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建立云计算信任体系,规范云计算行业,促进市场发展,提升产业技术和服务水平。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的“2018可信云大会”将于2018年8月14日-1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如今,云计算已经发展了10余个年头,并逐渐形成庞大的产业规模,企业“上”云也并非难事。但不断出现的信息数据泄露事件给火爆的云计算界敲响了警钟,企业开始逐渐意识到云计算的风险性,明白部署哪一种云都有可能受到黑客攻击。虽然云计算可带来显著的优势,但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2018可信云大会"邀请了行业内多位大咖与权重人物共同探索可信云与云计算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180814114548

以下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计算部副主任栗蔚主任对《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的情况的介绍。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刚才我们在听电信云、紫光云的领导演讲的时候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一些很关键的词,包括行业、云网融合一些非常新颖的词,我们可以看看云计算在国内发展到2018年,在马上要进入第二个十年的发展阶段有哪些新的变化和新的趋势。

我将从市场技术、安全风险、行业政策、未来建议等几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整个云计算产业最新的研究成果。

相比较全球的云计算市场规模已经超过千亿增速大概在20%左右,国内云计算的市场增速远远超过全球,云计算整体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近700亿元人民币,尤其是公有云的增速已经超过了50%,保持了55%的增长,规模也达到了264.8亿元的情况。

在整个高速发展中,云服务商的产品丰富能力已经远远赶不上客户的需求了,现在最主要的一些产品还停留在云主机、对象存储,包括电信云、紫光云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云网融合和安全等等服务,这些服务是客户需要的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

对于整个国内的云计算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公有云的发展,从全球云计算节点的布局就可见一斑。刚才紫光也提到了全国的布局,因为紫光是刚刚发布,在所有可信云评估的企业当中,可以看到节点达到197个,覆盖了不仅是大陆还包括北美、东南亚、欧洲等等地区,可以看到很多国内的云服务商节点已经超过20多个,可以说公有云市场的马太效应凸显,越来越多节点的云服务商会越来越多,不光是全国还是国内,从全球来看,包括亚马逊、微软、阿里云在全球都是占有一席之地的。在国内根据可信云的评估显示,包括中国电信、阿里云、金山云等等企业,他们占据了云计算尤其是公有云市场主要的市场份额。

对于私有云来看,从投资趋势上来看可以看出,私有云软件厂商目前还处于B轮之前的VC期,相比IT很多云服务商已经进入PE上市前的融资期的话,私有云市场还是处在初期的发展阶段的。

在这种情况下,包括云网融合,为什么有云网融合就是很多客户逐渐把我们的应用部署在不同的云上,包括不同的公有云服务商以及私有云和公有云的部署,所以说多云已经成为了客户尤其是云计算发展的必然阶段。不仅仅是从国外的预测还有国内,我们研究院公有云研究市场来看,多云都是云计算发展目前的必然阶段。

在这个阶段的情况下,我们的行业云尤其是刚才提到了政务云都是进入了一个非常高速发展的阶段,可以说整个云计算市场如果以18年为界限的话,接下来进入的就是行业云的时代了。在这个时代我们可以看到政务云是最先成熟的,所以说大量的不管是IT企业、电信运营商还有互联网企业都进入了这个市场。相比较政务云的成熟,金融云等等都在初期的发展阶段,可以说行业云进入了战国的时代。

技术上的特点:

1、  GPU云服务的出现。GPU是高性能计算作为通用计算的一个转变,如果云服务客户、用户自己购买GPU显卡做的话,一是时间比较长,再是价格比较昂贵。但是用云服务提供的GPU服务的话,首先成本可以降低,通过可信云GPU的评估发现,很多云服务商已经提前内置了很多加速的框架,包括面向AI环境的,还有面向分子计算的框架,可以说用户在用GPU云服务的服务不仅用它的性能和低成本,并且享用了它很多配置方面的便捷。

2、  微服务,微服务想必大家听到的非常多就是分布式应用开发框架,这种开发框架下都是轻度的框架作为主导。目前也是市场的主流,但是在侵入式框架下用户要做大量的工作,包括配置网络通信服务网关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去年很多公司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就是服务网格,是使微服务更加便捷的被服用,预先配置了网络通信层可以让通信更加的便捷。在服务网格概念下,像谷歌为主的企业开源项目也提出了微服务的技术发展和标准。微服务即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3、  无服务,无服务是在虚拟化容器的基础上更加进步的、更小颗粒度的虚拟化服务,它将函数function作为服务提出,作为代码编辑的时候都要自己编写函数,对于共同的函数不用自己再去编写,会调用公有的API调用函数的能力,可以说它帮助用户更加关注逻辑的开发,降低了开发的成本,并且使函数的部署更加的持续化。对于无服务的技术分享也欢迎大家关注下午的分论坛。

