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正在召唤“神龙”。3月21日,阿里云发布业内首个公共云异构超算集群——基于弹性裸金属服务器神龙X-Dragon的SCC-GN6,集群性能接近线性增长,将深度学习训练时间缩短至分钟级,可满足无人驾驶、智能推荐、机器翻译等人工智能场景的高性能计算需求。

人工智能召唤“神龙”,阿里云发布首个云上异构超算集群

阿里云发布首个异构超算集群

人工智能特别是深度学习,对算力的要求永无止境。但如果只是堆砌芯片,没有低延时网络、高速读写能力,大规模集群无法发挥出最大的计算性能,性能损耗通常在50%左右。且算力资源并不丰富,有研究显示,到2030年中国研究人员每人平均只能拥有1-2个GPU,大多数研究将受到计算能力的严重限制。

SCC-GN6是首个基于X-Dragon架构的超算异构产品,神龙云服务器与阿里云ECS、GPU云服务器等一起,最多可达512个节点,计算性能依旧接近线性增长,提供堪比超算中心的并行计算资源。 

人工智能召唤“神龙”,阿里云发布首个云上异构超算集群

神龙异构超算集群性能接近线性增长

这不仅因为支持节点数量多,更因为集成多项自研技术:软硬结合的X-Dragon架构兼具性能和灵活性,50G RDMA超算网络降低网络延时,百万级IOPS性能的ESSD块存储提供低于百微秒的读写延时,高性能并行文件系统CPFS读写吞吐达1TB/s,分布式加速框架Ali-Perseus对集群内每一颗GPU工作负载进行优化和加速。最高可以实现100%的性能提升,从而最大限度发挥芯片的计算性能。

以ImageNet竞赛的128万张图片的数据集为例,用普通计算资源训练ResNet50模型,如要达到75%的精度需要数天甚至一周的时间,而使用该神龙异构超算集群产品,模型训练可以缩短到几分钟,大大提升AI算法研发效率,加速业务创新。

阿里云智能创新产品线负责人张献涛表示:“人工智能对算力提出了新挑战,神龙异构超算集群提供了堪比超算中心的并行计算资源,用户可以随时获取高性能计算能力,更不用担心购买、搭建GPU需要耗费的时间成本。” 此外,阿里云还发布了国内首个公共云上的轻量级GPU异构计算产品——vGN5i,打破传统直通模式局限,提供比单颗物理GPU更细粒度的服务,从而让用户以更低成本、更高弹性开展业务。

作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云服务商,阿里云于2017年10月发布了全球首个新一代“跨界”服务器弹性裸金属服务器神龙X-Dragon,拥有接近物理机的性能以及虚拟机的灵活性,提供了新的计算资源获取方式,已经大规模服务于智能客服助手、智能翻译、无人驾驶、智能推荐等场景。

在2019阿里云峰会·北京上,阿里云还提出未来将围绕IT基础设施的云化、核心技术的互联网化和应用的数据化、智能化,持续推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同时致力于被生态伙伴集成,不做SaaS并帮助企业做更好的SaaS。除了神龙异构超算集群外,阿里云还发布了新版本POLARDB可兼容Oracle、SaaS加速器和小程序云。

相关阅读:

一文了解云计算,全世界一台计算机  

不约而同 华为和甲骨文将人工智能注入云计算

云计算对未来产业结构的影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56:51
云资讯 阿里云发布飞天大数据平台,云计算打响“DT战争”?
当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成为云计算标配时,为什么“中国唯一自主研发”以及“全球集群规模最大”这些头衔会落到一贯以“商业”姿态示人的阿里头上? 这种“出人意料”,原因恰 <详情>
2019-07-29 18:18:10
市场情报 科箭入选阿里云第一季联合解决方案<星选会>
科箭-阿里云供应链云平台联合解决方案,融合众多行业客户最佳实践,以SaaS的方式,基于微服务平台架构,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帮助企业快速实施快速回报。 <详情>
2019-07-28 17:22:05
大数据资讯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 划定发展蓝图 力争到2025年收入规模超50亿元
7月26日,《株洲市大数据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通过审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光跃参加审定会并讲话。 <详情>
2019-07-26 14:28:23
大数据技术 医疗“人工智能”时代,健康大数据要怎么管、怎么用?
无论对于医疗健康行业,还是对于医疗保险行业来说,健康大数据都是行业治理的基础设施和得力工具。海量数据采集自人类个体,流淌于IT系统之中。据测算,每个人一生将产生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