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信通院”)主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支持的"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幕。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的多位领导,数十位金融业的代表,以及工业、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家,还有来自云计算产业界的千余人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

李颖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现场致辞

我国云计算产业生态已日趋成熟,并呈现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产业主体队伍不断扩大、创新步伐持续加快、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四大发展特征。在云计算的发展过程中,开源技术作为促进产业创新和行业应用的重要驱动力量,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就下一步推动云计算开源工作提出三点意见:深入跟踪前沿技术、深入拓展行业应用、完善开源的治理生态。

杨泽民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现场致辞

近几年,我国云计算,尤其私有云的发展势头迅猛。根据信通院的统计,去年,我国私有云的市场规模达到了427亿元,年增长率达到了23.8%,企业对开源技术、开源软件的认可程度也持续提升。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秘书长杨泽民表示,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将努力的吸纳来自于产业界、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的标准化成果,推出能够真正为产业和市场所接受的云计算标准,也将一如既往的继续支持云计算开源方面的工作,与业界共同推动云计算开源标准的研究、推广和应用。

张雪丽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张雪丽

近两年,我国开源氛围日益浓厚,无论是企业自主开源,还是个人推动开源技术发展都有明显提升。为鼓励企业或个人进一步探索我国云计算开源技术发展模式,本次大会特设“OSCAR尖峰开源技术和人物”奖,以表彰在云计算开源领域具有杰出贡献的企业、个人和技术。

来自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的张雪丽副所长担任主持工作,现场公布了OSCAR尖峰开源技术研发创新奖、自主开源技术创新奖、开源人物奖、开源企业奖、开源用户以及杰出贡献人物奖的获奖名单。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李颖巡视员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杨泽民秘书长为获奖企业颁奖。

创新奖、尖峰自主开源技术创新获奖

OSCAR尖峰开源技术研发创新奖、尖峰自主开源技术创新获奖企业代表上台领奖

OSCAR尖峰开源技术研发创新奖获奖名单: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FusionInsight)、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TStack)、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itOS虚拟机高可靠性技术)、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蓝存”高可信云存储)、微软Visual Studio Code(简称: VS Code)、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基于H3C CloudOS 3.0架构的云原生容器引擎)

OSCAR尖峰自主开源技术创新奖获奖名单: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ServiceComb 开源微服务框架)、杭州飞致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混合云环境下的新一代开源堡垒机Jumpserver)、上海云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基础架构即服务软件)

尖峰开源企业

OSCAR尖峰开源人物、尖峰开源企业、尖峰开源用户获奖专家和企业代表上台领奖

 

OSCAR尖峰开源人物奖获奖名单:耿航 孙宏亮 周正中 姜宁 陈恺

OSCAR尖峰开源企业奖获奖名单: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OSCAR尖峰开源用户奖获奖名单:中国铁路信息技术中心、网易云

OSCAR杰出贡献获奖专家上台领奖

OSCAR杰出贡献获奖专家上台领奖

OSCAR杰出贡献获奖

 

OSCAR杰出贡献获奖专家上台领奖

OSCAR杰出贡献奖获奖名单:党受辉(腾讯互娱)、杨文兵(腾讯互娱)、萧田国(华佑科技)、朱荣泽(UMCloud)、吴凯(云途腾)、海洋(京东云)、王永霞(腾讯云)、田忠(IBM)、王柏鈞(腾讯)、刘军卫(中移苏研)、李响(中兴)、侯大鹏(兴业数金)、叶航晖(数梦工场)、徐伟光(京东云)、刘宁(博云)、赵文斌(红帽)、魏显飞(富通云腾)、朱勇(浪潮)、刘涛(飞致云)、张琰珺(ZStack)、房秉毅(联通)、程度(青藤云安全)。

3月11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和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承办“首届MAXP(Max Performance)中国高性能云计算创新大赛”现场赛正式落下帷幕。大赛旨在促进企业云服务器性能优化,鼓励相关从业、科研人员基于GPU或CPU云主机开展高性能应用场景的创新,进一步拉近产业界和学术研究界的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杨泽民秘书长为获奖企业和个人颁发奖杯和证书。

MAXP最佳创新奖:清华大学: “LDA主题模型GPU加速设计方案”;兰州大学:“糖尿病受体与药物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MAXP优秀创新奖:北京交通大学:“ 变压器电磁特性仿真方案”;北京林业大学:“ 基于深度学习的人群状态估计”;凌巍才(个人):“高性能HTTP动态网站设计方案”

可信云CPU云主机增强级暨MAXP性能奖:

可信云CPU

特别贡献奖:阿里云

可信云CPU和GPU性能增强

可信云CPU和GPU性能增强级评估结果发布暨MAXP最佳性能奖颁奖仪式

获得MAXP最佳创新奖

获得MAXP最佳创新奖和优秀创新奖的参赛代表上台领取证书和奖杯

兰州大学和清华大学

获得最佳创新奖的兰州大学和清华大学代表发言

杨居正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杨居正

在首届高性能大赛中,天翼云为高校学生应用案例提供了大力支持,并获得GPU(P-100组)可信云GPU云主机评估增强级及MAXP最佳性能奖。来自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分公司市场部总经理杨居正发表《云计算开启智能新时代》主题演讲。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与政府管理、企业生产的深度融合,政企专线的连接需求,各类“云”业务的需求,基于信息技术的各类行业应用需求都有广泛的增长,基于此,中国电信对云提出“网随云动、云网融合”的新理解。

