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布】在竞争中合作的商业模式逐渐被各家云服务商认可,中国IDC圈对云计算领域200多条竞合关系进行了梳理,发布国内主流云服务商竞争与合作关系专题”,点击进入。

刚刚过去的7月底,各大云计算厂商的财报尽出。从这些数字当中,可以大致预测各大云计算公司的走势。一个最为明显的信号,就是领头羊AWS的增速在持续放缓,而身后的追赶者,已经逐渐看到了AWS的身影。

 

从Gartner发布的全球云计算魔力象限看,AWS仍高居榜首,微软、谷歌和阿里云分列二到四位。在微软、谷歌,乃至中国的阿里云虎视眈眈之下,AWS何以为战?

AWS财报增速连跌不断

7月27 日,亚马逊发布 第二季度财报,统计了截止 6 月 30 日的季度运营情况。 财报显示 Q2 净营收达到 380 亿美元,年增长25%。其中,AWS业务的持续增长对亚马逊整体的业绩推动居功至伟。

 

财报显示:在本季度,AWS年增长达到 42%,营收超过40 亿美元,仍然是亚马逊财报中最大的亮点。

但是,却难以掩饰AWS整体增速放缓的现实。资料显示,上个季度,AWS的销售额增速为47%,高于本季度的42%,而再上一个季度的增速为55%,也高于上个季度的57%。不难发现,AWS的增速逐渐降低,基本接近了整体云计算市场的复合增长率。

根据Synergy Research Group近期公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云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总体而言,超大规模云提供商目前保持了在云计算市场的领先地位,该市场每年稳步增长超过40%。AWS的市场增速基本与此吻合。

可以预见随着全球云计算市场的企稳,AWS跑赢大盘的能力将逐渐丧失。这是AWS身后步步追赶者的机会。

微软、谷歌正在拉近距离

上7月底的财报当中,微软披露了Azure的收入增长为97%。作为软件巨头的微软,已经进一步巩固了按需计算处理和存储时长第二大供应商的地位,仅次于AWS,所以在本季度,微软的Azure云计算业务和Office 365都实现了增长。

 

从市场份额的数据看,微软11%的市场份额距离AWS的34%尚有一定的距离,但微软平均接近100%的增长速度要超过AWS两倍还多,此消彼长之下,这种差距会逐渐得到弥补。对于微软来说,全球化的企业上云,以及数字化转型是个好机会,微软相比AWS更懂企业级用户,这是微软维持了较高增长率的关键因素。

可以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微软通过企业级用户上云的追赶速度还会更快,这是对AWS地位的最大的威胁。

再来看谷歌的财报,财报显示:本季度“非广告收入”同期增长50%,达到30亿美元。Alphabet强调,会在云服务等领域继续发力。在市场份额上,谷歌8%的市场份额,暂时对AWS没有造成直接的威胁,但92%的市场增速也超过了AWS两倍还多。

对谷歌来说,在人工智能上的长远布局将是一个伏笔,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相辅相成的关系,和协同落地属性已经非常明确。尽管AWS也明确了将在AI上投入更多的研发和关注,但对于深度学习来说,走得更早就意味着训练的时间更久,数据量更大,这个察觉也不是短时间能够弥补的。

总而言之,微软和谷歌两倍于AWS的增速,一定令AWS感到不安和不适,何况这两家公司无论从技术底蕴和研发实力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稳居全球第四,阿里云的步调也不慢

从今年6月,Gartner发布的云计算魔力象限来看,阿里云已经稳稳的占据了全球第四的位置,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云,中国互联网的急速膨胀是阿里云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基础。

Gartner的看法是, “随着时间的推移。阿里云计算不仅具有多样化的功能——今天已经堪比其他超大规模提供商的服务组合——而且也已经开始打造出了一个广泛的全球数据中心。”这是对阿里云全球化的一种肯定。

 

另外,不久前在Gartner云存储的魔力象限中,阿里云的增速更快,几乎已经接近了谷歌的位置。同时,根据阿里巴巴今年5月的财报显示,自2016财年第一季度以来,阿里云已经连续8个季度保持着超过100%的高速增长。更快的加速的,加上中国市场作为后盾,阿里云距离AWS还有很长的距离,但是跻身全球云计算一线厂家,已经既成事实。

在微软、谷歌,和阿里云的不断提速面前,AWS的增长乏力也是无法逆转。可以预见当他们的市场份额接近AWS之后,短兵相接的市场争夺也就为时不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5:13:11
云资讯 AWS助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数字化转型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亚马逊旗下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宣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全面采用AWS云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成功将预约总线、定量药理分 <详情>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0 13:24:35
云技术 云计算之三国风「云」
云一直是微软、亚马逊、谷歌三位巨头争夺的主战场。在华尔街看来,该业务似乎将事关公司未来发展。 <详情>
2019-07-30 09:13:10
云资讯 微软收购BlueTalon 增强云计算数据类服务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微软公司宣布收购数据相关专业公司BlueTalon。 <详情>
2019-07-29 20:08:41
云资讯 云之战:AWS增幅放缓至37%,谷歌云年收入运营率突破80亿美元
AWS第二季度37%的收入同比增长降至自开始单独报告业绩以来的最低点,但仍然是零售和科技巨头亚马逊利润的大部分动力来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