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了解地球上少数语种的现状?你是否知道在现存语言中,接近1/3(2680种)的语种已被列为濒危语言,其中199种的使用者不超过10人或已经消失?作为绝对强势语言的使用者,我们是否应该任由少数群体的母语在世界地图上逐渐暗淡、消失?如今,这项议题不仅局限于联合国的圆桌会议上,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加入将能力和责任赋予了每一个人。

11月8日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云与全球说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建设全球性语言平台、提高语言保护技术与能力、建立语言保护意识三个层面展开合作,未来将进一步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倡导的语言多样性保护议题。大会现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Marielza Oliveira),全球说创始人、CEO温荣辉,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腾讯云副总裁许菁文到场见证了启动仪式。

image.png

图注从左到由:全球说创始人、CEO温荣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腾讯云副总裁许菁文

“多语言即多文化”一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重要议题,在过去25年的时间里,联合国分析和收集了2000余种濒危语言的活跃状况和语料信息,为该项目提供政策支持和战略方向指导。全球说则拥有近100种语言的学习课程,将为世界语言地图打造免费的在线学习和交互平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瓯敏行女士在致辞中说道:“UNESCO向来重视人世界语言和文化的传承,语言是帮助解答‘我们是谁’的钥匙,与人类内心最深处的身份认同息息相关。我们非常骄傲地看到,今天腾讯云与全球说紧密合作,共同为提升互联网空间的语言多样性保护意识而共同努力。”

image.png

图注:联合国驻华代表处主任瓯敏行女士

AI让语料孤岛“流动”起来

在开放、互通的互联网空间,“语言霸权”的现象却更加严峻。据统计,10种主流语言的使用人数占到互联网用户的84.3%,仅英语和中文两大主流语言就占据全世界互联网用户的52%。这意味着,大多数小语种使用者在互联网环境内被边缘化,无法充分参与、感知新兴知识社会。

作为项目的技术合作伙伴,腾讯云将以小微智能语音平台为核心,与全球说展开世界范围内的语言语料库的采集,利用AI、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让语料信息在一个在线、协同、开放的平台上“流通”起来。首先,是AI基础能力的开放,基于对大量语料数据的收集和测试,开放AI语音评测能力、语音识别能力、TTS等智能语音技术。换言之,AI能在人们进行新语言学习的过程中,对在线学习者“五花八门”的发音进行评估、纠错,让学习者能独立的完成高质量的语言在线学习。其二是Skill内容生态的开放,上百种语言课程将陆续在小微Skill平台上线,为硬件合作伙伴提供更全面的内容生态支持,让多语言交互在育儿、家居等场景能够快速普及。

腾讯云副总裁许菁文表示:“我们将致力于用技术的手段,改善众多语种仍在互联网空间不可听、不可见、不可学和不可用的困境,与全球说一起把世界范围内采集语言的数据库,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把自己的声音放到全球的语调库中来。”

科技与人文共舞,传递技术的温度

除了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加持,腾讯云还将协同内外合作伙伴生态,在提升语言多样性认知、促进国际合作和互联网创新等方面联合社会各方精诚合作,依托于腾讯强大的影响力和丰富的业务生态,鼓励大众在互联网空间成为积极的语言学习者、倡导者、参与者、和内容创造者,推动世界语言多样性保护意识的提升。

在腾讯云副总裁许菁文看来,作为一家以技术影响力驱动的公司,腾讯云很荣幸能与众多行业伙伴一起探索,将技术落地到不同的应用场景中。“我们在追求客户价值最大化的过程中,也在思考能否为社会提供商业之外的价值,比如更贴近人心的价值,更有情感的价值。”

今年3月,腾讯云与福建省公安厅共同打造了防走失平台“牵挂你”项目,借助腾讯优图实验室研发的海量人脸检索技术,上线短短半年已帮助了124名走失人员与家人重聚。

今年底到明年,“多语言冠军挑战赛”、“世界母语日”、“语言大使”招募等系列活动将陆续拉开帷幕。首届“多语言冠军挑战赛”也得到了国家语委语用司、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中心等机构的倾力支持,由汪涵担任推广大使,于今年内上线。2018年7月,世界语言地图也将正式和公众见面。

语言和AI,是文化和科技的代表,是腾讯未来“连接一切”的基石和“左膀右臂”。此次与全球说的合作是腾讯云首次尝试将技术能力和文化多样性保护这一社科问题相结合,与合作伙伴一起向社会输出科技的善意和温度的又一次尝试。未来,还将在科技助力信息无障碍等领域展开更多探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6:28:00
云资讯 打破物联网最后一道门槛 腾讯云发布IoT Explorer
针对物联网的应用项目开发存在着成本高昂、系统风险大、投入产出低的等痛点,腾讯云近日重磅推出一站式物联网开发平台IoT Explorer。 <详情>
2019-07-30 09:09:18
云资讯 加速进军日本市场 腾讯云能借国际化赶超阿里云吗?
如今的云计算服务战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已经是硝烟四起。 <详情>
2019-07-27 08:57:40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7月26日,腾讯云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为日本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 <详情>
2019-07-26 20:32:09
云资讯 腾讯云进军日本市场 今年国际化目标收入增5倍
2019年腾讯云国际化业务的目标是收入同比增长4-5倍,日本市场将是腾讯云重点发力的市场之一。 <详情>
2019-07-26 08:59:38
云技术 云计算领域“集装箱” 容器技术正成为企业新宠
十年前,很多企业还把云计算当做一种很遥远的未来技术,但到了今天,几乎没有人会质疑“上云”的重要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