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订阅模式所代表的流媒体服务已经成为一种主流,Netfilx和Spotify便是最好的印证,而这种「在任何设备上随时随地消费内容」的体验很可能也适用于其它领域,比如说游戏。

伴随着即将到来的5G新环境,云游戏这个说了很多年的概念,也有机会借助超高速网络重回大众视野。现在不止是索尼、微软和任天堂这些老牌游戏厂商,连Google也打算在这个领域分一杯羹。

500461572

在今年2月份,The Information曾透露称Google正在开发一种新的游戏串流服务,当时它将其称之为是「游戏版的Netfilx」,而在10月初,Google也正式公开了名为「Project Stream」的云游戏项目。

按照官方的说法,玩家只需要借助桌面端的Chrome浏览器,就能立即玩到《刺客信条:奥德赛》这样的3A游戏,而无需再下载四五十GB的游戏内容。

现在网上已有不少内测用户收到了邀请,只要在Chrome浏览器上登陆就能直接玩游戏了。

▲Ron Amadeo尝试打开两个Chrome浏览器直接切换,可以看到游戏内的过场动画也跟着切换到另一个桌面了。

早前Google已经放出了一段实机视频,展示了Project Stream在1080p/60fps基础下运行游戏的情况。虽然具体画质等级未知,但作为对比,如果你想要在PC端以1080p/60fps基础跑《刺客信条:奥德赛》的最高画质,只有GTX 1070Ti或是1080这类显卡才能满足;而PS4和Xbox One主机都是锁30fps。

但云游戏的优势就在于它不用再被本地硬件所束缚,因为游戏本体是存储在云端服务器上,再靠网络将画面串流到本地。所以就算你只是找了台便宜的上网本,甚至是像Chromecast这种电视棒,反正只要能打开桌面端Chorme浏览器,接上手柄就能玩了。

当然,良好的网络环境仍然是畅玩云游戏的大前提,Google给出的宽带建议为25Mbps以上。

Project Stream并不是第一个运行云端《刺客信条:奥德赛》游戏的平台,如果你身处日本地区,那么也可以借助任天堂Switch玩到这款游戏——当然它也是靠云端串流来实现的,玩家要先下载一个几十MB的客户端。

虽然云游戏一度被视为是能够改变游戏产业的契机,然而这几年看下来,这种类型的游戏体验并不算太好。即使是你的网络带宽达到要求,但实际游戏的画质很可能也会严重缩水,清晰度远远比不上本地版本,更不要说获得和PS4、Xbox One等主机平台「同等的体验」。

毕竟,「预读取」这种在网络视频传输中常用的手段并无法适用于游戏画面,玩家的每一步操作都是实时的,也意味着需要先传到服务器再传回来,这种延迟感,恰好也是游戏玩家们最难接受的部分。

另外从游戏厂商的角度来看,如何维持长时间服务器运转的同时,又不让计算力造成过多的浪费,其成本和收益也不见得比贩卖物理硬件要划算;而「交月租」这种订阅制模式,又会对游戏开发商的收入造成哪些影响,也是未来值得讨论的问题。

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网络影响,如今一些云游戏服务时只能优先保证本土玩家,比如任天堂Switch上的两款云游戏《刺客信条:奥德赛》和《生化危机7》目前都只提供日本地区的云服务器,而现在Project Stream也只允许美国本地用户注册体验。

相比之下,索尼PlayStation Now云游戏服务则提供了一个更直接的解决方案,它从今年9月开始允许玩家将完整版游戏下载到PS4上运行,那其实和传统的数字下载版游戏也没什么区别。

虽然云游戏距离成为和视频音乐流媒体那些的主流还尚远,但经过这几年的技术积累后,近期云游戏确实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些体量足够大的公司愿意投钱进行服务器建设本身就是好事。配合即将到来的5G环境,或许我们真的会在未来两三年内看到新的成果。

而对游戏行业来说,就算云游戏无法对现有软硬一体的销售模式进行变革,它也会成为一种补充。反正只要能吸引足够多的玩家买账,那就意味着一条新的出路。

相关阅读

百亿美元订单不要了 谷歌退出美国防部云计算竞标

用流媒体游戏带动云业务,会是Google对抗AWS的有力武器吗?

谷歌云,入华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3:04:00
5G资讯 高通与腾讯游戏达成战略合作 联合研发5G游戏
双方通过此次战略合作,期望对未来合作项目进行联合优化,其中包括基于Qualcomm骁龙TM的移动游戏终端、游戏内容和性能优化、Snapdragon Elite Gaming特性增强、云游戏、AR/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9 09:37:07
国内资讯 5G云游戏爆发,IDC及云厂商成最大赢家
当前,以电商、游戏为主的互联网企业是IDC市场的主要驱动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