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谷歌可以同时实现无服务器化,否则它可能会最终赢得容器战争,但是输掉云战争。

谷歌不得不在亚马逊网络服务和微软Azure的阴影下设法在云方面扳回一局,由于无服务器计算的兴起,它突然发现自己也在追赶。尽管谷歌云平台(Google Cloud Platform)仍然在一般云端收入中大幅落后于AWS和Azure,但它在人工智能和容器基础架构(Kubernetes)中的优势已经让它在云端方面牢牢地占据了一席之地。

或将占据,如果世界不快速迈向无服务器的未来。

在无服务器计算方面,正如Server Density的首席执行官David Mytton指出的那样,“谷歌远远落后”,因为服务不足。尽管谷歌将继续为其客户推出新功能,但谷歌云平台的创新速度无法与AWS或Azure匹敌。简而言之,除非谷歌一起实现无服务器,否则很快就会失去其过去一年来建立的势头。

多年来,AWS已独霸云端基础设施即服务(infrastructure-as-a-service,IaaS)市场。微软迟赴宴迟到,但由于它与首席信息官和智慧混合云的故事有着密切的联系,Azure很快成为亚马逊云宝座的严肃竞争者。然而,谷歌不得不屈居第三:

正如Gartner指出的那样,谷歌云平台“对云本土公司和那些想要像谷歌一样运营的公司最有吸引力。”不幸的是,对谷歌而言,大多数企业根本不用于任何一种描述,尽管谷歌在过去一年试图扩大对主流企业的吸引力,这些努力尚未产生AWS或Azure般体量的账户余额。事实上,谷歌只实现了一小部分——AWS所实现的云收入的7%(据Bernard Golden的估算是3亿美元,而上个季度为41亿美元)。谷歌云平台的收入仅占17%。

谷歌面临无服务器毁灭者

当然,无服务器化仍然是新生的。虽然AWS Lambda自2014年以来一直存在,但它仍然是在更广泛的云服务池塘中的小鱼。但是这样的小型市场的存在掩盖了它的影响,特别是在无服务器计算已经成熟的时候。

正如Expedia的副总裁SubbuAllamaraju所宣称的,“无服务器破坏容器集群管理器的速度比容器成为工业等级的速度还要快。”

是的,你没有看错。据Allamaraju介绍,无服务器计算正在超越像Kubernetes这样的行业宠儿。他自己的Expedia在2016年晚些时候“每月有超过23亿的lambda调用”,数字从那时起已经有所攀升。也并非只有Expedia发现无服务器计算的生产力提升:可口可乐,诺德斯特龙(Nordstrom),路透社等机构也纷纷加入。

然而,谷歌寄云希望于像Kubernetes这样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由于谷歌专注于其Kubernetes到GCP和机器学习,它还没有建立其竞争对手的无服务器服务阵列。正如Mytton所说:“一旦满足你的核心的运行时需求,[无服务器供应商]服务之间的差异就不是特别重要。...从云提供商生态系统中消费的服务的可用性才是重要的。”

Mytton说:即使谷歌已经投资无服务器化,它也只是敷衍了事。

谷歌云函数(Google Cloud Functions)在2016年2月的Alpha版本和2017年3月的beta版本之间停滞不前。它仍然只支持一个运行时环境(Node.js),似乎正在遭受App Engine综合症——Alpha / beta功能公布之后接着是沉默的/最小化的进展,直到次年的下一个大公告。

与此同时,谷歌自己的Alan Ho则认为“从编程模式和成本模式来看,AWS Lambda是未来——尽管有一些工具上的局限性。”Allamaraju推测,这些限制正在迅速消失,而且在此过程他们可能杀死了谷歌的更传统的云计算

我们几乎没有进入容器时代,而且无服务器计算可能预示着停留时间的缩短。当然,谷歌(以及AWS和Microsoft Azure)将筹集大量现金,以帮助企业通过容器进行现代化改造,往往通过Kubernetes横向扩展。这将有助于谷歌在早期的云战争中收复一些失地。

但除非谷歌可以同时实现无服务器化,否则可能会最终赢得容器战争而输掉云战争,而打这种战将越来越不依赖于容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15:08:00
国内资讯 投资6亿美元 谷歌在德克萨斯州建第二个数据中心
谷歌在德克萨斯投资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获得批准,该数据中心目前已开始施工。 <详情>
2019-07-26 10:06:54
2019-07-10 14:16:00
云资讯 谷歌宣布收购云存储服务提供商Elastifile 将并入谷歌云
7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上月26亿美元收购Looker Data Sciences公司之后,搜索巨头谷歌在云计算方面又有了新的收购目标,其已宣布将收购云存储服务提供商Elastifil <详情>
2019-07-09 09:38:17
云技术 云战争进入中场 什么才是制胜要素?
腾讯采用一贯的生态打法,强调C2B,前方拿单速度飞快;阿里一边喊“被集成”,一边整合钉钉进入云业务。新的变量仍在搅动市场,大局未定 <详情>
2019-07-04 17:53:39
云技术 在云中存储数据时的安全注意事项
毫无疑问,未来业务需要云计算技术的支持,因为它将为企业创新提供机会。然而。企业保护存储在云中的数据时需要仔细考虑,并与合适的合作伙伴协作,采用最适合企业业务的解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