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于2018年9月18日至9月20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接受采访表示,浪潮云现在已融了一次资了,现在在推动第二波融资的工作,浪潮云上市现在正在推进过程中。

因为云是一个整个社会的一个基础设施,现在也没有说哪个云上市了,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跟传统业务才上市的,没有做过云服务上市,这在国内还是第一家。

我们希望浪潮能成为一个云服务的上市公司,我们引进战略投资者,要把这个业务,我们现在做得好,我们现在政务云是我们提出来,大家都跟着我们在学,第二,工业互联网,我们又是国家认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之一,所以我认为我们的能力应该是可以说担当这些工作。

采访实录:

记者:现在比较流行智慧城市,这一块浪潮大概有哪些可做的,和其他BAT在做的有什么区别?

嘉宾:我们现在说智慧城市,实际上我们现在讲说,第一首先帮助城市建立一个理念,什么叫做智慧城市,这是我们现在做的第一个工作。这里面首先说我们建立了“一平七通”,智慧城市建设云中心中心、大数据中心,基于它做各种的应用,特别还谈到了对政府里面提出来叫做,得有一个运营商,得有一个不光是个保姆,还做管家,因为这个城市这个市长走马灯似的在换,因为他很难说对这个城市还不能理解透了,调走了,不同地方调来的,这个地方从规划、融资、建设、运营,在一起的一个运营商,我们把智慧城市建设又分了,你说理念很多了,到处是理念,因为智慧城市这个词10年以前就提出来了,转到今天就不一样了,因为新的信息技术不一样。我们又把它分为三个阶段来建设,第一阶段叫一平七通,建设一个大数据中心,然后七个核心应用。

这个一平七通,七平一通,实际上七通一平,实际上是招商引资时候叫七通一平,是吧?招商引资的时候,市里招商引资对地叫七通一平,所以我们把这个词翻过来叫七通一平,七个应用,八个应用也行,六个应用也行,都无所谓,就是很多的这些应用在一起,就解决老百姓最关注的,就是最有获得感,你城市花这么多钱搞信息化,跟我老百姓有什么关系,现在搞信息化工作,还都是政府自己花钱,自己部门在用,它没给老百姓提供什么服务,是吧?所以我们现在讲说把一平七通,把它弄通,叫老百姓切实感到信息化,云计算大数据我也能享受到了,第二再搞公共设施服务,第三步就产城融合,进一步把各种物联网各种东西结合在一起。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浪潮云上市这个事,您这边有什么计划时间表吗?

嘉宾:我们现在成立了公司,我们现在已经融了一次资了,现在在推动第二波融资的工作,那么我们现在讲从2010年推云服务,现在从政务云开始,那么今天我们就推这个工业互联网,就围绕着政务云跟工业互联网这两个主攻的方向来推动,因为云是一个整个社会的一个基础设施,现在也没有说哪个云上市了。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跟传统业务才上市的,没有做过云服务上市,这在国内还是第一家。我们希望浪潮能成为一个云服务的上市公司,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第二波融资工作,引进战略投资者,要把这个业务,我们现在做得好,我们现在政务云是我们提出来,大家都跟着我们在学,第二,工业互联网,我们又是国家认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之一。所以我认为我们的能力应该是可以说担当这些工作。

记者:好的,谢谢

记者:我觉得今天总理这个报告讲得特别实在,对于技术革命,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对工业革命。

嘉宾:我认为今天总理讲得很好,技术革命,创新创业发展,特别中小企业融资,包括改革,包括开放,这个一视同仁,这些方面,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基本都涉及到了,说得很具体,一视同仁的问题,不行你就投诉,投诉不行投诉到中央去,谁不弄就处理谁。谁侵权就打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他时不时谈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都是在破解。都是在讲,但是困难还是透露出一个信心,中国经济发展还是健康稳定的,这一点给大家透露了信心,不管国外怎么说怎么弄,包括人民币在贬值的问题,我认为他都涉及到了。实际上就是给市场一个很强烈的信号,中国经济发展是好的。不用担心,是吧?有困难,我们都能克服。

