基础设施资源抽象成按需使用的服务,而无需管理复杂的基础设施运维工作的应用设计方式,用户只需关注应用逻辑,真正实现了极致的弹性伸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