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

在云时代下,随着云计算的深入应用,业界对于云计算的关注越来越广泛,究竟云计算的最高境界是什么?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种答案。若让笔者来回答这个问题,我脑海中自然而然跳出了金庸笔下的一个人物——独孤求败。

云计算最高境界:手中无剑 心中有剑

这个在金庸小说中从未正式出场的人,却以其“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的极致剑术成为武侠小说中武功盖世的英雄。云计算的未来,如果能化有形为无形,也就是让人感觉不到云的存在,才可谓修成正果。

手中无剑 心中有剑

所谓“无剑”,也就意味着无论是云的提供者,抑或是云的使用者,所感受的是云计算有形之上的无形。它可能化为手机上的一个App;也可能化为互联网上的一个搜索指令;甚至于你可能什么命令都没下,一些感应装置会根据你的过往踪迹推送给你一个服务...这些“轻”应用的背后,有着巨大、复杂的IT系统在支撑,但是这些以云的方式架构、连接、扩展的系统,并不一定在本地,你看不见、摸不着。

很多人爱把云计算比喻成自来水,今天的我们在享用自来水的时候,没有人去感叹自来水厂的服务有多么周到。当有朝一日用户把享受云服务变得像享用水、电等公用设施一样习以为常,不刻意去感知它的存在的时候,我们才能说:云计算真正进入了我们的生活。

看似容易的事情实现起来才是最难的,独孤求败在把手中的剑变为“无剑”的时候,同样经历了利剑、软剑、重剑、木剑的层层考验,而云计算若要实现“无剑”的境界,也需要一个脱胎换骨的蜕变。

打破束缚 破茧而出

无论云计算私有云、公有云抑或混合云的模式,数据中心都是云服务最强有力的支撑。只是有些数据中心存在于企业内部的机房中,而有些数据中心则安放在云计算托管服务商那里。云计算之于数据中心,是传统数据中心变革的动力和源泉,而数据中心之于云计算,更像云计算破茧而出的那层“茧壳”,打破这层束缚,云计算“无剑”的境界才有实现的可能。

这个逻辑并不危言耸听,让我们了解一下数据中心伴随IT产业发展、变迁的演进历程吧。早期的数据中心,其发展目标是瞄准计算的,称其为计算中心一点都不为过,计算能力的高低是考量数据中心的指标;随后,数据中心的发展进入到以网络为中心的时代,其目标是通过网络提高我们的效率;当IT进入移动互联时代后,智能终端以各种形态渗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也就意味着计算无所不在,如果说传统的数据中心是人要围着计算机转,那么新的数据中心模式则是计算机围着人转。

在计算无处不在的互联时代,我们所需要的计算能力,应该是弹性、稳定、安全和可扩展的,如果我们将数据中心内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比喻为一个人的骨骼、器官和肌肉,那么置身其中的软件,则就好像血液和神经,它渗透、连接着人体各部分,并让每一个组织发挥最大化功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