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18可信云大会”于2018年8月14日-1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大会分论坛之一的政务云论坛备受瞩目。论坛上发布了政务云领域多项标准和成果,并且由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政策监管行业合作主管徐恩庆对于《中国政务云发展白皮书(2018)》进行了解读。

2018

政务云带来的三大改变

徐恩庆表示,大力发展政务云有好多优点,通过互联网+政务直接的支撑技术,政务云将带来以下改变:

一是有效打破信息孤岛的问题,也就是说要实现多部门的数据、流程、系统的打通。因为云计算本身在这种数据打通、融合、交换等方面,是一个天然的优势,政务云的出现可以集中管理政务,同时使政务简化,惠及老百姓。

二是解决了政务行业的成本问题。一方面,以前每个委办局可能自己要建设一套机房,布一套完整的软硬件,要有专门的人员和信息中心去做这个事情。从大量的投入转变为采购服务,也就节约了人力和电力成本。另一方面,各地的政府云建设服务厂一般都是单点提供,都是专用云的模式,将这个成本转移到了服务商这里,前期需要大量的投入,但对于政府来说,在每一年的投入上面,最后测算成本,有的政府下降了70%、80%。

三是改善了传统政务系统的安全问题,更多是运行安全的问题。传统的小机房,小作坊模式,在安全备份、冗余方面,跟云计算的两地三中心、多冗余备份强大的运维团队是无法比拟的。现在云计算普通的都是999左右,重要的客户基本上都达到了999.5,达到了这样的量级,整体来看运行安全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政务行业用云量增量迅猛

“云计算的整体发展是趋于成熟的,不是一个爆发的增长阶段,是趋于成熟稳定的阶段,但是它是在稳定增长的。政务行业用云量增量迅猛,是远超其他行业的,这一点应该是达成共识的。我们给出了一个预测,政务云未来肯定是保持增长的,2021年达到800多亿。”徐恩庆说。

在我国334个地级行政区中有235个地级行政区已经建设或者正在建设完成招标政务云。整体占比可能是超过70%,政务云建设已经逐步走出了盲目建设的阶段,这时候转到了挖掘应用的阶段,蓝海依旧很大。

政务云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徐恩庆指出,很多事情一旦过热过快的发展,就会暴露一些问题。政务云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些挑战。

一是建设运营模式无法适应新的发展需求;

二是“重建设轻应用”现象普遍存在;

三是信息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四是标准化体系有待改善。

徐恩庆对于政务云发展趋势和挑战提出以下建议,第一是以购代建,多方协作,这将是政务云的主流模式。让更多的厂商参与其中,IaaS向PaaS、SaaS层发力,把数据真正的用起来,真正的把各个流程给打通,真正实现一个平台、一个窗口就解决了老百姓所有办事的问题,这是政务云重点发力的方向。第二是标准化和评估体系的建设。今年信通院出了两套评估体系,一个是评案例先进性的一个政务云综合水平,一个是评服务商的服务能力情况的可信政务云评估。关于上层PaaS、SaaS层的一些专业标准也在逐步制定中,希望把这些领域的标准体系逐步完善起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3 17:05:07
云资讯 金山云助力延庆政务云 全力保障世园会冬奥会
作为全国信息化应用重镇和探路先锋,北京市正在加速推进电子政务以及智慧城市建设。随着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目前北京市级政务云(以下简称“北京政务 <详情>
2019-07-18 15:01:02
云技术 千亿云市场 安全在前行
自 AWS 发布第一款云服务产品 S3 以来,云计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和发展,成为各种企业、组织或机构 IT 建设的首选方式。现在,我国云计算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信 <详情>
2019-07-03 10:15:12
云资讯 2019可信云大会 | UCloud刘异:云计算赋能智慧政务
刘异:感谢各位来宾来参加这个分论坛,我来自UCloud,是政企事业部架构师。我分享的材料有几部分:智慧政务发展概述,现在智慧政务面临什么挑战,重点要解决什么问题;梳理 <详情>
2019-07-02 19:52:05
云技术 获可信云技术创新奖,华为云混合云HCS Online厉害在哪?
7月2日,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19可信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会议通过云计算技术创新奖奖项评选活动,评选出2019年度技术创新明星产品与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