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云市场,以BAT为代表的「头号玩家」们鏖战正酣。

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于5月6日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报告指出,2018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从IaaS+PaaS整体市场份额来看,百度智能云位列中国互联网云厂商前三。值得一提的是,在PaaS层面,百度智能云上升势头强劲,营收同比增速超过410%,在所有厂商中增长最快。

纵观刚刚过去的4月,BAT们似乎正在复刻「互联网上半场」的经典战事。尽管最终决战的号角仍未响起,但这片战场已经硝烟弥漫。

腾讯云在媒体、金融、教育等行业也有不少动作,比如4月3日宣布与中国建行合作。阿里云则是在政务、电力等行业宣布合作项目。

与此同时,百度智能云展现出强大的竞争优势。先是4月11日,百度智能云的2019云智峰会上,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宣布“百度云”品牌全面升级为“百度智能云”——“用AI思维推动产业智能化”。 同时一口气发布了包含计算、网络、存储、数据库在内的14款产品,以及3大视频行业解决方案。此外,百度智能云还在金融、教育等领域动作频频。4月24日,百度智能云宣布联合浦发银行,将在10月发布虚拟员工“数字人”, 据了解,这位“数字人”将“现身”手机APP、网银和各类服务终端,还可以融入到智能家居、智慧交通等场景中;4月中下旬,百度智能云教育在浙江吉水、上海嘉兴、南京等地落地智能教育产品。

(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

云计算,为什么突然成为了BAT们的兵家必争之地?

伴随着中国进入AI时代,产业互联网成为BAT等科技巨头们的新发力点。以往的中国互联网从业者,大多关注于To C市场。眼下,云计算行业,则成为了多个巨头杀入To B市场的最佳入口。

在经历了2018年的「集体调整」后,BAT等科技巨头们在2019年开始全面发力。但智能云行业对从业者的技术实力、服务能力及市场获客能力都要求极高,这使得拥有领先技术的BAT,仍然是这一新战场的「头号玩家」。

此外,智能市场已由卖计算资源、卖服务器等标准化产品,转向为合作伙伴提供基于行业场景的成套解决方案。而百度智能云目前的发力方向,便集中于此。

以百度云智能在视频领域提出的解决方案为例,针对日益火爆的小视频领域,百度云智能开发了一套智能小视频快速剪辑系统,以提升视频剪辑工作的效率。这套解决方案融合了人脸识别、情绪识别、语音识别等AI技术,可以在一整段视频中选取指定人物制定情绪的视频画面,并按照适合的模板,剪辑出符合需求的小视频。从上传视频到生成视频,这套解决方案用时不到两分钟。

(百度智能云小视频解决方案对时下热播剧《都挺好》进行的智能剪辑)

除此之外,该套小视频解决方案也不仅仅局限于小视频的制作环节。在审核阶段,该方案可实现对视频内图像、音频、文字等内容的涉黄、暴恐、涉政、广告、违禁审核;在分发阶段,该方案可以分析视频内容,对其进行智能分类,并结合百度的用户画像功能,实现内容的精准推荐。

百度智能云,是百度提供的公有云平台服务,于2015年起正式对外开放运营。2016年10月,这一产品的名称由「百度开放云」升级为「百度云」,2019年4月,又再次升级为「百度智能云」。该平台已经成为了承载百度To B业务的核心所在。

与传统云计算行业的标准化产品不同,基于客户所在行业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可以更好地匹配客户需求,可以降低客户的技术开发门槛,为客户节省相关成本。此外,基于新计算之上,还可能创造出新业态新价值。

进入2019年,中国的智能云市场基本格局早已奠定——BAT旗下的百度智能云、阿里云、腾讯再一次成为行业中的新兴巨头,而京东、金山、网宿科技等国内二线企业,以及亚马逊、微软等海外势力,则仍在后方穷追不舍。

在产业智能化将会主导未来30年市场格局的当下,预言哪一支「云势力」将最终脱颖而出,似乎仍为时尚早。如今的市场格局,随时可能被颠覆。但无论如何,由BAT等巨头发起的这场「智能云革命」,毫无疑问,将加速中国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升级。而智能云,也将在未来,改造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8 15:10:15
云资讯 央视网牵手百度智能云 引领传媒产业智能化升级
央视网与AI技术的融合正在变得越来越深入,内容制作、传播等能力将获得全方位提升。7月17日,央视网与百度智能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拟共建人工智能媒体研发中心,联合打造 <详情>
2019-06-25 13:19:40
市场情报 百度智能云副总经理谢广军:开源生态推动云计算技术变革
2019年6月25日,由浪潮与OCP开放计算社区联合主办的首届OCPChina Day(开放计算中国日)在北京正式开启。本届 OCP China Day聚焦人工智能、边缘计算、OpenRack、OpenRMC、S <详情>
2019-05-05 17:55:00
边缘计算 电网等基础设施或将成为边缘计算爆发点
虽然边缘计算概念已经足够火爆,但依旧只是起步阶段。尽管近年国内外有大量厂商投入其中,完成了第一步的技术框架建设,但离真正形成一个落地的产业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 <详情>
2019-04-29 16:11:50
云技术 解密阳泉云计算中心,百度智能云的势能与释放
阳泉,是一座由火车拉来的城市。因为这里丰富的煤铁资源,为了将丰富的资源运走,早在清末时,就在这一片荒滩上修建了“阳泉站”。阳泉,故此得名,并发展至今。 <详情>
2019-01-10 10:17:31
云资讯 2019CES百度AI计算系统亮相:提升AI计算能力 加速百度智能云落地
百度AI计算系统展台拥有的超强AI实力系统,包括了百度自主研发的最新超级AI计算平台X-MAN3.0和支撑百度AI计算层面的FAST-F AI存储系统、百度AI计算训练平台KongMing、AI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