4、  IT运维。我们的运维技术由原来的开发测试运营分裂的独立的现象逐步的进入敏捷的时代,在敏捷时代里,开发测试还有运维人员将紧密协作在一起,这就是Devops的提出。信通院也提出了Devops的评估的提出,Devops的评估可以帮助企业了解自己的持续发布和持续集成的能力到底到达了什么样的阶段。在评估中发现,目前的Devops的能力都集中在持续集成持续发布的阶段,目前都以项目为主,还没有到事业部、公司、集团的层面。

如何支撑Devops呢?就需要很多自动化的运维工具,在自动化运维工具之上,很多人提出了智能运维的概念,但是在研究中觉得,智能运维处在新兴的阶段还处在初期,很多智能运维的概念和范畴需要我们进一步梳理。

接下来是很多人提到的云端和云网的概念,根据研究发现,云与端逐步相互协同,云与网相互融合,云与端的相互协同体现在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的协作上,边缘计算可以说是整个计算的末梢神经,它把一些小数据量的工作在边缘的设备上进行处理,但是对于很多数据的分析包括整个模型的构建都会在云计算平台上做,把这个逻辑再传给边缘的计算节点。

云和网一方面是云间互联,包括云网技术。第二是电信运营商做核心网改造的时候,提出来云网管理的共同管理的概念,这些都是我们即将研究的重点,也欢迎大家关注。

最后,整个技术领域开源可以说是已经成为了业界的共识,不管是容器、openstack还是网络,大家都在用开源技术制作解决方案,在这种情况下云计算产业联盟会推动技术的发展,国内很多企业已经从参与到主动开放的意识已经逐步的增强。

接下来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安全和风险方面,安全可以看到数据安全仍然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推出了云服务商数据保护能力的评估。通过评估我们觉得,好的企业需要在安全方面变被动主动,并且把碎片化的管理云安全工作进行体系化的管理,并且把自己的很多安全能力作为服务产品进行输出,包括了像一些应用层的、基础层的抗D等等业务安全风控的输出。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看到,整云服务商不仅承担了自己的风险责任还承担了合作伙伴底层电信运营运营商数据中心的问题,很多安全问题都是由于电信网络问题造成的,所以说风险点可以看到有很多变化,包括安全边界消失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提出了风险责任的模型是责任共担的,我们也希望用户能够很清晰的知道云服务商的责任在安全方面的边界是什么样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首先提出了风险评估+保险+共享平台的风险防御新手段,风险评估就是事前对于风险管理的能力进行评估,在评估中基础设施、网络空间和运维的问题。在事中可以运用云保险的手段使很多意外的故障或者意外的风险能够得到保障。像之前有些服务商发生数据丢失或者当机事件给客户带来很大的损失,如果提前买了云保险,将获得非常高的赔偿,起码在经济损失上是可以得到缓解的。

接下来是行业方面,行业重点讲三个,一个是政务云,政务云是最成熟的行业,我们看到中国政务云市场已经接近300亿,只有一个省没有在建政务云,在334个地级行政区中有235个已经在建或者已经建了政务云,针对政务云的建设验收阶段和投入使用后一两年的综合水平两个阶段分别提出了政务云综合水平评估及可信政务云的评估,通过评估可以看到,很多地方的政务云达到了非常好的成本节约以及提高了政务的效率。

对于金融行业的话,我们细分了行业做标准,因为在发展中发现,银行、互联网金融、保险、证券不同的细分金融行业监管和业务需求是不一样的。银行的监管是最严格,所以我们在做标准的时候也要体现监管的思路。在调查中发现,整个泛金融行业已经有90%的人都在计划或者即将使用云计算技术。我们明天上午即将发布的两个标准,一个是银行业的标准,一个是保险的标准。

银行的标准着重落实银监会在云计算的政策监管、风险管理、安全方面监管的思路和要求。保险方面的标准更多是偏向很多新技术包括容器、虚拟化技术如何更好应用的思路,这是由这两个行业目前的现状所决定的,因为银行目前只是行业云和私有云,保险行业云、公有云、私有云市场现状是都可以的,所以标准思路是不一样的。

工业云关注的目前有两类,一类是SaaS,第二类是面向工业云的物联网云平台,因为在整个行业云产业链中不是每个产业链环节的企业都有能力建设一个非常大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的,他们是处在产业链里的很小的环节,需要针对他们分开制定一些标准。

关于政策方面,最关键的是信用评级,主要也是首次把监管的惩戒措施和市场信用管理机制结合在一起是一种创新,也是跟监管更加紧密的在一起。

最后我也代表整个可信云的团队以及我们部门跟产业界共同分享一下我们的愿望:

第一我们希望很多行业的,因为行业云在发展,希望行业监管部门各级经信委出台更多加大行业发展、企业上云的政策。

第二是希望行业用户和行业云服务商采用行业监管部门认可的标准建设或者选择云服务。

第三希望云服务商更加关注自身的安全风险管理,创建更多安全风险的产品,积极参与到风险管理和云保险机制当中来。

第四,包括微服务、无服务这样的创新技术,也鼓励企业积极探索,采用一些开源项目或者开源自己的项目。最后希望市场能够合规经营、公平竞争,积极响应自律的号召。

以上就是整个《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8)》的介绍。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