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间周四下午,亚马逊公布了2019年Q1财报。第一季度硅谷电商巨头总收入达到597亿美元,比去年同季度增长16.9%,净利润达到36亿美元。云计算依然是利润排头兵,今年第一季度拿下77亿美元营收,同比去年同季度增长41%。第一季度亚马逊每股收益为7.09美元,大胜分析师此前估计的4.09美元。2019年第一季度,亚马逊的股价已经上涨了28%,是仅次于苹果和微软的全球市值榜眼。

电商、AWS等中坚业务不断上升之际,亚马逊的实体业务(全食超市)也开始发力,在2019年Q1有了1%的业务提升,终止了继续下滑的趋势。收入生力军广告业务,在第一季度贡献27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4%,其之后的发展潜力依然备受期待。

在经历了第二总部撤出纽约、掌门人贝佐斯婚变并被沙特政府监听等不利新闻后,亚马逊表现依然稳定。Stifel的分析师给亚马逊股价开出了2300美元每股的高价预测。截至当天收盘,亚马逊股价增长约1%。

拿下苹果 云计算坚挺 但有挑战

作为全球云计算排头兵,亚马逊的AWS业务很长时间以来一只都是公司的营收和利润顶梁柱。2019年第一季度,AWS云计算营收达到了77亿美元,相比去年统计增长41%,延续了其从2017年第一季度就开始的高于40%的增长。AWS的营业利润达到2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9%。

根据外媒消息,在AWS的客户中,甚至出现了苹果公司的身影,后者每月需要向亚马逊“上缴”3000万美元的云计算费用,而不是打造自己的云计算平台。

当然,虽然占有全球云计算平台50%以上的份额,但是云计算的高额利润也吸引了其他巨头挤入市场。刚刚在一天前公布财报的微软,其云计算平台 Azure 的收入增长飙升了 73%。包括 Azure 在内的微软商业云业务当季增长 41%,至 96 亿美元。虽然 Azure 的规模仍然远远小于竞争对手亚马逊 (Amazon Web Service),但 Stifel 分析师表示,它的增长速度超过了 AWS 在相同规模下的增长速度。受惠于此,“视窗帝国”的股价一飞冲天,成功突破万亿美元市值。

虽然微软和亚马逊在云计算规模上还不在一个数量级,但是双方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在IBM和甲骨文两家公司相继被排除后,亚马逊和微软成为唯二进入美国军方云计算平台招标的竞争者,100亿美元的大单不知会花落哪家。

持续狂奔的广告业务

虽然被归为“其他”选项,但是亚马逊的广告业务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2019年第一季度,亚马逊的广告业务收入为27亿美元,同比增长34%,依然犀利。2018年亚马逊的广告业务收入超过100亿美元,撑起了全公司收入的7分之一,同时使得亚马逊成为继谷歌和Facebook之后的第三大网络广告商。

虽然目前亚马逊的广告业务规模和Facebook、谷歌还无法相比,但是亚马逊有一个杀手锏——其拥有的无数用户购物消费数据,相对于社交网络和搜索,用户在亚马逊上留下的可以说是直通钱包的数据,可想而知亚马逊如果加大力度,将会获得怎样的营收。事实上深知“神器”之重,广告业务一直是掌门人贝佐斯刻意压制的部门,不然也不会一直将其放在“其他”选项之中。

在Facebook的“剑桥门”影响下,人们对自己留在巨头手中的数据越来越在意,这时候回头看贝佐斯对于广告业务的“低调”,自然能领会其用心良苦。

“由于亚马逊在产品搜索领域处于霸主地位,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购买亚马逊平台广告来售卖商品,这将为亚马逊提供更多好处。”Stifel的分析师摩根士丹利预计,亚马逊广告业务价值约为1250亿美元,将成为亚马逊三大支柱业务之一。

国际电商止血

最基础的电商业务,依然是亚马逊收入的大头。今年第一季度亚马逊北美电商贡献了358.1亿美元,国际电商收入161.9亿美元。其中,北美运营收入为22.9亿美元,国际电商运营亏损为900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6.22亿美元的亏损状态,9000万美元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在周四下午的电话会议上,亚马逊首席财务官Brian Olsavsky透露公司将在其后投入8亿美元,将Prime会员的免费“两日达”缩短成“一日达”。“我们一直在为客户提供少于两日的送货服务,我们将继续提供同日以及Prime Now服务,日后甚至进化到免费的一日达。”Olsavsky在会上说到。

一周前,亚马逊宣布将暂停在国内的第三方平台电商业务,同时关闭国内物流中心,此举被媒体解释为“撤出中国”。由于占中国电商市场份额较小,此消息未对亚马逊的股价产生任何影响。

不太顺利的2019开局 第二总部遇挫

从2018年11月到今年2月,经过小半年的谈判后,亚马逊还是宣布放弃在纽约和长岛设立第二总部的计划。在公开消息中,亚马逊称“兴建新总部的承诺需要与州和当地(政府)官员有正面的合作关系,这些选出的官员要长期支持。”

按照原计划,亚马逊在纽约的第二总部,将会给当地带来两万五千个工作岗位。当然为了留住亚马逊,纽约州将为亚马逊提供3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不过,和纽约的政客同样不满亚马逊落地的,还有纽约和长岛的居民,后者举行了反对游行。在人们眼中,亚马逊这样的科技巨头只是以自己的威望,来榨取当地政府的优惠税收资源。

排除纽约后,亚马逊将按计划推进其在弗吉尼亚北部和田纳西那什维尔的落地计划。在亚马逊老家西雅图,公司已经取消了Rainier广场大厦的续约,并将重要的全球运营团队迁往临近的Bellevue,其背后根本原因在于西雅图政客企图向亚马逊这样的科技巨头征收巨额“人头税”。

“先知“贝佐斯依然在带领亚马逊的信徒们寻找新的“奶与蜜之地”。

婚变碟中谍

出轨、婚变、被爆私密短信,被沙特政府监听,这一套令人窒息的操作听起来像是能发生在伊隆·马斯克身上的,而男主角换成了杰夫·贝佐斯,让全世界都吃了一惊。

好在贝佐斯和前期麦肯齐都是理性的人,后者不禁将大部分亚马逊的共有股权退还前夫,而且在宣布离婚协议后还在Twitter上祝福贝佐斯,风度优雅。最终,这场“世纪离婚”仅仅给世界上多造就了一个排名第三的新任女富豪,对亚马逊和掌舵者贝佐斯毫发无伤。

中国电商梦碎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电商,经过15年努力,亚马逊终于把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降到了0.6%这个可以归为“其他”的地位。面对媒体新一轮“撤出中国”的消息,亚马逊在“否认”的同时,也宣布将在7月起停止对平台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服务。届时,亚马逊在国内的业务将剩下主要的三个,外国商品入华的跨境电商;Kindle电子书;AWS云服务

到底是本土化不力,还是主帅贝佐斯忙于平定北美市场,目前再来分析亚马逊电商败走中国估计已晚。不过,贝佐斯需要注意的是,他现在看好并在强势进入的印度市场,同样会面对曾经打败过亚马逊的一众中国对手。(文/靖宇 投中网旗下CV智识)

相关阅读:

青云QingCloud加入CNCF:贡献开源生态,持续推进云原生应用

首届云原生产业大会开幕,告诉你真正的云原生机遇与实践

世纪高通助推华为云TrafficGo落地 位置大数据使能交通智能体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