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十一,电商行业继续高歌猛进,销售额、订单量等均比常量实现了大幅提升。在这场全民狂欢的背后,腾讯云在技术方面提供的支持和创新,也成为了双十一的一大亮点。

c27df4a25b364f018868371630049938_th

一直以来,电商行业都具有大流量、高并发的特点,而双十一所特有的零点抢购、整点秒杀等活动,更是对服务器的弹性计算能力和稳定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针对双十一期间客户巨大的弹性需求,腾讯云提供的整体计算网络能力在双十一前后提升了100%以上。为了应对流量和带宽在多个关键节点的高峰值,腾讯云为客户提前预留了带宽和CDN资源,并实时通过紧急调度解决突发需求。双十一期间,腾讯云整体CDN带宽增长70%,BGP带宽增长40%,均创历史新高。

此外,为了应对消费者骤增的搜索需求,电商客户纷纷加大了对智能推荐的使用,为此腾讯云采用超过一万台以上的黑石裸金属大数据集群,以支持电商行业搜索推荐及精准营销,力保双十一期间各项业务正常开展,进一步验证了黑石数据中心的领先能力。

以国内某新兴电商品牌为例,由于双十一期间促销火爆,该电商品牌预判10万核计算资源将面临挑战,临近活动前将需求翻两倍提高至30万核,击穿原有资源配备。在严峻的时间关卡下,腾讯云团队通过多年积累的架构经验,将这一任务顺利翻盘,助力其双十一期间订单数增长逾300%。

对于不同电商客户,各自面临的复杂状况也各不相同。为了提供更精准的护航服务,早在双十一筹备期间,腾讯云便派出数百人的售前、售后、安全以及相关产品团队,通过驻场以及远程值班的形式,为电商客户提供保障,实现了活动期间云上主机运转正常。

尽管如此,活动期间仍然有各种突发状况,比如东南亚头部电商平台Shopee由于双十一大促期间业务量激增,突发流量增加数倍。收到消息后,腾讯云技术团队通过回源链路优化、流量清洗的方式,缓解了Shopee的源站压力,保障了稳定高效的服务体验及业务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电商+金融闭环模式的逐渐成熟,不少头部电商在提供商品服务的同时,也逐渐能为用户提供金融服务,这也对风控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腾讯云天御推出的“电商+金融风控”的安全解决方案,通过AI加持的智慧风控模型,提升系统对“羊毛党”和“金融欺诈”的识别能力。在双十一期间,腾讯云天御为电商客户提供了3亿次风控能力保护,双十一当天为客户识别100万次黑产订单交易,减少损失数亿的营销费用,为电商在羊毛党和金融欺诈用户之间立起了一道安全防火墙。

可以看到,双十一的存在,让腾讯等云计算厂商获得了国内乃至于全球罕见的大规模云服务练兵机会,同时通过云计算厂商的技术和服务能力,也为电商行业从容应对双十一这样的超大规模集中售卖提供了可能。

这样的服务能力,和腾讯长期为亿量级用户提供综合服务的积累密不可分。IDC一份针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公有云应用现状的调研也指出,互联网阵营的云服务商在不同子行业中的市场地位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性:电商云服务商集中度最高,互联网阵营服务商占据绝对优势。其中,腾讯云凭借其社交广告、微信支付、小程序、腾讯企点等多样化的电商生态能力,以及精准用户画像、海量直播等业务经验积累,在电商类公有云服务市场占有率第一。

目前,腾讯云已经服务了小红书、蘑菇街、唯品会、聚美优品等多家主流电商客户,在电商行业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相信随着腾讯云对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的持续深耕,未来不管是双十一还是618,都将是电商行业可靠的合作伙伴。

相关阅读

调查:85%的ATM机可以在15分钟内通过网络被攻破

谷歌总裁李佳离职 未来投入AI与医疗领域 损失AI大将

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 推动新一轮IDC投资热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6:28:00
云资讯 打破物联网最后一道门槛 腾讯云发布IoT Explorer
针对物联网的应用项目开发存在着成本高昂、系统风险大、投入产出低的等痛点,腾讯云近日重磅推出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 <详情>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9 18:16:17
整机柜服务器 总金额2.5亿!浪潮信息助力中国移动部署NFV项目
下一代网络转型是运营商发展的必由之路,是需求和技术双驱动的技术。目前,中国移动已经进入转型深水区,浪潮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大计算力。 <详情>
2019-07-27 08:57:40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7月26日,腾讯云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详情>
2019-07-26 20:32:09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今年国际化目标收入增5倍
2019年腾讯云国际化业务的目标是收入同比增长4-5倍,日本市场将是腾讯云重点发力的市场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