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也许听说过有关数据中心即将消亡的说法。尽管这些说法颇具煽动性,但不必为此提心,因为数据中心绝不会消亡。

只要企业处理工作负载,数据中心就会存在。即使企业通过云平台处理100%的工作负载处理,但仍然会有适用在数据中心运行的应用程序。

很多企业将计算负载正在转移到AWS和Microsoft Azure等公共云平台中,因为云平台不仅提供灵活性、速度和可扩展性,而且还提供了替代方案来承担支持本地数据中心所需的大量资本投资。这些云计算服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例如,亚马逊公司在2019年1月底发布的报告称,AWS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的市场收入达到74.3亿美元。这种增长凸显了这样一个事实,即云计算对于亚马逊公司的成功至关重要,但不会一蹴而就。实际上,AWS公司在同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21.8亿美元,超过了20.9亿美元的预测。此外,AWS公司的收入占到亚马逊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58%。相比之下,微软公司表示其2019财年第二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12%,达到325亿美元,营业收入达到103亿美元,增长18%。

显然,这些市场增长都意味着云计算供应商开展激烈的竞争。但这并不只是亚马逊公司和微软公司之间的竞争。托管服务提供商需要加强并扩大其覆盖范围。为什么?随着企业将更多工作负载转移到公共云中,可能会寻求出售其数据中心,而回购市场的激增则很好地表明了即使是传统的数据中心也仍然很有价值。这个市场中的买家是主机托管业务,他们的行为对领先行业分析师的预测更具说服力:需要构建更多的数据中心,而当前的数据中心不足以满足当前需求。考虑这些额外的市场增长预测来支持这一论断:

•调研机构IDC公司预测,全球公共云市场收入将从2018年的1800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2770亿美元。

•Forrester公司预测,全球公共云市场收入将以22%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18年的1780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3230亿美元。

•Gartner公司预测,全球云计算市场收入在2018年达到1760亿美元,到2021年将达到2780亿美元。

实际上,私有托管的云平台比其公共云的收入更多,并且私有云几乎可以定义为位于企业或托管数据中心内,而不是驻留在超大规模设施中的共享资源中。调查机构451 Research公司强调了这一现状,估计到2018年,私有云收入将比公共云的市场收入高约43%,而增长速度则仅降低2%。此外,尽管超大规模企业继续建设数据中心,但它们自身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支持这种预期的增长,因此越来越多地向托管服务提供商寻求帮助。所有这些活动使托管服务提供商重新关注运营和资产效率,并致力减少数据中心空间、功耗、停机时间以及劳动力。

事实上,这种预测模型对于提供关键任务产品的托管数据中心市场和OEM制造商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如果分析师的增长预测成立,那么通过计算可以了解需要增加多少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容量。为了找出答案,假设一个用于支持托管云计算环境的服务器和存储的标准机架功率为8kW,并且满负荷运行的这个机架每月可以提供4.5万美元的经常性收入。

基于这些假设,可以计算云计算收入的增量增长,以及它对支持持续扩张所需的基础设施的意义。如果查看中位数预测,并借鉴Gartner公司在2018年至2021年间36个月的增长数据为1020亿美元,使用上述假设,则可以得出每月增量收入为283万美元。再加上每个机架每月产生4.5万美元的经常性收入,这意味着每月将需要超过62888个新机架的设备。而每个机架的功率8kW,相当于全球每月新加503.1MW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增加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可以来自新建数据中心设施或改造后的数据中心,但在某种程度上,这突出了增量基础设施的必要性。

结论

如果像Gartner公司建议的那样,内部部署数据中心正在消亡,那么这将加剧未来三年所需的巨大托管容量。为了确保基础设施能够满足所有工作负载处理需求,未来的数据中心改造和新建必须是低成本、高效、支持更高的功率密度,并具有快速扩展的能力。模块化数据中心设计可以提供支持并满足这些流程需求。

最重要的是,这些模块化数据中心设施可以快速部署。美国能源部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DOE-NETL)高性能计算数据中心的构建提供了一个可靠的例子,其设施是一个电力容量为1MW的模块化数据中心,可灵活支持每个机架高达35kW的功率。该数据中心设施采用绝热蒸发冷却技术,可提供所需的ASHRAE标准湿度和温度范围,而不会增加冷冻水系统的成本,也不会增加计算机房空调装置的地板要求。这将构建数据中心成本降低到每兆瓦600万美元以下,并且数据中心的平均能源使用效率(PUE)为1.06。

无论采用哪种形式,云计算发展始终需要一个锚点,并且随着工作负载过渡到“一切即服务”,托管数据中心将会得到蓬勃发展。而模块化设计的速度和效率开创了先例,无论其规模如何,企业都会采用这种更具成本效益的选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11:52:17
国际资讯 IDC:2022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阶段
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数据中心服务市场将以18.9%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 <详情>
2023-08-04 16:08:52
新闻动态 中国移动与青海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移动将青海作为5G建设的重点区域,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5G和“双千兆”网络,加大数据中心和算力网络建设。 <详情>
2023-07-28 17:42:52
国内资讯 秦淮数据“加码”布局张家口 与张家口建投集团签署10年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协议为期10年,双方将在用地及水资源开发、能源开发、数据中心合作运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