记者:您怎么理解这次达沃斯的主题,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我们创新。

嘉宾:虽然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施瓦布讲的,前年就写了本书叫《第四次工业革命》,去年发布的,是吧?现在讲说不同的说法都没关系了,这种说法叫第四次工业革命也罢,新一代信息技术也罢,我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次革命实际上是说,是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从传统的机械化、自动化转成智慧化,这就是说现在讲新的产业,一方面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会出现一些新的各种业态,这个方面跟老百姓结合得更紧了,现在这个就结合得更紧密了,老百姓更加有获得感。你们现在掐的手机都是这样,新一代信息技术,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手机产生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用手机也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包括你会得到很多的实实在在的社会。所以智慧城市到底什么什么样,我想想找什么服务,就有给你提供这个服务的,但是可能不是人了,可能是机器人,是吧?第二个还能有效地解决隐私,你服务之后到处都能看见你了,你又害怕了,对不对?

所以现在讲到处能得到服务,随时随地能得到你想要的服务,同时呢又有效地解决隐私,是吧?还叫人家不知道你,那就是,这就是大家梦想的,我想就是梦想的目标了。

记者:孙总,现在不管说是构建创新型社会也好,建设智慧城市也好,都涉及到技术赋能。现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技术,为很多行业赋能,包括物流、零售,您觉得新技术赋能会导致哪些行业被彻底颠覆吗?

嘉宾:我认为这都是叫互联网吓的,有些是的,我认为现在讲这些企业中小企业为什么害怕呢?焦虑呢,现在都吓的这个要颠覆了,那个也被颠覆我要颠覆这个要颠覆那个,恨不得全线都颠覆了,都没了,别吓唬他。更多用信息技术帮他进行赋能,我认为,帮助工业互联网,不要吓唬他,本来就害怕,本来这个云啊、数啊、人工智能区块链就云里雾里的,就弄不明白,你再吓唬他,所以更多说教,他用这些技术,用这些工具,怎么来改造他的传统的产业,传统的业务,传统的商业模式,是吧?我认为这个可能更多的还是给他赋能,你有本事帮他赋能,但是有些可能就会改变,电商就从实体店就少了,饭店外卖,这些是社会在颠覆,但不是说是了不得的一些事,更多的结合,滴滴打车出来,出租车也出现困境,但这个是相互的过程,相互在推进,相互在融合,我现在更多讲的跟实体经济的结合,希望用这些技术对实体经济进行赋能,当然也包括服务业,传统的服务业,赋能。他提高这个能力,包括这个夫妻店,今天说的新零售,你把夫妻店都打垮了,都没了,都机器人了,那夫妻店都上哪儿去了。

这些也得,有些是重视发展,有些东西得遏制发展,是吧?那你把夫妻店都打垮了,都颠覆了,都换成人了,最后成本也不降低,最后还得把价格再提起来,是不是?老百姓没有什么得到实惠,自己刷个脸,跟现在有什么不同。我感觉这些东西,遵从这些东西是一个好事,但是也别太吓唬的了不得。

记者:浪潮云上市有时间表吗?

嘉宾:我们现在正在推进过程中,我们现在讲的,我们现在推动第二轮融资,融资完了我们就进行辅导干什么东西,我们现在就在推进这些工作。

记者:期待上市。

嘉宾:希望你们也当我们的股东。

记者:一定买一定买。谢谢孙总!

相关阅读:

电商“上云”,加速企业创新升级

腾讯云独立门户?或将成立To B事业群

阿里云VMware战略合作:混合云市场迎来最强玩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
2019-07-30 12:55:44
Iaas Gartner:2018年全球IaaS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长31.3%
据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统计,2018年全球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市场规模达到324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247亿美元增长了31.3%。亚马逊在2018年再次成为Ia <详情>
2019-07-29 18:16:17
整机柜服务器 总金额2.5亿!浪潮信息助力中国移动部署NFV项目
下一代网络转型是运营商发展的必由之路,是需求和技术双驱动的技术。目前,中国移动已经进入转型深水区,浪潮一直致力于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大计算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