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主要方向,驱动着全球经济社会的深层变革。在这一趋势下,一方面,依靠单一或少数企业主导某个产业的发展不仅任务艰巨,付出的时间与经济成本也十分高昂;另一方面,依靠多元力量、汇集全球智慧的开源模式逐渐成为主流,开源软件开始引领全球新兴信息技术的创新,开源技术也将与越来越多的产业更加紧密融合。

随着国内软件技术开发能力的持续提升,我国政府也加大了对开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接连下发文件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开源项目,此外企业及个人参与开源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开源生态正在逐步完善,开源软件逐渐步入快速发展阶段,成为各类型企业信息技术创新和软件产品创新的重要模式,开源技术输出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价值逐步获得认可。

开源软件受重视,金融行业开源仍需突破阻碍

开源技术的迅速发展驱动了各行业技术与产品的升级,但就目前国内开源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看,大多数企业的开源仍然是基于“技术表层”的开源,在生态方面仍然是基于国外开源生态存活。在开源浪潮中,金融行业亟需吸收开源技术实现进一步发展以及平衡开源技术带来的收益和风险,治理开源技术等成为了金融行业的重要任务和研究方向。

2019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金融行业开源治理白皮书》表明,开源软件相比于闭源的商业软件,代码公开的好处显而易见,而背后开源许可证的复杂性却关注甚少,而引入开源的用户往往成为开源软件使用的风险落脚点,因此金融机构在引入开源的过程中难免存在潜在的风险问题,诸如:运维和技术风险、管理风险、安全和数据风险、合规和知识产权风险。

首先,缺乏技术能力是开源的主要痛点。其次,金融机构想要完全准确统计企业内引入开源软件的数目及真实情况在操作层面存在一定困难。此外,开源软件隐含的安全风险较为显著,金融机构在使用过程中需要遵守相关知识产权约定,而开源软件上游供应链存在不确定性。面对开源软件使用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国家、金融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应采取措施共同推动开源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在充分保障金融机构满足合规要求的同时以开源新技术的应用促进金融机构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

微众银行推进开放银行战略,破局多领域开源

在面临巨大挑战的金融机构开源环境下,微众银行迎难而上,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引入并吸收各类开源技术,推进“开放银行”的战略,克服金融机构在转型分布式商业过程中所面临的技术挑战。

自2014年成立以来,微众银行就基于开源软件技术和普通服务器,按分布式架构成功建成安全可控、可支撑亿量级客户和高并发交易的银行核心系统,实现低成本、高敏捷、高可用以及高容量的同时,极大降低了整个银行基础设施对外依赖的信息科技风险。

在开源治理方面,微众银行建立完备的开源治理体系,在确保安全合规的同时,通过不断优化内部体系建设,从组织、制度、流程、工具等多方面保障使用开源及开源输出风险可控。在组织保障方面,微众银行建立公司级别的开源治理组织架构体系,包含合规、安全、知识产权、宣传等,明确各方职责,确保高效协同。在制度保障方面,微众银行发布一系列开源相关的管理规范,包括开源软件使用办法、软件开源管理办法、开源激励体系等。在流程与工具保障方面,微众银行引入第三方管理工具,确保引入及对外的开源组件和代码安全合规以及与DevOps深度集成,建立DevSecOps体系。

微众银行开源布局

微众银行开源布局

除了使用开源技术,微众银行还积极参与开源社区建设并研发了一系列开源技术及解决方案。2017 年,微众银行牵头金链盟开源工作组开源了金融级联盟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随后,微众银行陆续把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四个领域的更多核心技术开源给全社会。2019年7月,微众银行举办首届FinTechDay,正式对外宣布开源战略,并发布了10款开源的技术、应用以及战略解决方案。截至2020年9月,微众银行共发起23个开源项目。

“OSCAR尖峰开源企业首次颁予国内金融机构

今天,开源技术已经成为企业构建信息系统的重要选择,国内企业参与开源生态建设的热情持续提升。在此背景下,10月16日,2020 OSCAR开源产业大会在北京如期举办,云集百位开源领域技术专家,是中国开源领域权威和专业的行业盛会。

微众银行荣获“OSCAR尖峰开源企业”

微众银行荣获“OSCAR尖峰开源企业”

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云计算标准与开源推进委员会承办。自“OSCAR尖峰开源企业”评选启动以来,国内开源界发展领先的顶尖企业经过评选考核获得该奖项,本年度由华为和微众银行摘得这一荣誉。微众银行是国内首家获此殊荣的金融机构。此外,微众银行牵头金链盟开源工作组协作打造的区块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以及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联邦学习底层技术平台FATE双双囊括“OSCAR尖峰开源项目及开源社区”奖项。

据了解,截至2020年上半年,FISCO BCOS已成功助力生态内众多合作伙伴的数百个应用项目的研发,在政务、金融、智慧城市、社会治理、版权、供应链等不同领域已有超80个应用落地。同时,开源社区聚集了超1000家企业与机构、上万名个人开发者参与生态共建,发展成为大最活跃的国产开源联盟链生态圈。

此外,微众银行自主开源的基于区块链的实体身份标识及可信数据交换解决方案WeIdentity,为“粤澳健康码跨境互认项目”提供开源技术支持,助力两地居民正常跨境通关,有力支撑粤澳两地的疫情精准防控和加速复工复产。2020年7月,微众银行基于区块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和自研开源的区块链中间件平台WeBASE,为深圳股交区块链试点项目提供开源技术支持,项目于日前正式与中国证监会监管区块链实现连通。

在人工智能领域,2019年2月,微众银行AI团队对外开源了FATE,成为全球首个工业级联邦学习开源框架。FATE联邦学习技术框架是一种基于数据隐私保护的分布式安全计算框架,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迁移学习算法提供了高性能的安全计算支持。FATE开源社区已有超370家企业、164所高校合作,众多优秀的开发者。FATE开源社区主导或牵头多项国际国内的联邦学习相关标准制定,并且累计230 篇国内专利,26篇国际PCT专利。目前,FATE已在信贷风控、客户权益定价、智慧零售、智慧医疗、监管科技等领域推动应用落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5-31 13:53:05
国内资讯 微众银行成功完成数据中心灾难恢复演练,业务零感知
本次演练成功验证了多活架构的关键目标 :" 两个自动 "" 两个零 ", 即流量自动调控、应急管理故障自动恢复 , 灾难恢复后数据零丢失、业务零中断。 <详情>
2021-05-27 11:08:00
大数据资讯 微众银行携新大数据隐私计算平台亮相数博会,并斩获领先科技成果奖
WeDPR-PPC从联合报表、联合计算、隐私查询、联合预测、联合建模等技术场景切入,剑指当前多方大数据协作中合规要求高、利益难保障、协作模式和性能受限,以及学习曲线陡峭 <详情>
2020-10-23 15:05:27
市场情报 网易数帆轻舟API网关获OSCAR尖峰开源技术创新奖
2020年10月16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2020开源产业大会”在北京线下与线上同步召开,主办方在会上公布了“OSCAR尖峰开源奖项”各个奖项的评选结果 <详情>
2020-10-14 18:40:19
国内资讯 一本书读懂开源!中国信通院即将推出《开源法则》
《开源法则》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一本全景式、系统性论述开源的专业图书。 <详情>
2020-10-14 18:32:16
国内资讯 新开源趋势解读 |《开源生态白皮书(2020)》即将出炉
白皮书从技术、市场、趋势、挑战等多维度,对我国开源产业生态进行了全面、深度的剖析,指出了我国开源产业发展的几大重要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