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云计算的轰鸣声,整个互联网基础设施正在向云上迁移,通讯服务也在经历“上云”的过程。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了《2018年中国通讯云服务行业研究报告》,报告称,去年国内短信、语音和IM PaaS服务市场规模分别为196.6亿元、21.1亿元、7.6亿元,而云客服市场规模为12.3亿元,企业融合通信市场规模为142.6亿元。

从全球来看,通讯云服务行业的市场潜力巨大。以美国的明星上市公司Twilio为例,2018年8月10日,Twilio触及盘中高点达79.47美元,市值也增至约70亿美元。随着国内通讯云服务行业的发展,未来国内很有可能出现一家比肩twilio的公司。而眼下摆在国内同行面前的首要任务是:随着玩家的竞相进入和向头部集中,必须在激烈竞争中抢先一步,胜人一筹。

玩家相继进入,行业集中度提高已成趋势

通讯云服务是基于云计算的企业通信服务,旨在为企业提供一系列涉及到通讯的解决方案,这其中包括运营商业务和互联网业务。

1

(摘自艾瑞《2018年中国通讯云服务行业研究报告》)

企业通信服务早期以短信、语音和呼叫中心为主,采用本地部署的模式提供给传统的大型企业。随着阿里云、腾讯云等巨头公司相继进入公有云IaaS市场,企业客户对云服务的认知程度逐渐提高,在通讯垂直领域中不断出现新兴的云服务创业公司。移动互联网时代,多样化的应用场景让互联网公司和中小企业对通讯服务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强烈,无论大中小微企业都能从低成本高效率的云服务中受益。

根据艾瑞《报告》,目前中国通讯云服务行业面临着极为有利的发展环境: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市场竞争更加规范和开放;

与管道业务的颓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级通信业务逆势上涨;

云服务因为其轻资产和高灵活性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新兴通信方式由个人通信渗透至企业级通信,产品形态和应用场景逐渐丰富。

在这样一个蓝海市场中,众多初创公司相继成立,而阿里、网易、腾讯等巨头也分别推出了阿里大于、网易云信、腾讯云通信等平台,纷纷开始分食蛋糕。也有从传统的呼叫中心业务转型至云通讯的企业,如讯众通信。

虽然有巨头涌入,但整个通讯云市场并未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这与上游运营商政策直接相关,也与各个垂直服务商的发展战略、客户规模有关。阿里虽然宣布“all in”阿里云通信,但其业务范围主要还是在PaaS,更注重争夺企业服务的流量入口。而中大型企业需要更全面、更深入甚至是定制化服务,这种服务只能由业务更为垂直的企业提供。

随着市场的深入发展,整个通讯云行业都在调整自身的发展模式。大部分企业放弃了“一条路”的发展模式,转而向集团化、建立通信生态圈的方向发展。如梦网的“四位一体”战略。而在其中步伐最大、最稳的当属讯众通信。

2017-2018年,讯众通信通过公司内部重组、外部并购的方式,完成云通信生态链的建立。设立的各个子公司如云讯、众麦、及时会等,专注不同业务线,既相互独立又资源共享、互相协作。如今,讯众定位为企业云通信全能力服务商,可在智能语音、呼叫中心、坐席外包、电话视频会议、大数据以及短信和语音等领域,以SaaS 与PaaS 化的产品服务形态,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通信服务与解决方案。

2

从财务指标上看,讯众股份(股票代码832646)相较同类新三板企业玄武科技、天润融通、合力亿捷,主营业务收入最高、盈利能力最强。2017年公司营收5.39亿,净利4167万;2018上半年实现营收3.29 亿元,同比增长82.66%;净利润2700多万元,同比增长51.68%。即便是直面A股,讯众在2017年的营收也超过了同行业的天玑科技。

3

(摘自讯众股份2018年半年度报告)

在持续盈利的同时保持高速发展,这就是行业资源向头部集中的典型。目前,百度、小米、工商银行、中粮集团、供销集团、51信用卡等互联网头部及大型企业,都已成为讯众的客户。

我相信,近一两年是云通讯企业“修炼内功”——在各个细分领域形成市场、客户、业务量规模优势的时间。随着行业集中度的继续提高,竞争也会趋于白热化,有完备生态链的企业将会拔得头筹。

从资源比拼到产品创新比拼,要么洗牌要么被洗牌

未来通讯云服务的比拼,一定是从资源到产品、再到综合运营能力的全面比拼。

一方面是对更优质、更低价的运营商资源的争取——这取决于服务商的上游资源运作能力和下游客户的规模,有能力、上规模意味着议价能力更强。

通讯云服务其实有着较高的准入门槛,市场尤其看好有运营商合作基础的通讯云服务商。因为通讯云服务的核心价值即在于整合较为分散的运营商资源。国内云通信服务商包括荣信股份的短信、流量业务,与运营商有长期的合作关系;二六三通过IP电话、电话卡的方式与运营商有业务来往。而讯众股份则是有与中国联通的“联姻”关系。据公司公开资料,迄今为止,讯众股份上市以来的每一轮融资,都能看到联通创投的身影。目前公司已经与国内二十多家省级运营商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另一方面拼的是产品创新,企业需要通过创新不断拉开产品差异。与此同时,各大业务部板块不断融合,从PaaS到SaaS,满足企业一站式通讯需求,筑起业务护城河。

目前,讯众通信已打通PAAS层和SAAS层:以PAAS 层为根基,为企业解决通信资源、线路等问题,将通信能力集成到大中型企业自身的业务系统;继而在上层为企业提供呼叫中心、坐席外包、语音质检、智能语音外呼/客服、大数据服务等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这种PaaS与SaaS相结合的业务模式意味着讯众股份由原先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客户,拓展至付费能力更强且有个性化定制需求的大型企业。

在通讯智能化方面,云雀智能语音机器人是讯众在2018年上半年着力推出的产品。6月,讯众-云讯科技发布“云讯云雀”智能语音机器人,由清华大学、中科院声学所等提供语音交互、语义理解等底层技术的研究支持。这是人工智能-智能语音技术,在通信领域的领先应用。

4

(摘自艾瑞《2018年中国通讯云服务行业研究报告》)

未来讯众将构建一个基于“AI +云通讯+大数据”的平台,用人工智能赋能企业通讯,帮助企业高效获客,通过云通信大数据平台对客户生命周期进行合理化管理,为存量用户提供更贴身和个性化的服务。

正是通讯云服务厂商这样的探索和努力,让通讯服务成为互联网的基础能力。但对于目前的云服务市场而言,这些优势并不意味着终极优势。在各大玩家持续加码的背景之下,整个行业加速进入洗牌期,如果自身的护城河不够深,很有可能落入“被洗牌”的境地。

【结语】当前,企业内外部的信息交流作为一种刚需,证明了通讯云服务稳定可靠且前景十足的商业价值。从美国Twllio上市到国内不少初创公司融资、巨头相继进入,通讯云服务这一市场渐渐获得资本认可,这也是基于市场对于性价比更高的通讯服务的旺盛需求。随着国内企业对云接受的程度和业务数字化转型的进一步深化,中国通讯云服务的发展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相关阅读:

云计算风起云涌,IaaS 步入黄金发展期

华为云携手云创科技,打造智慧旅游新体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