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虎嗅上一篇《我如何成了腾讯架构调整的炮灰》的文章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该篇文章里提到一款名为“她face+”的P图小程序。据“她face+”创始人叙述,“她face+”P图小程序是在其创立的女性短视频社区App“她拍”的基础上于2018年7月份推出的,考虑到以后要在腾讯生态中发展,特意把服务器从阿里云迁移到了腾讯云上,并以每月500万元左右的价格向腾讯云购买云服务以及一项名为“人脸融合”的技术服务,而该项技术是由腾讯旗下的另一个产品部门“天天P图”提供。

腾讯云服务

不过天天P图于2018年9月底开始停止向腾讯云提供技术支持。事情发生后,腾讯云试图通过内部沟通来解决,但是恰好处在腾讯组织架构调整的时间点上,调整结束后,原本同属于SNG(社交网络事业群)的两个团队被划分到了两个事业群,内部协商难度加大,腾讯云的协调最终失败,这导致原合同无法继续履行,而“她face+”的素材更新被停止20天,用户数量急剧下降。

此事经过一天的发酵后,腾讯云及天天P图官方微信公众号于1月5日凌晨分别推送了关于该事件的声明。在声明中,腾讯云及天天P图表示,对于To B业务而言,服务的稳定性和延续性至关重要,经过内部了解,合作过程中,双方就合同内容等存在一些不同理解,因此产生了诸多误会。

继续为所有客户提供服务

在回应中,腾讯云及天天P图表示“人脸融合服务”接口是针对所有伙伴进行升级的,没有针对她拍进行技术打击。关于没有提前24小时通知她拍,该回应称:“对此,我们道歉并进行了通知机制的整改。疯狂变脸小程序系2016年推出的天天P图App的延伸,不存在抄袭问题。”

另外,对于“在腾讯云上的所有调用数据、代码、更新记录、用户访问行为都可以被看到”的说法,腾讯云方面表示这是对云服务的误解:“腾讯云非常重视客户的数据安全,我们通过多种数据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措施,从使用、存储、披露、安全等多方面保障客户数据隐私和安全,不存在"在腾讯云上的所有调用数据、代码、更新记录、用户访问行为都可以被看到"的可能。”

最后,腾讯云及天天P图方面表示,天天P图技术授权腾讯云提供“人脸融合服务”,继续为所有客户提供服务,其中包括对她拍现有服务和新增服务需求的继续支持,也包括为新增客户提供服务。

但是在《我如何成了腾讯架构调整的炮灰》一文中,对于与腾讯云合作过程中出现的不愉快,除了上面几个质疑之外,“她face+”创始人最为重要的控诉是腾讯为推同类产品,损害企业客户的利益。关于这点,腾讯云及天天P图方面并没有直接回应。

“她拍”创始人提到,在素材更新被停之后,其联合创始人曾和天天P图负责人高雨会面寻求解决办法,高雨提到可以立刻开通素材更新,但是要把1年的合同期限变成45天,给“她face+”45天过渡时间将业务迁出,找其他的供应商。最终的结果是,“她拍”创始人将服务器回迁至阿里云,并找了Face++、商汤等多家人脸识别底层技术供应商来谈判,希望引入他们作为人脸融合新的技术提供方。

“受伤”的腾讯云

上述事件一共涉及三方:腾讯云、天天P图以及一家初创企业北京时代脉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她拍的开发者),从结果来看,至少腾讯云、初创企业都是输家:腾讯云少了一个一年6000万元左右的大客户,她拍开发公司的估值也被投资方重新调整。

但是这件事情对于腾讯云的影响还不止于此。2018年国庆前夕,腾讯宣布组织架构调整,把原来散落于各个BG之间的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与LBS等TO B能力整合起来,由CSIG调动资源,集合起来进行对外输出。其中,腾讯云作为腾讯承载各项To B服务的技术基础设施,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过对于腾讯云的客户来说,其想要使用的不仅仅是腾讯的服务器等基础设施,还有腾讯的AI、大数据等各种能力,以及腾讯过往20年在C端市场所积累的经验,这是腾讯云提供增值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腾讯云的核心优势。天天P图提供的“人脸融合服务”可以说就是腾讯云的优势之一,也是“她face+”选择腾讯云的原因。

但是在关键时刻,客户却因内部原因更换服务器至竞争对手阿里云的服务器上,而在后来腾讯内部的协调沟通过程中,腾讯云最终也没能够解决此事,这会给腾讯云的客户带来巨大的不安全感——客户在使用了腾讯云相关服务的情况下,如果腾讯内部做了类似的产品,那么他们会不会在将来遭遇“她face+”同样的情况?这种忧虑势必会影响他们的选择。

相关阅读

阿里达摩院发布2019十大科技趋势:5G、AI芯片、区块链、自动驾驶、图神经网络系统等

2019 云计算十一大技术趋势预测

中国联通:“云VR”将成首批落地的5G业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6:28:00
云资讯 打破物联网最后一道门槛 腾讯云发布IoT Explorer
针对物联网的应用项目开发存在着成本高昂、系统风险大、投入产出低的等痛点,腾讯云近日重磅推出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 <详情>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7 08:57:40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7月26日,腾讯云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详情>
2019-07-26 20:32:09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今年国际化目标收入增5倍
2019年腾讯云国际化业务的目标是收入同比增长4-5倍,日本市场将是腾讯云重点发力的市场之一。 <详情>
2019-07-26 08:59:38
云技术 云计算领域“集装箱” 容器技术正成为企业新宠
十年前,很多企业还把云计算当做一种很遥远的未来技术,但到了今天,几乎没有人会质疑“上云”的重要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