栗蔚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门副主任栗蔚(主持工作)

云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不断促使金融行业转型上云,银行业上云也变成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然而,与大型银行相比,中小银行在上云中往往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为掌握金融行业云计算技术现阶段使用情况,以及更好地推动中小型银行上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调研编写完成《金融行业云计算技术调查报告》,并携手兴业数金、哈密市商业银行和南阳村镇银行共同撰写了《中小银行上云白皮书》,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门副主任栗蔚在会上正式对外发布。

中小银行上云白皮书

《中小银行上云白皮书》发布仪式

圆桌对话

圆桌对话

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兴业数金、哈密商行、南阳村镇银行的行业专家共同出席了《中小银行上云白皮书》发布仪式。发布仪式结束后,诸位专家又进行了圆桌对话,对中小银行上云准备、上云实施以及上云后的管理给出了切实的建议。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门副主任栗蔚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门副主任栗蔚

开源并不是技术,而是一种理念和思想。外国人已经把技术开源玩的非常成熟和娴熟了,不仅仅是技术开源,还有城市开源。开源的生命周期包含开源运营,产业化标准,开源治理三大环节。中国信通院云大所云计算部门副主任栗蔚谈到,中国信通院制定的白皮书、标准、评估测试都是对产业化标准的推广,例如与CNCF联合在国内开展的评估和认证。她还表示,现在有三大类企业可以利用开源达到引领技术路线,第一种是纯基金会模式,第二种是商业公司捐献给基金会,第三种是企业模式。

郭雪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风险管理&开源运营业务主管郭雪

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交织的科技时代,开源已变得无处不在。如今在中国市场上,从开源技术、工具、项目到开源社区建设与维护都异常火热。可是开源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该如何治理?如何正确的认识开源?会上,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风险管理&开源运营业务主管郭雪发布《开源治理白皮书》,为众多开源观望者答疑解惑。

刘中

联通沃云云计算与大数据研发部总监刘中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电信运营商从传统的资源交付的提供者逐渐要向业务的提供者来发展。虽然中国联通作为电信运营商,借助开源软件成长,是开源软件的受益者,但在开源组织中的贡献度也在增加。联通沃云云计算与大数据研发部总监刘中谈到,联通目前基于开源技术构建沃云自愈服务能力,借此来提升运维自动化工作,降低运维成本。

Chip Childers

CTO, Cloud Foundry Foundation Chip Childers

今天,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摆在全球各地每一家企业、组织乃至政府部门面前的关键议题。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不仅是更高效、更智能的生产力工具,也为企业和组织的业务模式、组织架构、技术平台提出了新的要求,Cloud Foundry Foundation CTO Chip Childers现场同与会嘉宾探讨Cloud Foundry的世界500强用户如何来完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他表示,目前超过50% 的世界500强使用了Cloud Foundry,这些企业通过Cloud Foundry的技术为全球数十亿的用户提供移动和网络应用。

李道兵

京东云高级总监李道兵

富媒体驱动造成对象存储市场急剧增长,对象存储会面临哪些挑战?京东云高级总监李道兵在演讲中指出,对象存储这几年随着富媒体的需求而蓬勃发展,而接下来几年富媒体的需求也会持续增加;半结构化的数据增长潜力很大,也能利用对象存储,但需要解决好相应的计算需求;通过两端计算模型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计算需求。

范伟鹏

北京云途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范伟鹏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的快速发展和逐步应用,能源行业信息化、互联网化不断深入,电力企业和其他行业企业一样面临着信息化系统升级、新建和需要在云服务支撑下的业务创新需求。北京云途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范伟鹏现场就国家电网能源云建设项目进行分享,解答了有关电力企业如何上云这一难题。

本届“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历时两天,除了两个主会场之外,还设有11个分论坛,旨在进一步探索我国云计算开源技术发展模式,加速云计算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云计算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下午,分论坛还将有上百位嘉宾大咖现场分享开源技术与心得,内容精彩,值得关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14 15:16:51
云资讯 【2018可信云大会】付印金:基于雾到多云混合计算模式的高效云存储安全机制
付印金:非常荣幸能参加2018年可信云大会,也感谢中国信通院的邀请。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题目叫做:基于《雾到多云混合计算模式的高效云存储安全机制》,我是来自陆军工程大 <详情>
2018-08-14 15:05:52
云资讯 【2018可信云大会】信通院闫丹:可信云电子合同信任服务标准及调查报告
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的闫丹,我主要负责企业级SaaS业务,下面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工作成果,关于可信云电子合同信任服务的评估,以及我们做的关于 <详情>
2018-04-18 11:59:00
国内资讯 基于云网融合的一个行业云的实践
混合云论坛作为"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的分论坛之一,于3月21日下午召开。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事业部总监助理梁伟带来的精彩分享为《基于云网融合的一个行 <详情>
2018-04-17 09:52:00
云资讯 基于开源SDN控制器的金融云网络研究
私有云是在2011年兴起,2011年10月,中国银联获得国家云计算项目批准,也是唯一一家入选该项目的金融机构;2012年开始原型试用,自主研发生产云技术平台原型建设。 <详情>
2018-03-29 10:05:00
国内资讯 运维开源论坛圆满召开
近年来,云计算开源技术逐渐成为云计算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导向,改变了以往的信息技术进化模式,引领软件技术标准的发展和创新,深刻影响着整个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格局。另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