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云服务市场的发展趋势由基础资源层面逐渐向应用层面转移,当然这与最终用户的使用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近两年,最终用户不再自己配置繁琐的底层资源,而是直接采用PaaS或者SaaS服务。

在市场的驱动下,青云QingCloud的战略从以资源为中心调整为以应用为中心,并适时推出了AppCenter平台级生态系统。在日前的媒体沟通会上,青云方面透露AppCenter2.0将于今年3 月 23 日推出,青云QingCloud 应用平台研发总监周小四和容器平台负责人王渊命对即将问世的AppCenter2.0做了详细的介绍。

从“概念引入”到“原生云应用”的转变

时间追溯到2015年5月,青云 QingCloud 推出了AppCenter 1.0。AppCenter 1.0主要提供两种能力:一是单镜像应用,类似于国内多数云服务商应用商店提供的能力;二是与合作伙伴集成,技术术语里叫iframe。周小四表示:“AppCenter 1.0把企业级应用商店的概念引入到云平台,而即将推出的AppCenter 2.0提供的是原生的云应用,它具有弹性伸缩、一键部署等特点。”

其实,提供SaaS服务会面临两大难题:一是没有入口,用户无法得知该应用;二是部分用户希望进行私有部署,但部署到用户机房的成本较高。大多数的企业级应用都是分布式,单镜像并不能满足,从一定意义上来说AppCenter 1.0不一定是云应用。对此王渊命表示, 确切来说AppCenter2.0才是一种企业级应用、开源应用、SaaS服务的托管云解决方案。

AppCenter2.0以用户和合作伙伴为视角

为什么要做AppCenter 2.0?对此,青云方面给出的答案是为了全方位满足企业用户和合作伙伴的需求。企业的IT资源种类和数量日益增加,系统越来越复杂,迫切需要创新,并且降低成本,这些问题亟需解决;通常合作伙伴在云平台上交付和运营云应用的周期长、成本高、效率低。为了给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的应用交付与运营管理平台”,青云创建了AppCenter 2.0平台。

据了解,青云AppCenter 2.0平台的功能和特性如下:模版化应用开发与部署框架,可一致性重复部署;具备声明式模板。首先可定义前端用户配置,当合作伙伴开发云应用时,无需担心UI。其次,可定义应用实例的基础架构,即分布式应用的角色、每一类节点的数量和配置。再次,声明式模板还可定义应用的生命周期,在创建集群时启动、关闭都可以定义;完全构建于 IaaS 之上,获得天然的弹性伸缩、高可用与高可扩展等特性;同时支持 KVM/Docker/LXC 应用;兼容Kubernetes,Mesos 及 Docker Swarm;支持单节点、多节点分布式应用及由多个应用集成的复杂应用;提供完整的商业运营管理功能。

在技术上实现革命性的颠覆

青云AppCenter 2.0的整体设计、角度与最初版本相比有较大不同,可以说是革命性的颠覆。该平台融合了Docker等主流容器生态系统,对应用无侵入性,不会限制开发语言,并且充分利用了青云IaaS的独特技术。比如P2P智能调度、SDN 2.0、SDS2.0等。

1

上图为AppCenter2.0功能框架图

如图所示,IaaS之上为AppCenter 2.0的应用集群调度系统,它跟Kubernetes、Docker Swarm、Mesos对等。周小四表示:“集群调度系统集成了我们的元数据服务,使上层应用服务之间可以互相感知,配置自动更新。青云支持典型的大数据应用,并且融合了现有主流的容器平台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青云支持容器编排系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AppCenter应用支持Docker镜像;二是容器编排系统可作为一个应用放置于AppCenter之上。对于这样做的原因王渊命给出的解释如下:用户不满足于只使用一个容器实例,一个应用需要很多容器实例编排在一起;从趋势上看,Kubernetes、Mesos和DockerSwarm是三足鼎立的态势,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青云需要同时支持这几种编排系统。

然而,容器对持久化数据存储、有状态的服务、大数据服务等支持还不尽如人意,对此王渊命表示:“目前可以使用混合的方式把弹性业务放在容器调度系统里,其他需要落地、持久化的业务可以使用AppCenter或者现有IaaS服务做补充。毕竟容器还在快速演进的过程中,需要针对不同的场景使用不同的解决方案。”

当然如此强大的功能离不开完备的技术架构,下图为青云AppCenter 2.0的技术架构图。

2

如图所示,左边是开发者管理平台,可以开发应用、上传压缩包;右上部分是应用中心,最终企业用户可以在此部署和使用应用;中间是青云的核心调度系统。从开发者上传应用到最终用户使用和部署的中间过程,都是由调度系统执行的。

对于青云AppCenter平台,周小四表示:“青云将会基于微服务和容器的概念,结合AppCenter 2.0的优秀理念,将跨IaaS平台进行多云容灾。AppCenter不只绑定青云的IaaS,还会兼容OpenStack、AWS等平台。另外,青云还将实现可视化应用编排,并与开源容器集群平台进行更深度的集成。”据了解,今年4月份青云还将推出Kubernetes on AppCenter、容器镜像仓库以及容器之上的解决方案。

重新定义企业级应用交付与消费的新模式

众所周知,青云原以IaaS、PaaS和其他云资源为主要业务,相信增加AppCenter后,企业级应用交付与消费模式将被重新定义。周小四表示:“青云以前更注重产品和服务,现在做平台会更加关注生态。AppCenter将变成开放式的云端应用生态,连接应用提供商和企业用户,对青云来说促进建立完整、多元、开放的云端应用生态意义重大。”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AppCenter从“概念”版到“原生云应用”版青云可谓是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即将推出的AppCenter 2.0能否赢得用户的青睐,相信只是时间的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29 17:54:11
云资讯 青云QingCloud重磅产品升级 迎接全面数字化时代
7月25日,由青云QingCloud主办的CIC 2019云计算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上,青云QingCloud宣布全面战略升级,以广义云计算能力打造一个具有“全栈”、“全态”、“全域”多维 <详情>
2019-07-26 17:46:03
云资讯 打破企业IT云化壁垒 青云QingCloud公布超级混合云战略
当AWS大肆唱衰私有云的时候,显然没有料到时隔四年之后“Outposts”的面世——一款可以在本地运行AWS服务的混合云产品(AWS Native或VMware Cloud on AWS)。在当前这个以 <详情>
2019-07-25 21:25:52
云资讯 七年磨一剑,青云QingCloud发力广义云计算
继信息数字化、生活数字化后,产业数字化时代到来,给云计算提出了新的要求:拥有全维云平台能力,覆盖云、边、端构成的全域数字化场景,通过智能网络实现高速的全域连接, <详情>
2019-07-25 18:31:22
云资讯 青云QingCloud与浪潮信息联合发布新一代微型云数据中心
7月25日,由青云QingCloud主办的Cloud Insight Conference(CIC)2019云计算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青云QingCloud与浪潮信息联合发布了新一代微型云数据中心——青立方Qing³®️ <详情>
2019-07-25 18:30:08
云资讯 青云QingCloud发布9大解决方案 联合生态伙伴共筑数字世界未来
7月25日,由青云QingCloud主办的Cloud Insight Conference 2019云计算峰会在北京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