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7年云计算行业的发展,确实取得了一些成果。比较与2016年的不同,云计算行业至关重要的一步在于找到了与人工智能的融合点,然而在此之外,一些行业趋势也值得关注。

 

一、工信部助力 CDN及云服务牌照陆续发放

今年4月,工信部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达到4300亿元的目标,另外指出在这一时期内,我国将发布云计算相关标准超过20项、涌现2-3家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中具有较大份额的领军企业、新建数据中心PUE值普遍优于1.4。这从政策层面对我国的云计算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此外,在CDN牌照方面,2016年12月工信部首次颁发牌照以来,截止2017年10月份,已有34家企业获得CDN经营许可证;在云服务牌照方面,自2017年8月工信部颁发第一批“增加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云服务)牌照以来,截止2017年10月,目前共有22家企业获得云牌照。

二、交叉入局 投融资市场扑朔迷离

今年上半年,截止2016年6月底,云计算领域共有15家云服务商获得融资,金额总数超过50亿元。

2017云计算热点回顾:拓展云边界 决胜智能云

2017年下半年,截止10月底,云计算市场融资比上半年冷清了许多,据目前可查到资料,有中搜云悦、七牛云、云途腾3家云计算企业共获得10亿左右融资。

2017云计算热点回顾:拓展云边界 决胜智能云2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阿里巴巴相继参投数梦工场、驻云、ZStack、七牛云,腾讯云参投星环科技,Ucloud参投数人云。对于自己不擅长或没有精力去做的领域,相关云服务商们正在以资本的形式进行渗透。然而上半年与下半年巨大的融资落差,让云计算市场显得扑朔迷离。

三、奋力角逐 云计算差异化、纵深化发展

1.差异化——行业云、混合云同步推进

差异化发展,在入局之后拓展更多行业场景、找到适合的领域发力成为云服务商共同的选择,例如兴业数金金融云品牌的数金云、京东云的电商云、美团云的餐饮云,以及视频云、游戏云等也都得到了云服务商的大力跟进。

另一方面,公有云、私有云以混合云为结合点,找到了云计算发展新模式。不久前,Google和思科宣布企业混合云合作。另外,阿里巴巴今年1月战略投资私有云服务商ZStack之后,阿里云与ZStack展开了在混合云方面的战略实践。腾讯云、中国联通等都在展开该方面的发力。

2.纵深化——IaaS、PaaS 、SaaS

云服务商正在大力拓展业务版图,用资本、自研等方式从IaaS,逐步向PaaS、SaaS方向延伸。今年10月,阿里云与阿里通信联合发布通信C-PaaS平台,网易云旗下子品牌网易七鱼则是一款人工智能客服SaaS产品。

在新兴科技的推动下,一些传统行业也正在谋求向科技公司转型。以平安集团为例,旗下全资子公司“平安科技”,其平安金融云、投资云、区块链平台等产品已经涉及IaaS、PaaS 、SaaS全链条业务。

在企业业务触角不断延伸的情况下,IaaS、PaaS 、SaaS传统的对于云部署的描述方式已经不能完全概括云业务的发展,三者边界正在变得模糊,深度融合大势所趋。

四、融入人工智能 AI产品线轮廓渐显

从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到无人驾驶、智慧城市,2017年云计算界迎来了智能云的爆发。国内主流云服务商已经从FPGA服务器等底层基础设施应用,到业界云服务商深度学习平台的集中性发布,走到了亮相人工智能族谱。

2017云计算热点回顾:拓展云边界 决胜智能云3

距2017年结束仅剩2个月,云计算界还将有哪些大事发生?2017年12月20日-22日,针对CDN牌照、云服务牌照等监管政策,云服务市场投融资,区块链&人工智能与云结合等热门领域,第十二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将邀请近百位行业专家、政企高层登台讨论。

2017云计算热点回顾:拓展云边界 决胜智能云1

从1到N,我们共同回顾2017,展望2018。

 

关联阅读:

云计算新变革 巨头举旗智能云或是最后一战

金融云与智能云已成风口 金融与AI发展规划相继出台

 工信部长苗圩:关注CDN及云计算 推动信息通信业加快转型

【中国IDC圈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9-14 10:50:31
国内资讯 数字技术助推产业发展 产学研共拓基础研发新路径
当前,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融入医疗、农业、教育等多种行业,不断创新应用场景,驱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详情>
2022-09-13 09:02:37
云资讯 大数据、云计算与传统工业深度融合
传统工业应与新兴数字技术不断融合,推陈出新,走向数字化发展之路,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 <详情>
2022-08-10 10:14:28
国内资讯 人民网评:让“算力”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
“算力”是云计算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升级版。无论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是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算力”都是扎实稳住经济的重要动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