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公有云引发了传统IT产业的变革,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接受云这种全新架构和服务模式,全球的IaaS市场虽然是当下最主要的云服务市场,但SaaS和PaaS也在开始崛起,这无疑让最早投入的云公司提前进入了“收获期”。

近期,微软智能云首次披露在华运营数据,作为第一家在华商用的国际公有云公司,微软智能云在过去三年时间里,已对外上线60多项功能,积累超过1000家解决方案合作伙伴,获得了超过8万家企业客户;与此同时,微软SaaS业务占据了23%市场份额,平均年增长保持三位数,已成为中国SaaS市场排名第一的公司。

基于对未来增长的乐观预期,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正式宣布,未来十二个月,微软智能云Azure在中国的云计算规模还将再翻一倍,将全球的公有云服务技术与功能同步引入中国市场,为中国带来更具创新价值的国际品质云服务。

微软之所以如此自信,除了技术领先优势之外,更是背后平台化能力释放的表现。换句话说,微软智能云经过多年的发展,所沉淀下来品牌、技术,服务等能力已经有了明显的溢出效应。

所以,通过微软智能云搭建的平台化舞台,合作伙伴可以借助微软的力量,接触到更多的客户和找到更多的生意机会,和微软一起迈向万亿级的巨大市场。

平台化生态能力的释放

所谓“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如今,在通往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微软不但给合作伙伴创造了全新的平台和动力之源,也带来了更多转型成功的正能量。

法大大,是一家电子合同在线签署及托管服务的SaaS服务公司,目前每天合同签约量维持在50-70万份,云端累计的合同量已经超过5000多万份,这些成绩的取得,无疑是和微软智能云深入合作的结果。

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COO林开辉表示,合同的保密性和安全性是客户非常关注的重点。因此,在数据安全方面,法大大以微软“Azure多份副本”技术为依托,从而有效的防止了文件数据损毁丢失,用户每通过法大大完成一份合同签署,即在云端有多份的“备胎”。

此外,法大大还和微软Office 365做了深入的产品集成,为双方用户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合同快速签署与存证服务。用户在Office Store应用商店中即可免费添加这一加载项,使用过程如添加图片般便捷,大大提高了用户的工作的效率。可以说,微软为法大大的技术创新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上海雷钜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微软在物联网(IoT)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去年雷钜物联网利用Azure IoT套件技术,为罗氏诊断的设备和后端开发人员构建出了功能强大的设备管理解决方案,并运用Azure超大规模云计算的能力,将罗氏诊断的设备产生的数据回传到网上,大大节约成本,也为用户提供大数据服务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性。

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兼CTO吴伟伟介绍,和微软在物联网领域的合作中,微软给了他们大量的技术支持,派出了“黑带”级别的技术专家对他们进行培训,培训的周期很长,提供了三十次培训,每一次都会持续大半周,称得上“不遗余力”。

而大家非常熟知的联想,不仅是微软中国第一家Office 365的CSP,也是微软在中国第一家Azure Stack的合作伙伴。在联想集团总监、中国区云计算服务负责人尹川看来,通过微软智能云的平台和双方合作的经验,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中国用户实现上云之路。

值得一提的,在和微软的合作中,他最大的感受是:“微软是真正用中国的思维,从中国客户的视角去推动中国业务的公司。”

从这些合作伙伴的案例中,不难看出合作伙伴通过微软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强了业务创新的能力;同时,全球化的技术,本地化的服务,让微软的云服务更加接地气,更符合本土合作伙伴的转型需求,这无疑是微软智能云平台化价值的释放和体现。

正如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营销及运营总经理康容所言:“无论是哪一种合作,只要合作伙伴愿意做云,愿意上云,我们都欢迎。”

微软智能云创新和突破

实际上,如何更好地与合作伙伴一起将全球领先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带向中国,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业务需求的中国客户,量身打造出可以帮助他们转型解决方案,一直是微软智能云面对中国市场时思考的重点。

微软康荣

(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市场营销及运营总经理康容)

对此,康容表示,微软结合全球化和本土化的优势,在四个方面不断增加市场竞争力,同时把合作伙伴带入到生态之中,通过平台化的能力为大大小小的合作伙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会。

首先,利用全球化的云计算基础设施覆盖,为中国合作伙伴发展海外市场提供便利。今天,微软在全球的覆盖区域已有38个,超过了其他主要云服务商。换句话说,合作伙伴可以利用微软全球化的的数据中心布局,快速开展海外业务,大幅节省成本和时间。

其次,结合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合作伙伴一起力推混合云服务。微软是目前唯一能同时支持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数据中心上运行的云服务商。独特的混合云解决方案,让微软和合作伙伴的客户能充分利用现有的硬件基础设施,从而以最大的灵活性实现企业的云进程。

第三,微软严格遵循国家的规定和政策,并提出可信云四原则:安全性、隐私与管控、合规性和透明性,诠释了微软云计算服务的核心价值,并逐步成为业界的事实标准和服务准则,由此赢得了合作伙伴和客户的认同和信任。

最后,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微软智能云的定位就是向外界提供更经济、更普惠的计算能力,成为各行各业打开数字化转型大门的关键钥匙。为此,微软为合作伙伴搭建了业务和技术创新的平台,帮助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落地到更多的客户和行业之中。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通往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微软通过平台化的能力和不断的技术创新,为整个云计算产业,更为众多中国的合作伙伴找到自身的定位和新的发展方向。

微软生态价值观的启示

正如康容一再强调:“微软很清楚合作伙伴的价值,如果只有我们自己转型,合作伙伴和整个生态没有转型,那么我们的转型也是失败的。”

在这句话中,其实也可以看到两个关键点:一方面,微软是一家平台和生产力的公司,合作伙伴的成功对微软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微软希望不同的合作伙伴,将不同的项目带到微软智能云上,一起帮助用户成功实现上云之路。

可以说,微软智能云生态建设的价值观,给当下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的价值和启示,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看:

一是,云时代的来临,意味着云服务商构筑的竞争优势将不仅来源于其自身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还包括在生态系统的定位、与成员伙伴的关系,以及对外部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等,伴随着微软智能云在中国的发展壮大,微软本身的发展需要做生态建设的引领者。在这方面,微软无疑给市场做到了榜样的力量。

二是,合作伙伴通过共享微软智能云平台的基础设施与技术服务,实现能力聚焦,快速创新,已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合作伙伴一旦开发了自身具备知识产权产品和解决方案,就能不断的重复销售而且还具备了差异化市场竞争力。关键的是,这里面还有更大的潜力等待发掘。

三是,在目前很多合作伙伴看不清发展道路时候,微软能够适时出现并提供最为准确的指引,特别是针对合作伙伴的不同属性进行清晰的认识,通过政策引导、产品和解决方案输出,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合作伙伴走自己最适合走的转型路线,在如今的云时代,显得尤为重要。

综上所述,通过技术创新和生态假设,微软智能云通过三年时间在中国能够有1000多家解决方案合作伙伴,8万多家企业客户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在这背后,是微软在云时代平台化生态力量释放的巨大价值和超强吸引力,更是微软希望同合作伙伴共享成长红利的决心的体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